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北海道小島消失?!日本領海恐縮水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6/07 20:00
圖/翻攝自GoogleMap衛星服務_鼻北小島
圖/翻攝自GoogleMap衛星服務_鼻北小島

距離日本北海道北部海岸約500公尺的小島,恐怕讓日本主權領海及經濟海域縮水。這個30多年前發現的小島,原來海拔平均高度140公分,面積不過小學游泳池一般大,5年前才正式登記為島嶼,一旦漲潮時得浮出海面的「島」不成立,日本領海就得退縮回岸邊,日本官方緊急派員到現場,用聲納進行調查。

日本北海道北邊一座小島「Esanbe鼻北小島」,驚傳不見蹤影,可能導致日本領海縮小!日本海上保安本部罕見出動,在距離北海道猿拂村海岸500公尺的海域,進行實地調查。小島最早是在32年前發現,當時高出海平面140公分,但從去年10月,就有居民回報,看不到小島。

 

北海道猿拂村居民:「記憶中好像有這麼回事,但幾乎不知道。我沒看過,這邊的人也大多說沒看到。」

日本NHK到海域上空拍攝,附近可以看到暗礁,但無法判斷是否是浮出海面的島嶼。根據1987年的調查,小島面積333平方公尺,相當小學25公尺泳池,所有權屬日本財務省,但現在小島似乎消失了。

曾目擊島嶼者 小松孝喜:「我國中生時代,大概三四十年前,當時島還看得見,我學長他們還會游過去,爬上岩石跟我們揮手。」
 

這位居民提筆畫出記憶中的島嶼,但與其說是島,還不如說比較像塊岩石。

曾目擊島嶼者 小松孝喜:「岩石表面很光滑,非常容易滑倒,大約就是能坐下3個人的大小,高度大概浮出水面1公尺。跟我們說是島的時候,反而嚇一跳,我們只有岩石的印象。」

其實小島正式登記為島嶼是5年前。

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 (2014.8):「基於離島保全管理相關基本方針,政府從以前開始就針對領海基線的依據──離島,進行命名作業。」

由於中國大舉進軍海洋,由6千多個島組成的日本,乾脆把劃分領海的依據,也就是島嶼,共158座通通命名,包括日本稱為尖閣諸島的釣魚臺列嶼中5個島,而當中最北的就是Esanbe鼻北小島。那小島到底去哪兒了?日本海上保安本部表示,很可能被海浪侵蝕或被流冰削去海面上的部分。

北海道猿拂村漁民 羽田健次:「是從黑龍江來的冰,密度非常驚人,力量強大到足以把船鑿穿。」

一旦島嶼連退潮時也沉入水底,就無法成為國際認可的領海基點,導致日本領海和經濟海域縮減。一國領海是距離海岸或島嶼22公里,經濟海域則是370公里,在專屬經濟區外國船隻可自由往來,但不得擅自捕魚或開發資源。
 

日本最南端、稱為沖之鳥島的岩礁面積之小,但就因周邊漁業資源豐富,也是安保重要據點,日本以水泥塊和消波塊擴建,避免被海水侵蝕;而位於東京南方約1000公里的無人島西之島,2013年起則因火山噴發,形成新陸塊,讓日本領海和經濟海域擴大50平方公里;這回北海道的小島自然也不能輕言放棄。

第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主任海洋調查官 飯塚正城:「雖然無法目視,但沿岸水面下確認有岩石,一旦確切知道最淺的地方,我們將直接登陸調查。」

現在Esanbe鼻北小島,確定用肉眼看不到,接下來就要看它在退潮時,是否四面環水,如果能被認定為「低潮高地」,同樣也可成為領海基線,詳細調查結果預定七月上旬公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海道#Esanbe鼻北小島#領海#經濟海域#釣魚台#沖之鳥島#西之島#低潮高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63

0.0630

0.17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