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防堵季節性野火 加州先斷電!衝擊百萬人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10/10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0/11 10:24

美國北加州現在近80萬戶人家,入夜陷入一片漆黑、無電可用;因為根據氣象預報,有「魔鬼風」之稱的焚風正吹向北加州,加上當地極度乾燥,恐再次引發如同去年的森林大火,為了避免重蹈覆轍,當地電力公司決定先行斷電,因為之前多次火災起因最終都歸咎電力公司設備。而「等待停電」的加州人趕著前往超市買水買電池,估計最多將影響兩百萬人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店家關門、居民囤貨,美國加州百萬人沒電可用,甚至包括舊金山灣區,但這不是發生天災,而是為了預防可能的森林大火,要防患未然。

 

太平洋瓦電(PG&E)社區野火安全計畫副總裁 辛格:「我們預計切斷北部、中部和沿海34個郡,近80萬用戶的公共安全電源。」

加州最大電力公司「太平洋瓦斯與電力」表示,因為又熱又乾,被稱為「魔鬼風」(Diablo winds)的焚風正吹向北加州;另外聖塔安那風(Santa Ana winds)隔天也會吹向南加州,因此不得不採取極端斷電措施。

加州聖荷西副市長 瓊斯:「(太平洋瓦電表示)聖荷西居民今晚大約八點會停電,市政府也宣布地方進入緊急狀態。」
 

北加州將分階段進入停電,規模前所未見,不少民眾湧入超市或五金店,搶購冰塊、保冷箱、手電筒和電池;街上交通號誌已經不亮,數千名學童上課被取消,包括柏克萊加州大學在內等三所大學也停課,許多店家被迫關門,不過機場不受影響。

加州居民:「我想我會隨身帶一些小蠟燭,以防萬一。這的確是不方便,但我能理解,因為(去年)營溪大火,我們在那也失去一棟房子。」

過去兩年,像這樣的熱風導致電線被吹落,引發致命野火並摧毀數千棟房屋。這回氣象預報警告,當地極端強風和乾燥的狀態正是引發大火的完美組合。

太平洋瓦電資深氣象學家 達菲:「從所有指標來看,這是自2017年10月以來最強的離岸風,像這樣的預測條件過去都導致災難性野火。」

去年11月的北加州大火(Camp Fire)造成85人死亡,天堂鎮(Paradise)幾乎全毀,而太平洋瓦電的設備正是起火原因之一;今年一月,電力公司就因為這兩年的大火、上百億美元賠償,聲請破產保護,現在因此轉守為攻,先發制人斷電。

加州居民:「他們要確保都沒問題,幾天的話我OK。如果不是太平洋瓦電一開始就沒做好他們的工作,可能就沒這個必要。」

太平洋瓦電表示,停電可能要持續個幾天,最長可能要五天到一星期,因為復電前,每段電線都必須經直升機和地面人員檢查,確保沒有受損。
 

目前加州中部出現零星火勢,當地出動消防直升機和900名消防員,希望能盡速滅火。

加州馬里波薩郡警長 賓尼威斯:「這是在非常崎嶇不平的地區,跟之前的弗格森大火很類似,所以消防員很難到達,我想主要會由推土機和空中,從前方阻止火勢。」

當地已對部分住家和露營地發出撤離令,同時關閉這條通往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主要通道;馬里波薩遊客中心則忙著引導觀光客繞道進入國家公園,這幾年因大火洪水,改道幾乎已經成家常便飯,現在工作人員只希望大火不要燒往人口密集區。

加州馬里波薩郡商會常務理事 菲斯特:「每當我們有火災總是令人擔心,不過這個社區很團結,我要向這裡的消防員致意,他們真的控制得很好。」

今年太平洋瓦電已經多次預防性斷電,在這個氣候變遷的時代,更長更猛烈的火季,讓斷電幾乎要成為加州的「新常態」,且斷電不限可能的火災區,必須關掉大範圍的送電網和傳輸線,好把野火風險降到最低。不過沒電可用,大大影響民生,自然引發民怨,加州人還要「剉咧等」,就怕風往自家吹,就得面臨斷電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加州#舊金山#森林大火#斷電#魔鬼風#聖塔安那風#聖荷西#野火#優勝美地#氣候變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55

0.0747

0.22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