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「奧運模式」全面啟動 東京試行彈性通勤

記者 李宜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22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7/23 10:09

東京提早為2020奧運做準備,從週一開始啟動大約一個半月的「奧運模式」。由於奧運期間將吸引超過一千萬人聚集,為了避免交通癱瘓,東京政府提出彈性出勤政策,包括在家上班、調整出勤時間,鐵路公司也配合加開班次,實際測試效率。而在交通之外,大量湧進的奧運旅客也讓東京面臨住宿客房不足的問題,飯店業紛紛拓展版圖;有業者租賃既有商辦空間,改裝成全新旅館,成本負擔小又能快速上架,房價因此相對低廉,讓遊客在住宿上有了更多選擇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星期一早上8點半,辦公室裡竟然空空如也;另一間公司同樣空無一人,但這不是Monday太blue搞罷工,而是日本政府帶頭,要大家彈性出勤。

 

東京都職員:「跟平常相比電車空了許多,上班過程自在多了。」

班還是得上,只不過幾點上、在哪裡上?可以企業說了算。像是東京都政府,到了10點半,大家才陸續打卡上班;還有這位上班族,公司明明在海邊,但她卻可以到市中心的共享辦公室出勤。

飲料商員工:「不管是公司或共享辦公室,我的工作環境並不會改變,電腦只要帶著就沒問題,Wi-Fi也很完善,我的工作完全不會受影響。」
 

怎麼可以這麼爽?其實都是為了2020東京奧運。東京都估計奧運期間,包括選手、相關人士與旅客,東京將擠進超過1千萬人。運輸方面,上班族大多搭乘山手線與京葉線;而觀看比賽的遊客,主要會使用臨海線以及百合海鷗線,如果兩者重疊,東京鐵路乘車率將衝上180%。

通勤民眾:「我覺得『時差出勤』滿好的。」

因此東京政府推出了彈性出勤與時差通勤,除了要求企業容許員工在家或其他替代場所上班;也呼籲調整員工到班時間,將班次前後挪動,避開傳統尖峰通勤時段。

通勤民眾:「幫助真的頗大的。」
通勤民眾:「這樣我可以早點出發,而且清晨人比較少,我覺得不錯。」
東急電鐵人員 片貝真帆:「主要希望民眾體驗到臨時列車的舒適度,進而將通勤時間調整到離峰期。」

東京從7月22號開始,進入約一個半月的「奧運模式」實測,鐵路公司也配合政策,加開清晨時段的「時差臨時列車」。但奧運期間,東京還有一個大問題要面對──

NHK主播:「有試算顯示,東京最多會不足1萬4千間客房。」
 

沒錯,就是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要住哪?為了讓觀戰的遊客們,都能就近住在都內,商人開始想辦法,在地狹人稠的東京都蓋更多的飯店。

飯店人員:「我們把客廳做得比較寬敞,還附有廚房,是我們主推的房型。」

這是日本知名建商推出的公寓民宿,總共7間房,每間能容納5人,鎖定團體與家族客層;而且一個晚上2萬日圓起跳,才上線馬上就成為外國客的搶手貨。

印度旅客:「我們有一種家的感覺,它是個不像飯店的飯店,雖然它是個飯店但也是個家。」

業者透露,因為服務的都是短期客,即便整體空間狹小影響也不大,讓建商更方便找地、買地,並設下奧運前拓展到13棟的目標。
 

知名建商 榎本克彥:「在大都市很難找到能容納多人的飯店,針對奧運、帕奧,住宿設施已經不足,因此我們會繼續建設飯店,以解決這樣的問題。」

不過,蓋旅館其實不見得非要有一塊地。

飯店經營公司社長 山口博生:「這棟2樓、3樓是準備開幕的飯店。」

對這家新創公司來說,這種既有的商辦大樓,就是很好的下手目標。

不管是待租的辦公室,還是經營不善倒閉的餐廳,只要空間合適,飯店業者承租後,就會開始進行改裝,最快兩個月,一間美侖美奐的旅社就能完成。

飯店經營商員工:「東京就是澀谷區、港區跟新宿區,目前先主攻這三區。」

省下的土地成本,正好回饋在消費者身上,住一晚3500到5000日圓不等,實在是相當超值。而日本這一波旅館業火速擴建,也讓外國旅客未來遊日時,有了更多物美價廉的選擇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東京#奧運#帕奧#2020#電車#共享辦公室#Wi-Fi#時差出勤#奧運模式#飯店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5

0.0578

0.17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