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國際油價回穩!沙國搶修遇襲設施 恢復供油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9/18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9/19 10:40

週一最多大漲20%的國際油價,今天在沙烏地阿拉伯搶修設施,讓生產恢復正常下,油價回跌約5%,但依舊處於高檔。這次攻擊到底幕後主使是誰?美沙兩國劍指伊朗,美國國務卿已經啟程飛往沙國,研擬對策,美國總統川普嘴上說不願開戰,但美伊衝突日漸升高。這回沙國產油設施遇襲,影響日產量570萬桶,沙國能源部長表示,月底就能恢復產能到1100萬桶,各國也釋出原油儲備,就怕90年代石油危機重演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原油設施遭攻擊,距離七八千公里遠的亞洲同樣受影響,因為油價可能要漲了。

 

消費者:「我們是運送公司,運輸業特別是油是絕對必要,大家都說反正一定會再漲。我一直很關心油價會漲到多少,期待中東情勢能平息。」

沙國原油生產受創,影響全球每日石油供應量5%,牽動亞洲各國,因為去年沙國出口3.7億噸原油,其中近七成輸往亞太地區,日本和中國就各占約15%。不過現在好消息傳來,沙國能源部長表示,原本減半的原油產能,在搶修後已經恢復到攻擊前的供應水準。

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阿卜杜拉齊茲:「產能在9月底將恢復到每天1100萬桶,到11月底每天能產1200萬桶。」
 

沙國緊急出面喊話,讓週一一度暴漲20%的國際油價稍稍回落,布蘭特原油回跌到每桶65美元以下,西德州中級原油每桶下滑到58美元,但油價仍維持在高檔,比上週末上漲超過6%,代表市場依然憂心中東情勢風險。儘管葉門反政府勢力宣稱發動攻擊,但美國副總統潘斯矛頭直指伊朗。

美國副總統 潘斯:「槍彈已上膛,我們已經準備好捍衛我們在區域的的利益和盟友,這點毫無疑問,且如同總統昨天說的,看起來伊朗就是這些攻擊的幕後黑手。」

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經啟程前往沙國,將與沙國王儲會談,同時訪問阿拉伯聯合大公國,研擬反制伊朗措施。根據CNN和路透社報導,美沙兩國初步調查顯示,攻擊很可能是從伊朗西南方基地發動,除了無人機外,還包括巡弋飛彈,且為了避開沙國雷達,從伊拉克南部和科威特上空飛過。

CNN記者 羅伯森:「美國和沙國調查人員認為,武器系統極有可能從伊拉克邊境的伊朗境內基地發射。」

沙烏地阿拉伯直指,這形同攻擊全球經濟和安全,大大影響全球原油供應,且光靠葉門叛軍恐難辦到。

CNN記者 福爾曼:「這次攻擊顯示相當程度的精密和準確,看看這一排的四個油槽,洞幾乎都在同一個點,大小也幾乎一樣,這是伊朗會有的精確,但葉門反叛軍不太有。」

儘管美沙指證歷歷,但法國外長表示,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無人機的來源,伊朗總統羅哈尼也鄭重否認。
 

伊朗總統 羅哈尼:「那是葉門國民為了自我防衛而做的,是報復對葉門的攻擊。」

到底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點攻擊?有專家指出,很可能是衝著這個月下旬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。

慶應大學教授 田中浩一郎:「之前有臆測指出美國跟伊朗,會在聯合國大會做某種接觸,(這個時間點)就是為了擊潰這種臆測。」

17號,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放話,不管在紐約還是哪裡,除非美國重回核協議,否則絕不會與美國一對一談,擺明拒絕對話路線。眼看美伊對立氣氛升高,美國總統川普強調手上有很多選項,但他不希望開戰。

美國總統 川普:「(你想與伊朗開戰嗎?) 你問我想戰爭嗎?我不想與任何人開戰,我是不希望戰爭的人。」
 

不過也有專家指出,美國從頭到尾都點名伊朗,恐怕很難沒有任何動作,有可能在近期內用巡弋飛彈或軍用無人機,對伊朗軍事和原油設施,替沙國進行報復攻擊,一旦中東再掀新一波戰火,油價也會再上漲,重創已顯現疲態的全球經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油價#沙烏地阿拉伯#原油#布蘭特#西德州#蓬佩奧#潘斯#無人機#巡弋飛彈#伊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9

0.0613

0.18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