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玻璃漲至每噸1600元RMB 逼近十年高點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0/18 20:00
示意圖/達志影像
示意圖/達志影像

大陸玻璃價格高漲,年初每噸人民幣1200元,現在已經達到每噸人民幣1600元,比起2009年時最高價時每噸人民幣1800元不遠了。這波漲勢,先是受到玻璃原料稀土價漲的原因,但隨著美中貿易戰影響,出口需求銳減,本應該價格要逐步回落,卻因為行業間流傳大陸官方要停掉部分產線,並且對工廠進行檢修、檢查,導致玻璃價格被哄抬,才促使了這波高價。

倉庫堆滿玻璃,貿易商加大庫存,中國大陸的玻璃價格就快逼近十年來高點。

 

河北沙河市玻璃貿易商 趙學科:「我們貿易商家裡都也有點庫存,現在就是整個漲價嘛,我們肯定要存點貨。」

今年初玻璃價格,每噸人民幣1200元,到了九月每噸人民幣1400元,現階段每噸是人民幣1600元,比起2009年時每噸人民幣1800元的最高價已經不遠了。

玻璃製造需要用到大量稀土,前段時間稀土被視為是大陸能用來對付美國貿易戰的重要籌碼之一,市場推高了稀土價格,導致玻璃也跟著漲。
 

志河鏡業科技公司董事長 姚志河:「對我們肯定有影響,(大概這個會壓縮了多少有沒有算?)利潤壓縮20%到30%。」

生產成本增加,下游玻璃需求卻也受到貿易戰拖累,最明顯的就是產地河北沙河市一整排的玻璃經銷店,九成都關閉不做生意,風光時這裡有一千多家店,現在剩不到十家。

經銷商:「之前人特別多,然後車都排得特別滿,現在基本上行情不是很好吧。」

經銷商:「現在不多了!沒人。」

像是這間專做出口玻璃杯具的公司,從去年開始,外銷市場就有明顯變化,今年出口量又比去年下降了一成。

玻璃製品店店長:「現在來轉(逛)的人也不少,但是說最終成交的就是說不是特別理想。」

明尚德玻璃公司董事長 高明亮:「但是很不正常的是,應該是需求現在疲軟,應該是...現在應該是,按照往年的那個邏輯應該是降價,但是今年是漲價的,所以說我們對我們下游企業來講,難度非常大。」
 

按理說需求減弱,整體價格應該逐步回落,卻一反常態高漲,原來背後還有訊息炒作。

大陸玻璃行業間流傳,官方在這個月10日停產6條破璃產線,並且展開一連串工廠檢修、檢查工作,要廠家趁勢調高玻璃價格,每噸到人民幣兩千元。

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 王太力:「串通價格明顯地違反中國的《反壟斷法》相關規定,並且我們市場監督管理部門,還有一些相關的行政法規規章也有明確規定。」

大陸官方拿出數據澄清,目前大陸玻璃產線共有299條,其中正在生產的有243條,這個星期還增加恢復產線一條,整體行業開工率維持80%以上。

海通期貨波離行業分析師 邱怡宏:「隨著季節性淡季即將來臨,那麼(玻璃)它的這個需求大幅增量其實也不會太大,它的(價格)向上支撐動力它是明顯不足的。」
 

沒有需求支撐,揭發「虛胖」炒作過後,接下來高漲的玻璃價格恐怕迅速降溫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玻璃價格#稀土#美中貿易戰#中國大陸#停產#哄抬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3

0.0615

0.17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