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聯辦衝突44人起訴暴動罪 今開庭.千人法院聲援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31 20:05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上周日,中聯辦周邊的清場行動中,遭到拘捕的示威者,有44人被依暴亂罪起訴,今天首次開庭。然而,法院外頭聲援者集結了近500人。從昨天(7/30)晚上開始,只要有示威者被拘留的警署,警局外頭就有大批民眾聚集。天水圍警署甚至遇到有路過的轎車,朝警局和人群施放爆竹挑釁。香港示威已經持續長達八周,北京中央把帳算在美國和台灣的頭上,指責美國在這一系列的遊行中,扮演有角色。也認為台灣方面,支援了示威活動。今天傍晚發布,47個大陸城市居民,來台灣的自由行試點申請,從明天起,暫停!

香港東區法院門口集結近千人,他們是來聲援44名被依暴亂罪起訴的示威人士。搭著警車進入法院首次開庭,這44人,是在28號,中聯辦周邊暴發的衝突中,當場被逮捕。年紀最小的僅16歲,最大的不超過41歲,身分大部分是學生,其餘包括機師、教師、廚師、護士和工人。

 

27號,元朗遊行後警方清場,遭逮捕的五個人當中,四個人不准保釋。這名一身「美國隊長」裝扮的男子,就是被拒絕交保的示威者之一,25歲,汽車銷售員,目前還在夜校修讀銷售課程。這名,23歲,科技大學應屆畢業生,被捕當天,身上藏有Y字叉。18歲的廚師承認攜帶氣槍,不過火力低於2焦耳。19歲的應屆考生,攜帶有小巧萬用刀。四人都是年輕學生,但身上都被搜出武器,裁判法官因而認定,案情嚴重,拒絕保釋。

被起訴人士:「大部分被起訴暴動罪。現在警察是安排所有人保釋,我們有義務律師幫助我們保釋工作。」

根據香港《公安條例》,一旦參與暴動罪名成立,最高可判十年徒刑。暴動屬於重罪,因此,有示威者被捕的葵涌警署,就成了其他抗議民眾聚集的地方。另一個,同樣被群眾包圍的天水圍警署,有轎車路過,刻意丟擲煙花爆竹。整個過程十多秒,現場人群遭到池魚之殃。
 

受傷民眾:「火光是向著我們人群射,類似煙花就在我的耳邊爆開,當時我耳朵出現耳鳴,有些腦震盪的感覺。冷靜後覺得手有些灼傷,望下去起了水泡、燙傷了的情況。」

為了驅離包圍警局的群眾,警方再次準備好,全副武裝、帶槍上陣。用警棍驅趕仍然會遭到示威者攻擊,警官立刻高舉長槍,做出要射擊的動作。面對這類零星抗議不斷,香港警方準備引進水炮車。

交警開路,最後方有一輛衝鋒車壓陣,車頂用帆布包裹的兩個噴水裝置,可以噴水或催淚水劑,車頭中間也有一個噴水口,車頂左右兩邊分別架設360度攝影鏡頭。未來遇上主幹道被非法霸佔時,就可以考慮出動。目前已經採購了三輛水炮車,也完成了基本使用訓練,只要通過馬路測試,預計下個月中就能上場使用。反送中示威進入第八周,與抗議群眾街頭對峙,香港警力開始不堪負荷。美國有官員透露,大陸的解放軍和武警,已經在香港邊界集結。

經濟座談主持人:「美國會怎樣回應,如果中國派遣解放軍到香港,去平息那裡的示威活動?」

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:「我從不回答假設性問題,關於我們將會或不會做些什麼、做得好。話說回來,我們非常清楚示威是恰當的,我們在美國看得到,我的車今天駛進國務院大樓時也會有示威。我們希望中國做正確的事,尊重涉及香港的協議。」

蓬佩奧說的「示威恰當」,惹怒北京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:「因為大家可能都知道,這(香港示威)畢竟是美方的一個作品。」
 

大陸官方挑出這個揮舞美國國旗的示威遊行鏡頭,批評美國在香港事件中扮演了角色。

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:「我想在這個問題上美國欠世界一個交代。玩火者必自焚。我們奉勸美方盡早放手,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險遊戲。」

赤鱲角機場再次出現這群張貼標語的香港民眾,把警方涉嫌過度使用武力的照片貼在身上,靜靜地站在入境大門,向抵達香港的旅客展示有關圖片。到目前為止,任何集結都沒有組織號召,中國大陸仍然把帳算在美國和台灣的頭上。8月1日起,暫停47個城市的居民,到台灣自由行旅遊試點申請。香港示威的緊張關係,正在向兩岸三地蔓延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暴動罪#葵涌警署#天水圍警署#美國作品#香港#起訴#中聯辦#示威#反送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65

0.0873

0.22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