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大陸刪除「假藥」過往定義 未來少量不取締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7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28 15:59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圖/翻攝自 中新網

中國大陸的「藥品管理法」,做了18年來第一次大修,而動用國家機器修改的輿論壓力,來自去年上映的電影《我不是藥神》。劇情裡揭露天價抗癌藥的亂象、仿製藥算不算假藥的爭議,以及故事主角陸勇,為白血病人越洋到印度買藥的行為,該不該免刑。這些都進入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修法當中。過去,凡是未經大陸官方批准和檢驗的,通通叫做假藥,現在這項定義予以刪除。新修訂的法規,今年年底12月1號正式上路。

《我不是藥神》:「這個藥在中國會有很大的市場,因為有很多的病人需要這個藥來救命。」

 

這是去年七月上映的電影《我不是藥神》,掀起中國大陸醫藥改革的反思。官方隨即展開長達一年「藥品管理法」修法工作,最後,全國人大常委會拍板通過修訂案。

全國人大常委行政法室主任 袁傑:「這次是從未經批准的進口藥品,從列為假藥裡面拿出來。」

法條裡頭標紅字的這一項條款,以往認定必須由大陸官方批准而未批准,必須檢驗而未經檢驗即銷售,就稱為假藥,現在這項定義予以刪除。
 

全國人大常委行政法室主任 袁傑:「因為老百姓也會覺得什麼東西都是假藥,有些未經批准進來、老百姓需要,但是少量藥,很少量的,這好像直接喊假藥就弄,大家的感觀不好。」

就以《我不是藥神》的劇情來說,戲裡的陸勇越洋到印度,為白血病人購買仿製藥「格列寧」──

《我不是藥神》神父:「代理權是你的了。」  

這款抗癌藥,在大陸,一瓶賣四、五萬塊人民幣的天價,陸勇只以20分之一,廉價出售。

《我不是藥神》白血病患:「我病了三年了,四萬塊錢一瓶的正版藥,我吃了三年,房子吃沒了,家人被我吃垮了,現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藥,你們非要說它是假藥,那藥假不假,我們能不知道嗎?」

就情理法來說,於情,搶救白血病人是陸勇販售的動機;於理,印度仿製的格列寧,具有療效,不該叫做假藥。而電影劇情中的陸勇,是現實世界裡的陸勇,真實遭遇。2014年被依銷售假藥罪提起公訴,檢方最後考量情與理,撤銷告訴,還他自由。  

白血病患 陸勇:「我們希望國家將更多藥品進行價格談判,進入醫保,讓患者能負擔得起,就不存在境外代購的風險了。」
 

陸勇這段經歷,納入修法。未經大陸官方批准的進口藥品,不再以假藥論處。

央視新聞:「對於進口少量,境外合法上市的藥品,情節較輕的,可以減輕或者免於處罰。」

刑罰可免,但是用藥得等。中國大陸每年新增的癌症病例超過三百萬,外國新藥進口,一般需要等待五年以上。重症病患等不了,輕度的病患恐怕等到病情加重。因此,大陸官方重新檢視,哪些藥品需要優先放行。

國家藥監局政法司長 劉沛:「對臨床急需的短缺藥,防治重大傳染病和罕見病等疾病的新藥、兒童用藥,開設綠色通道,優先審評、審批。」

目前已經有128種治療癌症和罕見疾病的藥品,納入「擬談判准入範圍」。同時,也鼓勵國內研發藥品,加快新藥上市。大陸這次修訂「藥品管理法」是18年來第一次。
 

《我不是藥神》飾演白血病患陸勇:「命就是錢。」  

希望天價癌症藥的問題,別再成為大陸百姓真切要命的痛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我不是藥神#醫藥改革#假藥#談判准入#中國大陸#藥品管理法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2

0.0673

0.179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