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逃離家暴又陷牢籠 她寧冒死渡海也不回難民營


發佈時間:2019/08/12 14:1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8/12 14:13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被救援船救起之前,來自象牙海岸的賓圖千里跋涉,歷盡萬般苦難;但她說,寧願冒死搭小艇葬身海上,也不要再回利比亞難民中心,被日以繼夜的毒打伺候。

28歲的賓圖(Bintu)9日和她的2個小孩一同被慈善組織救起,現在待在救援船「海洋維京號」(Ocean Viking)上,原本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的她,現在才終於恢復元氣。

 

她告訴法新社:「和利比亞人在一起好痛苦,除了被打,還是被打。」

海洋維京號是由法國兩個慈善組織「地中海SOS救援組織」(SOS Mediterranean)與「無國界醫生組織」(Doctors without Borders, MSF)負責營運。

經過充分休息,梳洗過後,賓圖把寶寶抱在懷中,徐徐的海風盈滿胸口,「我很久沒睡這麼好了,沒有恐懼,也聽不到槍聲」。
 

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2011年支持起義,促成獨裁者格達費(Moamer Kadhafi)垮台斃命之後,敵對的兩方各自在東部和西部成立政府,利比亞陷入混亂。

4月軍事強人哈夫塔(Khalifa Haftar)朝聯合國認可的利比亞政府首都的黎波里發動攻勢以來,已有超過1000人喪命。

為了逃離夫婿家暴,有6個孩子的賓圖3月間離開象牙海岸。她16歲時被迫下嫁的老公常拿皮帶伺候,在她的手臂上留下一道道的鞭痕。

賓圖想和許多西非女性一樣,到利比亞富裕人家幫傭。她把4個比較大的小孩留在象牙海岸,只帶了1歲的烏斯曼(Usman)和3歲的穆罕默德(Mohamed)北上。

徒步、搭公車,歷經長達6週的跋涉,他們走過馬利、尼日、阿爾及利亞,一路來到了利比亞,最後一段到的黎波里的路程,甚至是躲在貨車後頭才到的。這段路夠苦的了。

和另外84名西非男女老幼搭橡皮艇漂流地中海3天的航程也不好過,但這全都比不上身處利比亞難民營的遭遇。對賓圖來說,那才叫苦。

5月間賓圖首次嘗試橫渡地中海,但利比亞海巡攔截他們一群人,把他們送到塔朱拉(Tajoura)拘留中心,那個賓圖稱之為「監獄」的地方。
 

看著同營孕婦躲不了天天被毒打的命運,賓圖慶幸自己還能撫育寶寶「保護了我」。

她說,有天歐洲聯盟(EU)的人來拘留中心視察,「警察要我們把所有東西清乾淨,這樣白人才不會知道我們在受苦」。

「有個警衛偷偷跟我說,我可以告訴他們自己的遭遇,但(歐盟代表團)是由長官陪同…所以我掛著微笑,他們拍了照,就走了。」

7月3日,賓圖的命運開始有了轉機。哈夫塔軍隊空襲拘留中心,50多名收容者和難民喪命,「我們跨過屍體逃出來,警衛不斷朝我們開槍」。

之後賓圖和一名蘇丹移民待在一起,直到8月6日,他們一同搭上橡皮艇。不諳水性的她,「就那樣離開了!」
 

「我們寧願死在海上,也不要回去利比亞。」(中央社)

《TVBS》提醒您:
◎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
◎反霸凌專線:0800-200-885
◎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、110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難民#救援船#毒打#利比亞#難民營#家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8

0.0651

0.18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