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退出協議二讀過關 英國脫歐現有5種走法


發佈時間:2019/10/23 12:3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0/23 12:31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英國長達3年的脫歐大戲今天再有戲劇性進展,下議院通過「退出協議法案」二讀表決,但首相強生的快速立法時程表隨後遭到否決。接下來英國脫歐會怎麼走?有以下5種可能。

●技術性延後?

 

上月通過的法案寫道,議員若未在10月19日前通過脫歐協議,強生(Boris Johnson)就得寫信給歐洲聯盟(EU)領袖,要求把脫歐時程延後到2020年1月31日。強生19日晚不太情願地寫了信,歐盟領袖仍在考慮如何回覆。

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(Donald Tusk)今天表示,英國國會今天出現種種戲劇性進展後,現在會重新建議歐洲領袖接受延後請求。

強生稍早告訴反抗他快速立法時程的議員,在歐盟決定是否延後期間,會「暫停」法案批准程序。
 

強生堅稱英國應在10月31日脫歐,但他幾乎別無選擇,唯有接受短暫的「技術性」延後,才有可能在未來數週通過新的國會立法時程表。

●延長更多時間?

強生篤定地說脫歐時程不會延後數月之久,但歐盟或許也會提供英國延長更多時間的選擇。在野黨主張,強生將迫於法律,接受這個選項。

歐盟領袖可能宣稱,拉長延後時程,英國才有足夠時間解決爭議。

這種類型的立法通常需耗費數月,也得經下議院及上議院再次通過。

議員可能劫持法案,加入多項修正案,例如必須協商未來的關稅同盟、甚至再舉行公投等。

●無協議脫歐?
 

預設的法律立場是英國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,除非其他27個成員國同意延後。

歐盟各地企業和市場擔心驟然脫歐會帶來衝擊,甚至連政府自己的評估都說驟然脫歐會造成經濟傷害,在在都提高了歐盟提議延後的機會。

儘管歐盟領袖宣稱永遠不會造成無協議脫歐,但他們必須意見一致才能提議延後,而27個成員國之中可能有反對聲音。

●另一場大選?

強生今天在表決前警告議員,如果議員否決時程表,他會撤銷脫歐協議法案,嘗試再舉行大選,但他後來沒再重提此事。
 

他得取得主要在野黨工黨支持才能召開大選,而目前工黨拒絕此項提案。

工黨表示,會在「無協議」脫歐威脅不存在時,才會支持召開大選。

●第二次公投?

工黨表示,任何協議都應再交付公投,也承諾若工黨再次執政,就會再發起公投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英國#脫歐#歐盟#強生#大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3

0.0818

0.21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