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雅加達沉沒危機 印尼總統宣布遷都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7 20:00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印尼宣布將要遷都,將從目前的雅加達,將首都遷到最大島婆羅洲的──東加里曼丹省,印尼總統表示,這個地方天災少,加上地處國土正中心,更有利發展。但其實更多是因為雅加達嚴重的地層下陷,科學家預估30年後,雅加達北部90%面積將被爪哇海吞噬,而這都是因為嚴重超抽地下水導致。

連年不斷的洪水,持續上升的海面,印尼首都雅加達正在下沉,未來30年某些地區可能從地圖上完全消失。

 

萬隆理工學院 Heri Andreas博士:「按照我們估算模型,到2050年,雅加達北部90%面積會完全沉沒,雅加達沉沒的程度已經不是開玩笑,是有數據支持。」

來自印尼、馬來西亞、汶萊等多國研究顯示,印尼首都地層下陷已達警戒範圍,因此26號印尼政府宣布,要將首都從雅加達,遷移到世界第三大、亞洲第一大的島嶼──婆羅洲(Borneo),地點位處印尼國土正中心。

印尼總統 佐科威:「新首都的天災是最少的,像洪水、地震、海嘯、野火、火山、土石流,其次,這個地點具有戰略意義,就位於印尼的中央位置。」
 

新首都名稱還沒決定,但地點在婆羅洲東部的東加里曼丹省,靠近首府沙馬林達的附近,遷都花費上看1.2兆台幣(466兆印尼盾),政府負擔約兩成,其他由外界投資。雖然行政中心將被轉移,但雅加達依舊會是金融首都。

印尼總統 佐科威:「雅加達依舊是發展的最優先地區,繼續在商業及金融方面發展,以打造成地區及全球貿易和服務中心。」

遷都婆羅洲要付出的代價恐怕不只是金錢,這裡有豐富的雨林、煤礦場,還是大量猩猩的家園,這幾年因為發展棕櫚油業及嚴重伐木,環境已經遭到破壞,並威脅野生動物生存,環保團體憂慮,如果再開發成為首都,將使情況更加惡化。

國際動物救援團體計畫總監 Karmele LANO Sanchez:「如果我們連猩猩的死活都不在乎,更別提其他的物種,如果猩猩在印尼絕種,等於是猩猩從地表絕跡。」

許多印尼民眾認為與其花大錢遷都,還不如好好整治雅加達的問題,這個超過一千萬人口的城市,因為過度擁擠,交通癱瘓世界有名,還有嚴重的空氣以及水汙染。

印尼民眾:「以前不是現在這樣的,以前很好,海水也乾淨,海灘的沙也乾淨,還能在海裡玩;現在不能下水了,海很泥濘、骯髒,只要漲潮就是淹水。」

全球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,雅加達卻僅有五分之二的人有乾淨水源可飲用,13條通過的河流通通都被汙染,加上自來水昂貴,讓民眾難以負擔,因此許多人轉而抽取地下水,連年超抽的情況,導致雅加達北部在過去10年下沉2.5公尺,每年還在持續下降25公分,因此只要一下大雨就是洪災氾濫。
 

印尼民眾:「現在海平面比我家還高,我家現在低於海平面,海水一點一滴正在吞噬土地,這是我所知道的。」

專家警告雅加達下陷的問題,除了立刻停止抽取地下水,沒有其他辦法;但當地開發計畫依舊不間斷,大樓持續地蓋,還有專屬非法抽取地下水設備,印尼政府因此開始取締,限期改善否則將取消建築執照。

萬隆理工學院地質學博士 Jan Sopaheluwakan:「地層下陷非常嚴重,這是洪水的主因,現在政府開始實施不後悔的階段,沿著海岸建築堤防,長達120公里。」

印尼遷徙首都的計畫還要等國會通過才能拍板定案,在這期間,印尼總統下令8年內整治河流,以提供80%的市民乾淨用水;不過,面對依舊飄滿塑膠垃圾和化學廢棄物,全球最嚴重污染的河川之一,要能再度清澈見底,恐怕還有得等。


 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雅加達#印尼#雅加達地層下陷#婆羅洲#東加里曼丹省#Borneo#印尼遷都#李芳恩#超抽地下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2204

0.1743

0.39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