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嚴查非法滯留 取消居留證數創新高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8/21 19:59
圖/翻攝自 東京福祉大学
圖/翻攝自 東京福祉大学

日本東京福祉大學今年被查出有1600多名留學生無故失蹤,委員會調查發現,不少學生是長期翹課打工;更有人一入學就為了工作而休學,等於拿著無效的學生簽證非法居留。日本政府因此大動作清查外國人的居留資格,並取消違法者的居留證。而根據法務省最新公布,去年取消的外籍人士居留資格達到832件,比前年高出兩倍,是2005年統計以來的新高紀錄;其中以留學生為最大宗,非法居留者的國籍則是越南、中國大陸最多。

最近外籍人士想申請日本居留,恐怕難度會提高不少。

 

NHK主播:「被取消居留許可的外國人,在去年一整年達到832人,比前年增加了2倍,是平成17年(2005年)有統計以來最多。」

日本政府嚴格審查外國人「在留資格」,大動作收回的居留證數量,創下14年來最多;取消項目以留學為最大宗,技能實習以及包含假結婚在內的日本人配偶,分居二、三。而違法居留當中,屬越南人最多,超過400人;其次為大陸,尼泊爾與菲律賓人也不在少數。

NHK主播:「出入國在留管理廳表示,遭日語學校或大學除籍後,(部份)外國人仍留在日本國內打工,而這是強化取締後的成果。」
 

日本政府2017年修法後,擴大了非法居留的審查項目,因此不少違法多年的外國人,居留證紛紛遭到收回。而出入境管理單位加速取締,也是因為有學校捅出了大簍子。

文部科學大臣 柴山昌彥:「校方承認容易且不適宜的入學審查,以及不足的學籍管理,造成了大量學生失蹤、非法滯留。」

遭到點名的就是東京福祉大學,今年3月被查出校內1600多名學生憑空消失,當中有7成是所謂的「研究生」。

東京福祉大學教職員:「4月1號才入學的研究生,可能在5月或6月就因為工作要休學,這真的太誇張了!讓人覺得他們原本就是為了就業,用學生簽證偽裝入國。」

這裡所稱的「研究生」,指的是一種預備生,先在大學內專攻一年日文,之後轉入正規學系,雖然不具備正式學籍,但卻能合法擁有居留權。

東京福祉大學留學生:「有些人很認真,但也有很隨便的;有人是專為工作入學,拿到簽證後瘋狂打工,存到錢後就回國,我就有朋友是這樣。」

心知肚明大部份留學生「醉翁之意不在酒」,校方也似乎以收錢為目的,即便日文能力未達入學門檻,但只要繳齊13萬日圓選考金,就保證取得「研究生」資格;校方更大開方便之門,入學後的學費允許分期付款,彷彿是為「打工留學生」量身訂做。
 

大學危機管理學者 高宅茂:「拚命招攬學生,結果造成學生失蹤、非法就業,這部份還是在於學生管理上的不足。」

專家一語道破,校方管理鬆散是造成「假留學真賺錢」的一大關鍵。福祉大學超收留學生,讓師生比竟然落差到1比100人;而硬體設備更是離譜,譬如廁所就在教室內,課堂上,學生進進出出,想翹課溜出去根本易如反掌。甚至因為校舍容納不下這麼多學生,租下民宅或公共澡堂辦公室當教室。

東京福祉大學教職員:「即使是在學期中,學校也會下令要我們變更課表,有留學生出席的科目,全都改到第一、二堂;說是因為他們想在日本多打些工,那學校就盡量滿足他們。」

毫無規劃的校舍、散漫沒原則的管理,東京福祉大學成了部份留學生的「跳機天堂」,也使入境管理單位決定嚴查居留證,所有非法滯留的外國人,一律要求儘速離境,否則將強制遣送回國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外籍人士#居留證#在留資格#非法居留#東京福祉大學#研究生#簽證#留學生#分期付款#跳機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1

0.0753

0.19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