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陸「經濟白皮書」 85%民眾買不起房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柯勝雄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2/08 22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大陸國家社會科學院,昨天發布了2011年的「經濟藍皮書」,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房地產市場,儘管官方想盡辦法要抑制房價,但效果顯然有限,藍皮書預測今年大陸房價將比去年上升15%,一個普通三口家庭至少要不吃不喝接近9年,才能買到一個約30坪的房子,上海北京更嚴重,要20年,而全大陸有85%家庭買不起房子。

北京居大不易,買不起房子嗎,乾脆自己蓋一間。竹編屋主人戴海飛:「買了竹子然後自己剖開削好,然後曬乾,自己再把它做好,然後竹面也是買的,買的然後自己編的。」

這個竹編的蛋型小屋就蓋在馬路邊,剝開蛋殼只有1坪多一點的空間,光是床就佔掉了3/4,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,還有太陽能供電。戴海飛:「因為我現在是月光族,可能買房子可能是幾百年,可能工作幾百年以後了。」

一語道破大陸無殼蝸牛族的悲哀,中國社科院剛剛發布了2011年的「經濟藍皮書」,預計今年大陸房價價漲幅「只有」15%,因為比起去年的25%漲幅還下降了10個百分點。

但幾個大都市今年房價狂飆的程度,還是讓人望之卻步,尤其以北京的漲幅最嚇人,達到了62.39%,重慶和杭州也有30%的漲幅。大陸民眾:「太貴了。」記者:「今天開盤了?」大陸民眾:「嗯嗯。」記者:「你知道它售價每平方米多少錢?」大陸民眾:「2萬多是嗎?」記者:「3萬。」大陸民眾:「啊,我首先是買不起,可能只能是慨嘆一下。」

預售屋一坪台幣45萬起跳,這還不是市中心喔,這份經濟藍皮書也說了,大陸民眾一家三口平均要不吃不喝8.76年,才能買到房子,上海北京要20年、深圳15年、廣州13年,結論是目前全大陸有85%的人買不起房子,於是很多民眾開始自力救濟。

河南鄭州的這位退休礦工,乾脆花了4年時間,一鏟一鏟挖出一個15坪大小的地下小窩。記者:「就是這樣弄的?」自造地下屋民眾:「就是這樣一勺一勺的弄。」

但像他這樣可以自己挖出一間房子出來的,畢竟不多,大部分的大陸民眾只能用租的,於是像這種仿造日本人發明的膠囊旅館或是膠囊公寓,也愈來愈多。

記者:「這裡頭有多大?」膠囊旅館業者張學斌:「這裡頭是1米乘2米。」記者:「1米乘2米?」膠囊旅館業者張學斌:「乘1米2。」

崛起的中國大陸到處都在建設,到處都在蓋房子,但弔詭的是老百姓就是買不起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房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28

0.0394

0.17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