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數位電子駕照取代紙卡 手機存取美試行

記者 李麗珣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12 20:07
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示意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智慧型手機不僅能當作電子錢包,現在還結合認證身分的功能,有業者與官方合作將駕照數位化,包含美國愛荷華、德拉瓦州、阿拉巴馬州在內,都陸續測試啟動電子駕照測試計畫,新增防偽功能,其中一項是把個人照片變成立體化,會隨著手機螢幕角度而改變,不論是開車、買菸酒等需要駕照身分識別的地方,執法單位和店家都能輕易辨認。
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信用卡(結合手機),我們已經在用了;乘車卡,紐約大都會運輸署正開始變革,而這真的很棒;各式會員卡,只需要掃描一下就好。」

 

隨著科技進步,你我手上的智慧型手機,功能早已不再是講講電話、傳傳簡訊或上網、拍照,結合信用卡、各式票證和開通電子支付,改變人們的生活日常。那麼,重要的身分證件……

美國印第安納州居民:「我不管到哪裡都會用到(駕照),因為沒人相信我的年齡,不管我是去加油站、賣酒的店、或是臨檢管制站。」

好比說,美國人時常需要用到的駕照,是否也可以數位化呢?
 
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麥克是參與德拉瓦州『行動駕照』試驗性先導計畫的一員,他的駕照就在他的手機裡,所以,我請他拿出證件,(有看到嗎?),頻頻請他拿出來,(喔哇!)事實證明他的行動駕照有用,真的有用!至少在多佛這裡能用。」

美國東岸的德拉瓦州,正在測試「行動駕照」(Mobile Driver's License, mDL),使用者只要透過手機,就可以存取駕照資訊,和實體證件一樣有效力。認證設定很簡單,先下載專屬APP、把在機動車輛管理局(DMV)登記的電話號碼輸入進去,接著掃描實體駕照,再依照指令拍攝顯示在行動駕照上的個人照片。
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掃描你的臉部,讓你的駕照上有動態照片,證件公司把這稱為哈利波特效果。」

照片不僅變得立體,還從靜態升級為動態、會隨著手機螢幕角度而改變,這樣的設計加強證件的防偽功能,也能進一步幫助識別,照片中的人像是不是本人。

德拉瓦州運輸部部長 科韓:「事實上,行動駕照很難造假,比傳統的塑膠卡片更安全。」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科韓強調動態照片與互動特徵,人們在檢查駕照的時候,可以用手指頭滑一下,看看螢幕上有沒有這些波紋,以確認證件不是被翻拍的。」

重要證件數位化,就怕資訊被盜,研發公司再三保證,有絕對的安全措施。

 
Idemia身分辨識公司人員:「我們使用多種不同的網路技術,確保使用者的資安。」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德拉瓦州和其他少數幾個州,包括愛荷華州、阿拉巴馬州以及亞利桑那州,都與這間身分辨識公司Idemia合作,提供所需要的技術。這間公司也已經與超過35個州合作,支援實體證件的製作。」

而推行行動駕照,並不代表實體駕照得走入歷史,別忘了要先有實體駕照才能數位化註冊,再說現在也不是每個地方,都能使用行動駕照通行。

德拉瓦州運輸部部長 科韓:「有兩個地方不能用,其中一個是運輸安全管理局,他們的檢查非常嚴格,你一定得帶傳統證件;另外一個則是白宮安檢。」
華爾街日報記者:「如果你的證件沒用呢?或是手機沒電?」
德拉瓦州運輸部部長 科韓:「如果你的手機沒電,你沒辦法用數位證件,你又沒有預備方案,那我們能幫你的恐怕不多。」

駕照結合手機,在美國像是一種趨勢,投入這個領域的業者也不僅一間。
 

Gemalto數碼安全公司數位駕照影片:「當裝置和駕駛人資料配對成功,使用者就可以在智慧手機上,遠端存取數位駕照(DDL),數位駕照看起來和你的實體駕照很像,也記載相同的資料,顯示你的身分和駕駛權。」

大幅提升便利性的電子駕照,在美國各地陸續啟動測試計畫,儘管看起來離全面普及還有一段距離,但已正往革新之路邁進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美國#駕照#手機#智慧手機#科技#電子駕照#APP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93

0.0634

0.17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