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TMT天文鏡侵犯聖山 夏威夷原民護山遭捕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3 20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26 10:20

夏威夷大島的「毛納基山」因為氣象條件優勢,成為著名天文聖地。為了解開宇宙誕生之謎,有5個國家共同策劃了超過10億的天文計劃,要在山上建造全球首座極大望遠鏡「TMT」(30公尺望遠鏡)。但是計劃遭到夏威夷原住民激烈反抗,因為「毛納基山」是當地人的聖山,目前上面已經設立了13座天文望遠鏡,原民不願意再看到山體被破壞,於是發起了長期的「護山運動」;也透過網路對外發送訊息,就連好萊塢明星們都加入聲援行列,各方輿論壓力也讓TMT計劃宣布暫緩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這裡是夏威夷大島的「毛納基山」,海拔4207公尺,讓它避開了大部份不穩定的氣象環境,幾乎是終年晴朗;加上人口稀少、空氣清淨,因此毛納基山不但是「追星天堂」,也是座天文聖地。

 

中研院天文所博士 饒天瑞:「我們希望的(觀星)地點要盡量高出雲層,這也是這裡能成為世上,僅有幾個符合條件的地點之一。」

「毛納基山」的先天優勢吸引了全球天文學家,在現有的13座天文望遠鏡之外,更準備興建一座「30公尺望遠鏡」──TMT (Thirty Meter Telescope)。

國立天文台TMT策劃室長 臼田知史:「地球之外的生命是如何誕生的,我們可能因此去觀察到;也可以幫助我們解謎,地球上的生命是怎麼誕生,因此我們希望建造TMT。」
 

TMT斥資超過10億美金,由5個國家費時15年共同策劃;它的光學系統能讓圖像清晰度,比哈伯望遠鏡高10倍;原本TMT會是世上第一座新世代的「極大望遠鏡」,有望解開宇宙誕生之謎,但現在卻難產。

抗議群眾:「守護山脈!守護山脈!」

「毛納基山」山腳下聚集大批民眾,甚至把唯一聯外道路給阻斷長達一個月,這場由夏威夷原住民發起的抗爭,為了就是保護他們的聖山。

「護山運動」到目前為止至少有30人被捕,州政府一度發布緊急狀態。這座TMT對政府來說,是夏威夷的經濟興奮劑;但在原住民眼裡,「毛納基山」是天神住所,是祖靈通往天國的通道,具有崇高地位。

抗議活動主導人員 凱葵希:「這是個神聖的所在。我們希望適可而止,不要再建設了。我會堅守陣地直到天文計劃取消。」

這項抗議活動不斷向外擴散,有越來越多族群加入,甚至得到好萊塢群星力挺,像是「火星人布魯諾」、「李奧納多狄卡皮歐」、「巨石強森」,祖先是夏威夷原住民的《水行俠》男主角「傑森摩莫亞」也加入聲援。

抗議人士:「我來是因為想支持夏威夷文化。」
 
抗議人士:「我不是反對科學,我是反對它冒犯了信仰。」

「護山運動」能有如此效應,其實多虧了青年族群在網路上「幫高調」。近幾十年來,被刻意遺忘的夏威夷原住民文化逐漸復興,在美國政府開放之下,夏威夷原民、夏威夷語再度活躍,也讓許多年輕人重新找到歸屬與認同。

夏威夷原住民文化學者 卡菲蕾:「人們在文化、教育、政治活動之下,加深人們意識到自己是夏威夷人,新世代正在被養成。」

有了網路世界與明星的加持,各方壓力讓TMT小組宣布建設計劃暫緩,但光是「暫緩」還不夠!

抗議活動主導人員 凱葵希:「在他們宣布中止計劃之前,我們哪兒都不去。我們不想挑起對立,我們只想守護這獨一無二的美麗山嶺。」

 
「護山運動」的終極目標就是撤銷TMT,這讓天文學界陷入兩難;天文學家其實很清楚當地居民的反感,多年來他們試圖融入,並透過講解尋求認同,甚至以夏威夷語命名新發現的天體,但雙方立足點始終分處天平兩端,無法取得平衡,也還找不到化解的方法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夏威夷#大島#毛納基山#茂納凱亞山#30公尺望遠鏡#TMT#Thirty Meter Telescope#哈伯望遠鏡#極大望遠鏡#原住民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77

0.0596

0.177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