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九州豪雨狂下 一天降一個月雨量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7/02 20:04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今天台灣15縣市發布豪大雨特報,日本九州這幾天也大雨下不停,雨量多的地方,一天就降下相當七月份一個月的雨量,而且豪雨將一路下到星期五。鹿兒島市的世界遺產「寺山炭窯遺跡」,已因大雨土石崩塌被掩埋,幾乎全毀;日本氣象廳緊急發布警告,接下來兩天,會再降下同樣大的雨量,呼籲民眾提高警戒,提早準備避難。這個星期預定前往日本九州的旅客,要特別注意。

受梅雨鋒面影響,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大雨不斷,從上週五開始,九州南部最多已狂下超過800毫米,12處爆發山崩或土石流,熊本、宮崎、鹿兒島三縣,一度對55萬多戶,121萬人發布避難勸告。

 

鹿兒島縣民:「雨很強,我早上5點起來,看到河川水量嚇了一大跳,水淹到這邊前,我先趕快逃了。」

從居民拍下的影像可以看到,水已淹到車子輪胎的高度;無人機空拍鹿兒島的市來串木野市,大片農田都泡在土黃色的泥水裡,因河川暴漲,堤防兩處潰堤,當地農會和倉庫也大淹水,即便水已退,桌上的電腦螢幕仍留有泥沙的痕跡。

農會人員:「因為堤防潰堤,所以水淹到這邊,這些都要廢棄了。」
 

大雨也導致畫面中的橋,就好像浮在水面上;鹿兒島市山區土石流,也造成當地1名70多歲女性死亡,各地一共30多棟房屋受災。

NHK記者 平田瑞季:「這邊因道路下陷,導致車子受困。」

河川旁道路因洪水突然下陷,導致車輛受困;鹿兒島市的世界遺產「寺山炭窯跡」也幾乎全毀,遭崩塌的土砂掩埋,這個燒窯遺跡以「明治日本工業革命遺產」,2015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,未來復原恐需要很長一段時間。

NHK主播 高井正智:「這裡是鹿兒島機場,從機場出發到各地的巴士,今天因大雨大混亂。」

豪雨也影響交通,平常從鹿兒島市區到機場約1小時,這天卻要近3小時。

乘客:「因為車子老是沒前進,大家就很焦躁,一度鬧哄哄的。」

鹿兒島飛往東京、大阪等國內班機,一共30班取消,飛台北、香港的國際航班,目前不受影響;九州新幹線則一度因大雨停駛,不少車班取消或誤點。
 

鹿兒島24小時下的雨,已經超過七月一整個月份的雨量,有的地方甚至創下七月觀測史上最多,鹿兒島縣霧島市、日置市,6小時就下超過200毫米,寫下新紀錄。1993年曾發生八六水災的鹿兒島,當時造成49人失蹤死亡,多達700處爆發土石流,專家警告不能掉以輕心。

九州大學研究所助教 西山浩司:「因為已經下了很多的雨,若再累積接下來的雨,一下子發生災害的危險性就會增加。」

一旦總雨量超過400毫米,引發「深層崩塌」的危險性就會升高。一般山區的表層崩塌,滑動深度約3公尺,但深層崩塌的規模將更大,最深可達100公尺。

鹿兒島大學教授 地頭薗隆:「這是有前兆現象的,比如因山坡開始鬆動,樹木有些傾斜,或山坡有落石,或有泥土味,如果看到與平常不同的狀況就要特別注意。」

日本氣象廳也召開緊急記者會,預告3到4號,一天可能再降下相當一個月份的雨,降雨量可能超過去年七月的西日本豪雨,呼籲西日本地區民眾盡早避難保命,鹿兒島市也宣布市內120所學校,明後兩天(7月3日、4日)停課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梅雨#九州#鹿兒島#潰堤#土石流#世界遺產#西日本豪雨#深層崩塌#避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97

0.1454

0.275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