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外國觀光客熱 推升沖繩.北海道地價飆漲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9/20 20:11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這幾年力拚外國觀光客成長的日本,現在景氣、地價也隨之上揚。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最新公布的地價,日本全國平均值,連續兩年正成長,地方的商業用地更是28年來首度上漲,主要就是外國觀光客,帶動地方旅館商店需求增加,大大推升地價,甚至帶動二線都市再開發。其中距離台灣很近的沖繩,地價也全面走升,新開幕的飯店,一晚一人就要8萬日圓,但依舊搶手。

日本公布最新地價調查,今年最大亮點就是地方的商業用地,時隔28年首次上揚,這裡尤其吸睛──

 

NHK記者 高橋篤史:「我來到沖繩的那霸,沖繩縣內地價上漲率是全國最高。」

台灣人喜歡去的沖繩,不論是住宅地、商業地、工業地,漲幅都是全日本最高,那霸市平均上升25.2%,市中心鬧區更飆漲50.3%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外國觀光客。

法國觀光客:「沖繩最好、最棒了。」
 

荷蘭觀光客:「沖繩絕對讓人驚豔。」

外國旅客不斷增加,也讓飯店需求暴漲,這家九月才開幕的飯店,像這樣附泳池的套房,一個晚上一人要價8萬日圓,約台幣2萬3,業者也信心十足。

飯店總經理 井上直人:「沖繩觀光非常熱門,就算投資這麼多,我們也認為能回收。」

看看日本地價變動圖,紅色是上揚,藍色是下滑,日本全國平均比去年上漲0.4%,連續兩年上升;商業用地不只東京、大阪、名古屋的三大都市圈,連最北的北海道和最南的沖繩,也急遽上漲,地方平均攀升0.3%,是1991年日本泡沫經濟結束以來,第一次止跌回升,拜外國觀光客之賜,日本地價復甦的趨勢開始擴及地方。

不動產調查公司資深主任研究員 井出武:「非常容易理解的就是住宿設施,蓋新的住宿設施、蓋飯店等,那邊會聚集工作的人們,這可以說是某種好循環。」

外國觀光客在北海道同樣給力,單一地點漲幅最大的就位於北海道俱知安町,高達66.7%,主要就是滑雪勝地「新雪谷地區」,特別吸引外國人和海外投資客。

不過日本住宅用地價格則連續28年下滑,平均-0.1%,跌幅連續10年縮小;但都市住宅地價格則持續上揚,東京23區平均上漲4.6%,去年一戶平均7644萬日圓,相當台幣2200萬,比去年同期增加8.3%。
 

東京都居民:「附近的高級住宅大樓,價格比泡沫經濟時期還高,高到嚇人,這... (要買)恐怕沒辦法,真的。」

東京地價貴,連帶影響70公里遠的栃木縣小山市,東北新幹線有停的JR小山站,周邊出現許多高級住宅建案,且不少一推出就完售,當地住宅地平均地價連3年上漲。這棟預售屋,簽約的50多戶中,約兩成就是從東京通勤,搭新幹線到東京車站只要40多分鐘,但房價親民許多。

看屋民眾:「我太太在(東京)上野工作,因此選(新幹線)有停的小山站。」

日本在2020東京奧運帶動下,外國觀光客推升景氣和地價,那奧運結束後呢?

不動產調查公司資深主任研究員 井出武:「就景氣面來看,利率非常低,訪日外國旅客人數也維持高水準,考量各個層面,我想不太可能會有極端的變動。」
 

也就是說,就算往後漲幅縮小,日本都市地價上升的趨勢不變。而今年日本地王,還是位於東京銀座二丁目的「明治屋銀座大樓」,連續14年搶下寶座,不過漲幅稍稍回落,從去年的7.7%降到3.1%,1平方公尺4320萬日圓,相當台幣1250萬。

如今訪日外國旅客一年已超過3000萬人,是5年前的3倍,未來能否招攬觀光客,吸引人潮、錢潮,將是左右各地地價的關鍵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地價#沖繩#外國觀光客#北海道#新雪谷#商業用地#日本觀光#新幹線#銀座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9

0.0663

0.177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