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香港書展開幕氣氛迥異 本周末恐遇「反送中」遊行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17 19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7/18 12:03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已經辦了30屆的香港書展今天開幕,展場內,除了書客,還有增加的保安人力。因為網路上又有人在號召,要到會場張貼反送中標語,以及集合到中資背景的書商攤位前,看書不買書。一連七天的書展持續到本周末時,很可能又再遇上「反送中」遊行。遊行活動幾乎周周上演,使得香港零售業叫苦連天。為了避開遊行路線,六月份的訪港旅客增幅8.5%,比一到五月的平均值減少了一半。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進一步預估,遊行活動再持續下去,全年銷售增長預測,將得下修到負的雙位數。

辦了30屆的香港書展,早上十點開門,有人狂奔進場搶購,有學生拖著行李箱準備大採購。

 

中一學生 鍾同學:「(目標)輕小說和小說,這兩樣!」

會場加派了保安人員巡邏,因為網路上又有人在號召,要在書展設置張貼支持反送中標語的「連儂牆」,並且集合到三家中資背景的書商攤位,只看書、不買書。一連七天的書展,到本周末很可能又要遇上遊行,不過,貿易發展局堅持,書展不會提早結束。

示威民眾:「新鴻基可恥!新鴻基可恥!」 
 

上百人聚集在沙田衝突的事發地:新城市廣場,客服中心櫃台被團團包圍,民眾質疑當天為何讓防暴警察進入私人營業場所,大家集體填寫投訴表格,要求商場高層交代理由。7月14號當天,全副武裝的警察進入商場內,此時店家都還沒打烊,一身紅色洋裝的女孩,腳蹬高跟鞋,提著剛採購的精品狂奔。

這名白色上衣的男子,被警方一把抓住,他就是涉嫌咬斷一位便衣刑警手指的人。當場被捕,隨後押送沙田法院,警方以襲警罪、意圖傷人罪,總共指控四大罪狀。但是有公民記者為他喊冤,在社交媒體貼出,他跟警方拉扯瞬間的照片,刑警的手指掐進白衣男子的右眼和嘴巴裡,當時奮力抵抗才會把刑警一截手指咬下來。這名男子沒有前科,今年剛從香港大學畢業,進入一家證券公司任職,獲准以一萬港幣交保,但保釋期間不得再前往新城市廣場。

沙田衝突現場總共有47人被捕,警方已經取得搜索令,向新城市廣場,要求索取當天晚上的閉路電視畫面。現在,警方出沒私人場合都變得敏感,香港大學的社交平台,有學生上傳一則手機拍下的影片,三名員警出現在港大校園內巡邏,官方回應只是單純路過。但港大發出聲明,會正式向警方投訴。

遊行民眾:「反送中!」

一個多月來的抗議活動,沒有單一的主辦單位,多半透過網路討論區發起。

TVB新聞:「社交軟件的投票和聊天室功能,就令示威者可以迅速動員和改變策略。」

「香港示威者」因此獲選為,美國《時代雜誌》25個互聯網最具影響力人物。而這類的遊行,一個多月來,周周上演── 
 

上海旅客潘先生:「會提前看一下他們所謂的遊行路線,會避開。」

香港市民李先生:「盡量避免在那些時間外出,消費也少了。」

遊客、市民都會刻意避開遊行路線,使得六月、七月第一個禮拜的零售營業額,出現兩位數的跌幅,香港零售管理協會預估,遊行活動再持續下去,今年全年的銷售額,將下修到雙位數的負增長。

港交所行政總裁 李小加:「今天很多的國際投資者已經開始跟我們討論、談論,他們的顧慮、他們的焦慮,但是可喜的是,還沒有人用腳在投票,我們一定不能讓他們用腳來投票。」

六月整體的訪港旅客,大約有8.5%的增長幅度,相較於一到五月的平均增幅(15%),已經少了一半。
 

建制派議員(旅遊界) 姚思榮:「這個暑假經常發生衝擊事件,內地現時去外國旅遊都是免簽,機位亦多,他不一定通過香港走。」

在「反送中」持續發酵的氛圍下,香港輿論研究所發表一份調查報告,特首林鄭月娥的支持率下降到26%,已經打破歷任香港行政長官的紀錄。根據預估,要讓香港街頭恢復平靜,恐怕還需要個把月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香港書展#連儂牆#反送中#新城市廣場#沙田衝突#香港大學#零售營業額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57

0.0591

0.17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