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送貨員與非正職工之怒 南韓七月兩大罷工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6/27 20:0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7/10 18:06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南韓惡劣的勞動環境,讓勞工們揭竿而起,七月份將迎來兩場大罷工,其中一場是南韓郵政勞動組合,也就是配送員和郵差,將發動工會創立60年以來第一次罷工,得到超過九成會員支持,已經可預見將引發物流大亂;另外一場是南韓學校的非正職員工,包括廚師、清潔工,還有導護員等等,全國達到38萬人,顯示南韓的勞工們對文在寅政權的改革速度,越來越失去耐心。

學校職員:「讓我們的孩子,活在一個沒有臨時工的世界,實施條例。」

 

廚師、清潔工等近百名學校裡非正職員工,來到青瓦台前進行剃髮抗議,在場大部分都是女性,當眾含著眼淚,將頭髮剃成像入伍阿兵哥一樣的平頭,以表達心中的憤恨。

導護老師:「女性勞工,100人像這樣坐在路中央,當眾剃髮顯示決心,真的很不甘心,真的很委屈。」

在南韓學校,非正職勞工達到38萬人,他們要求文在寅政權兌現承諾,將他們轉換成正式員工。
 

南韓全國學校非正職公會委員長:「過去20、30年,這些非正職勞工,在學校工作生活,但是沒有名字,現在還是像幽靈一樣。」

學校中這一群猶如幽靈的員工,很多沒簽約,勞動權利難獲保障,像是在學校廚房煮飯的阿姨們,常常是三名弱女子搬80公斤重的豬肉,一個人洗加運送200人份的米;有的學校只有一名廚師,卻要做150人份的餐點,工作量遠超體力負荷。

南韓記者:「這個地方是九個人的休息空間,一天只有20分鐘休息時間,非常累的情況下,腳沒辦法伸直,活動空間受限。」

甚至是在假日被要求到校長或理事家打掃,工作辛苦還要遭受其他教職員的輕視。

學校廚師:「每次學生考完,(老師們)都會有酒會這樣的文化,都是交給我們食堂的員工去負責,(結束後)杯盤狼藉就這樣放著,但也只能收拾,心裡感覺很淒慘。」

根據南韓媒體,對全國學校非正式的26種員工調查發現,兩人中就有一人曾經遭受差別待遇,大部分是言語霸凌,還有很多是在休假上,面對不合理的要求。

學校非正職員工:「一個老師和學生都沒有,像假日或創校紀念日,但我們卻被叫來上班。」
 

現在工會要求教育部正名,給出法律上的身分,並將薪資調漲到公務員最低階級的八成,不然下個月三號就要舉行全國罷工。

學校廚師:「其他公務員的薪資都在調漲,但我們的薪水從2018年起凍漲,隨著伙食費和交通費成本上升,相當於工資減少約12萬韓元(3400台幣)。」

除了學校非正職勞工委屈求生,在南韓更加血汗的工作還有宅配員,光今年已經有9人過勞死;平均每個宅配員每天要送1252件信函或包裹,一大早7點半開始工作,常常沒有時間好好吃飯,只能以泡麵果腹。

記者vs.配送員:「(吃辣味泡麵或零食嗎?)對啊早上是最忙的,如果早一點出門,還能吃一下泡麵。」

看看郵局職員的看診紀錄,跟學校教師相比,心血管疾病多2到3倍,腳部骨折多36倍,皮膚裂開20倍;過去10年因事故或過勞死亡的,每年平均18人。
 

首爾送貨員:「有時我會被自己嚇到,總有一天我會...... 我認為我不應該做太多,但我又想很多,如果我不這樣做,無法按時下班。」

因此「韓國全國郵政勞動組合」要求增加人力,並縮短工時,不然將在下個月9號發動史上第一場罷工,得到整體工會成員93%贊成,很難避免一場物流大亂。南韓的勞工紛紛揭竿而起,考驗著文在寅政權的執政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南韓勞工#南韓學校#南韓配送員#南韓罷工#宅配過勞#南韓工會#李芳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25

0.0616

0.18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