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承受香港貧富極端化深淵 「97後世代」苦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9/12 20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9/13 19:35
圖/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
圖/公視主題之夜 提供

香港反送中運動至今三個多月,毫無停歇的跡象,並且演變成各種方式的抗爭,凸顯香港人極富彈性、順應環境做變化的特質,「公視主題之夜」本周五,將透過一部法國製作的紀錄片,透視這場街頭抗爭能夠延續至今的社會、經濟與政治因素,同理這些回歸前後出生的「香港後97世代」的年輕人,這個世代享受不到經濟繁榮的果實,而是承受成長後衍生的社會不公,包括貧富差距不斷加劇、樓價貴到離譜、薪資停滯等問題,這場街頭運動除了是政治訴求,是可被看成是年輕世代試圖從金融菁英手中,拿回掌控權的長期抗戰。

香港維多利亞港的夜,我們並不陌生,或許是林憶蓮歌詞裡那種「隱約有種墮落的美」,只是,夜已太黑,卻執意要受淪落的美包圍,原因?香港年輕人有屬於他們這一代的感受與解讀。

 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香港人有很"文青"的交往...」

「很文青」的意思是「柏拉圖式的精神交往」,點解?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我真的聽人說過九龍塘那些(時鐘酒店)要排隊...從十一點排到一、兩點,你都排到失去興致。」
 

香港年輕人炒飯不回家炒, 而是上陳舊、稱不上乾淨的Love Hotel,多數可不是偷情、錢太多或製造情趣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『你就先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吧』,『一家大小多開心』,一家大小住在可能只有二三百呎的單位裡面。」

250呎,大約七坪,挺標準的公屋大小,擠了一家老小,年輕男女要炒飯恐怕難以炒出粵菜講究猛火、爆炒、料焦香的鑊氣;香港樓價連續八年世界冠軍已不是新聞,這種第一名光彩到開發商,卻迫使年輕人「今夜不回家」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在戶外的馬路上。」

一杯啤酒配盤薯條,好過這位女青年口中的蝸居倉鼠籠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(但在戶外)他也是像倉鼠般,生存在這個結構裡面。」

女青年名叫游蕙禎,2016年當選香港第六屆立法會議員,但只當了12天,堪稱香港史上「最短命」,或許觀眾記憶猶新...
 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我定當擁護"支那"人民共和國,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...」

游蕙禎事後遭裁定宣誓無效,也被取消議員資格,這是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之後,中國繞過香港本地的司法系統,第五次就基本法釋法。

憲法學者 陳文敏/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法官還在思索如何判決的期間,全國人大常委會卻在短短一個週末,通過了第五次釋法。」

法學專家認為,游蕙禎拿出「香港不是中國」的橫幅,被北京當局解讀為「提倡港獨」,一個它絕口不提並會全力消滅的禁忌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你不會是英國人,你不會是中國人,那你會是什麼人?其實香港人是最合理的答案。」
 

這名青年叫做梁頌恆,因為他謹對全能上帝宣誓,而和游蕙禎同時間遭褫奪議員資格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我是香港人...」

事實上,香港的本土意識崛起的非常晚,大約是在2008、2009年以後才萌芽的。

電影《阿飛正傳》:「時間到了,說吧」
電影《阿飛正傳》:「由現在開始,我們就是一分鐘的朋友。」

兩個上海人在香港邂逅,最終卻只能當一分鐘的朋友,如萍水相逢,王家衛電影裡這些無根、漂泊的人物,是早年香港人的寫照,不僅是作為殖民地的宿命,這兒還有許多人,是躲避戰禍、文革與大飢荒從中國大陸逃命來的,強烈的不確定感使得很少人會認真得想說會在這座城市終老,只想夾縫裡賺錢、過日子,然而,對被稱為「香港97後世代」的年輕人來說,這顆東方明珠不再是早期文人筆下「借來的地方,借來的時間」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香港是我們出生、居住和熱愛的城市,該是由我們這個世代,拿回這座城市的未來。」

2047年七月一日,你、我會身在何處呢?世事難料,但可以肯定的是,目前多數主事者都已死去;這部由巴黎製片公司Little Big Story製作、本周五將於《公視主題之夜》播出的紀錄片,透過自1984年《中英聯合聲明》簽訂以來,香港政治與社會上的重大事件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中國政府將繼續採用,一國兩制政策(港人治港)...」

透視香港回歸二十年來的變化、後世代青年的憤怒以及香港本土意識萌芽的根源。

時任香港特首 梁振英(2014年)/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(民主派陣營)別再繼續誤導香港市民...以為透過漠視基本法,和漠視人大常委會的決議,能在香港滿足或達成對民主的渴求。」

除了源自於一次次相信、等待與遭到背信的輪迴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你們是流氓還是警察?」

更深層的原因還有那曾經讓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經濟與資本。

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 周融/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香港的成長幅度降到3.5%甚至更低,這是佔領運動之後這兩年的狀況。」

繁榮的另一面,是爭取民主自由的枷鎖,繁榮後衍生出來的貧富差距、住房問題、薪資停滯總總世代落差的不平等,更剛好由「97後世代」來承受。

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若你欽點不得民心的候選人,反彈一定會比較大。」

紀錄片不只聚焦在這群年輕世代的中堅份子身上,更訪問建制派、泛民主派與學者的看法,代溝總是存在,需要溝通才能同理,電影結束於林鄭月娥當選特首,回望六月以來延續三個月不歇的社會街頭運動,更覺唏噓。

香港歌手 黃耀明/紀錄片《香港後世代戰歌》:「或者在這個城市,我們還有什麼事情值得高興?我們不會讓那些事、那些人隨便消失。」
達明一派歌曲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:「『偉業獨自在美洲,很多新打算,瑪莉現活在澳洲,天天溫暖』。」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香港後世代戰歌#中英聯合聲明#雨傘革命#香港基本法#普選#黃之鋒#游蕙禎#長毛#羅冠聰#梁頌恆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2

0.0907

0.219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