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索羅門邦交轉向聽命中國 遭批失信國會與美國


發佈時間:2019/09/16 10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9/16 10:15
示意圖/TVBS
示意圖/TVBS

索羅門今天再度召開會議討論是否與中國建交,據報導,索國總理蘇嘉瓦瑞希望在聯合國大會上宣布這項消息。索國外交委員會主席肯尼羅瑞昨天痛批蘇嘉瓦瑞失信國會與美國。

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將於21日前往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,美方已安排他與副總統彭斯(MikePence)會面。而索國總理府日前指出,索國是否與台灣斷交、與中國建交一事,會在蘇嘉瓦瑞出訪前做出決定。

 

蘇嘉瓦瑞在9月13日召開內閣與黨團會議(cabinetand caucus meeting),聽取跨黨派小組就邦交轉向評估提出的報告。內閣與黨團會議今天再度開會。總理府今天的消息指出,蘇嘉瓦瑞預計最慢明天召開內閣會議,做出決定。

雖然索國是否棄台投中是內閣會議權責,不需經國會同意,蘇嘉瓦瑞先前承諾,他會聽取國會外交委員會的意見。國會外交委員會近期已召開3場聽證會,仍在收集書面意見中,預計10月底提報告。如今時程提前引發程序爭議。

索羅門星報(Solomon Stars)在14日引述總理府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,蘇嘉瓦瑞希望近日就有決定,這樣他在聯合國大會上可以宣布索國與台灣斷交、與中國建交的政策。
 

索國獨立媒體索羅門商業雜誌(Solomon Islands Business Magazine)15日報導,針對蘇嘉瓦瑞的做法,肯尼羅瑞(Peter Kenilorea)發表聲明譴責,呼籲不要現在做決定,應該代表人民,徹底檢視外交轉向的利弊。

肯尼羅瑞在聲明中指出,外交委員會仍在進行意見徵詢的程序,總理府不等外交委員會的報告就要決定,「我感到失望」。他說,蘇嘉瓦瑞去年7月寫信給他,要外交委員會協助行政部門就是否外交轉向提出評估。

索國若與中國建交,將成為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重要戰略資產,美國對此高度關切。美國不僅準備重開在索國的大使館、恢復進駐和平工作團(Peace Corps)、也正在索國推動多項援助方案。對於蘇嘉瓦瑞提出的「國家交通核心計畫」,美國與澳洲、紐西蘭、日本等索國傳統援助國也正面回應。

美國並安排彭斯與蘇嘉瓦瑞利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。美國駐索國大使艾伯特格雷(Catherine Ebert-Gray)在9月14日會見蘇嘉瓦瑞,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安排蘇嘉瓦瑞屆時與彭斯及美國官員會面。

肯尼羅瑞指出,他了解到蘇嘉瓦瑞與彭斯有一項共識,即他不會在與彭斯見面前做出決定。肯尼羅瑞指出,現在做決定失去對傳統盟友的信用,「我呼籲總理守信」。

跨黨派小組在提交總理的報告建議,索國與中國在9月中前建交,以趕上中國在10月1日慶祝建國70週年。

肯尼羅瑞說,索國是否外交轉向,竟然要配合中國的時間表,他對此感到非常憂心,「我們沒有按照我們自己的節奏考慮這件事,而是按照中國的節奏」,在索國的外交還沒有轉向前,「我們就已經對中國聽命行事」。(中央社)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索羅門斷交風波

#索羅門#外交#蘇嘉瓦瑞#聯合國大會#邦交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057

0.1844

0.39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