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年賣402.5億包 大陸登泡麵銷量冠軍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9/30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10/11 10:47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幾年前受到外賣和冷凍食品、自煮火鍋競爭下,大陸泡麵市場一度低迷,不過根據世界泡麵協會數據,2018年大陸人泡麵消費量達到402.5億包,平均每人每年吃29包泡麵,居全球之冠。讓大陸泡麵市場回溫原因,包括各家推出創新口味,泡麵種類多達上百種;另外網紅吃播分享也是關鍵,泡麵有許多新吃法,例如熬番茄湯煮老乾媽醬,最新則是加汽水來拌麵。

網紅影片:「紅燒牛肉包,感覺分量還是挺重的,這個是它的筷子,感覺挺高級的。」

 

過去習慣附贈的小叉子,變成筷子;調理包裡是真材實料的肉塊,大陸泡麵龍頭康師傅,推一碗人民幣68元高檔泡麵,主打如同在麵館裡吃到的口味。

康師傅控股方便麵事業品牌總監 劉國偉:「研發也大量地投資在高端(產品),這個產品就是它有非常高質量的這個牛肉,肉塊是航天速凍技術所得到的真空包。」

扭轉泡麵低價形象,今年上半年康師傅實現營收人民幣115.44億元,同比增長6.38%。大陸泡麵市場在低迷了三年後「起死回生」,根據世界泡麵協會數據,2018年大陸人泡面消費量達402.5億包,居全球之冠,平均每人每年吃29包泡麵。
 

消費者:「他(孩子)會買了偷偷藏起來,趁我不在吃掉,但是每次回家我都會聞到味道。」

泡麵重新受到大陸消費者青睞,特別是年輕人,因為口味創新,市面上各式各樣泡麵種類多達上百種;傳統泡麵一包人民幣三到五元,新口味、新包裝至少一包人民幣十元起跳。

消費者:「品種多了、花樣也多了,還有什麼烤肉什麼的,其它的都有現在。」
消費者:「味噌什麼的那些,然後海鮮反正海鮮的口味,也比原來更鮮了。」

網路開箱影片助推泡麵吸引年輕消費者目光。

網紅影片:「今天我們要測評的,世界上最厲害的方便麵(泡麵)。」

像這樣試吃影片多不勝數,大陸一個短片網站上,跟泡麵相關影片就超過一千條;同樣泡麵,用不同吃法,也能激起銷量。

 
大陸歌手 張雲雷:「水開了,我會煮西紅柿(番茄),把西紅柿煮爛了,煮成了西紅柿湯,然後呢,放老乾媽。」

番茄湯加大陸辣醬之王「老乾媽」,大陸歌手上節目分享自己多年精心試驗出的最佳配方,瞬間成了網紅泡麵興起仿效風潮。而最新流行是一款剛剛上市的泡麵,推薦加入汽水攪拌更好吃。

網紅影片:「吃起來甜甜的,還有一點辣辣的,還有點那種麻醬的味道,挺好吃的。」

泡麵不再一成不變。

泡麵廣告:「麵條多多多,蔬菜好料多多多。」

 
1990年泡麵進到大陸市場,當時賣最好是這碗紅燒牛肉口味;緊接著大陸泡麵市場迎接黃金十年,2013年巔峰時銷量達462.2億包,但此後受到外賣和其他冷凍食品、自煮火鍋競爭下,泡麵一度被冷落。

今麥郎製麵事業部總經理 侯國友:「前兩年的方便麵(泡麵)市場的這些產品,還是跟十幾年前沒有什麼大的差別,那麼十年二十年這麼長的時間,沒有大的一個改變的話,確實生存起來也會有困難。」

儘管靠著創新和網路影響力,大陸泡麵市場才又回溫,不過,現代人追求飲食健康的趨勢,也讓各家泡麵大廠不得不憂心。

今麥郎中央研究所調味研發總監 李麗娜:「有一款是現在我們在市面上銷售的,然後另外一個是我們做了一些減鹽的一個配方。」

經過研發人員試吃調整,一碗含鈉量2500毫克的泡麵,可以降到1950毫克,減納率接近兩成。努力擺脫不健康、低價印象,大陸泡麵王國寄望重回巔峰時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康師傅#泡麵#四百億#汽水加泡麵#網紅泡麵#颱風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10

0.1043

0.25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