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破而後立!藏無限商機 拆遷經濟巧

記者 廖珮君 / 攝影 張逸民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2/06 14:45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處處在破舊立新的中國大陸,當我們看到「新」的一面時,往往忘記那舊的哪去了?下面這則報導要告訴您的是,有些「舊」的哪兒也沒去,因為這些所謂的被拆遷的「舊」建築,還新得很。算準了一個區域總經費動輒上億元的拆遷補償費,在中國大陸一些預定地上,會奇怪第如雨後春筍般「生」出很多 奇怪的廠房和建築,當地人叫做「偽建築」。今天記者張逸民和廖珮君這則報導,就是冒著危險,帶我們去看上海週邊新開發預定地的「偽建築」,同時告訴您,在大破大立的時代夾縫裡,是否有不勞而獲的獲利者。

◎大陸處處「拆」 舊房翻新補助就來

上海市民:「這材料本身就是不防火的東西。」

不約而同,頭往上仰。上海市民:「98年的房子好像還可以。」

圍成小圈,議論紛紛。上海市民:「它(樓房)外表外觀要漂亮,就是要這個作用,這個裝修是需要的。」

大樓拉皮,房價看漲,精明的上海人當然贊成,上海辦世博,近18000戶樓房,配合都更政策完成拆遷,而沒被拆的老舊樓房,外牆全面重新粉刷,7點多平方公里的上海靜安區,跟台北中正區差不多大,官方砸3000萬人民幣,台幣近1億5千萬,替大樓美容,但卻出現一把火,燒出都市翻新的問題。

記者:「如果換到你們家的小區,願意做嗎?」 上海市民:「願意做,這肯定願意,但首先一條就是要保證安全。」

同社區的3棟大廈,一起整修,被火吞噬的3號樓一片焦黑,倖免於難的1號、2號樓仍矗立現場,寫著安全施工的布條還掛在上面,此時看來更重要。上海市民:「這是為老百姓做好事,是不是,可材料本身就不安全,你這還做什麼好事,是不是。」

◎一個上海靜安區 砸逾億元拆換新

上海市區等著翻新,等出問題,上海郊區也等,但等的是開發,一個上海,寫著雙城記,距離市中心一小時車程,我們來到浦東川沙鎮。觸目所及黃土漫天,很難想像,這裡也是上海,矮磚牆蜿蜒,圈起來的範圍,是迪士尼樂園的預定地。

房仲業者:「後續像是大型的重型機械設備,或一些車輛,或一些物資,才可以運得進來,目前這條路修得很漂亮,這個就是為未來迪士尼很大的版圖,做的第一道工序。」

雖說11月5日開始動工,但目前還在整地修路,但早已有人想淘金。房仲業者:「都是農民的自建房,在未來整個迪士尼板塊啟動以後,這些全部都會被拆掉。」

◎鐵絲網圍起來!等者給拆 斧鑿深

其實1年前,這裡都還是農民房,上海為了蓋座全球最大的迪士尼樂園,官方向民間徵收400公頃的土地。TVBS記者廖珮君:「來到距離迪士尼一期用地,只有一牆之隔的學橋村,我們發現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,大家來看到這邊,這一條不過1百米的河道,竟然有好多個木頭的涼亭建築,看起來好像是步道,但是奇怪的是,它全部都用鐵絲網給遮了起來,不准人進入。」

很不合理!怎麼會有不給人走的步道?事有蹊蹺,因為拍到一半。上海學橋村民:「我知道上次不是你們的。」記者:「不是我們啊。」上海學橋村民:「那個一個男的一個女的,我已經認識了,撤掉、撤掉、撤掉。」記者:「好,不拍不拍。」上海學橋村民:「不要去拍了。」

氣沖沖的村民,衝出來阻擋,我們來意還沒表明,他自己先吐出心裡話。上海學橋村民:「迪士尼這裡拆不到,你去拍它幹嘛呢?迪士尼早咧,還不知道在哪個地方呢,靠這個釣魚養魚維生的 ,一弄就幾十萬(人民幣)沒有了,我今天心情還好一點,看看你們不是的,要上次來看到照相機,我肯定砸掉了。」

沒錯!我們撞見的,正是大陸媒體口中的「拆遷投機戶」,他如此警覺,因為才剛被人舉發。記者:「是不是有人想要藉蓋房子,然後賺拆遷費啊?」上海學橋村民:「人家就這樣告他的。」記者:「這邊以後會拆嗎?」上海學橋村民:「我們這裡這裡可能明年要拆。」

◎「拆一套換一套」 鎖定迪士尼預地

這是大陸特殊的拆遷經濟!官方為了拼建設,大量徵收土地房屋,拆遷戶除了補償金方案,也能選擇產權調換方式,官方每拆一戶,經公式換算,得另還民眾一套同等價格的房子。但上有政策,下有對策,每當重大建設案風吹草動,比如迪士尼,投機份子搶先蓋起不倫不類的「偽建築」,等著被徵收,多賺一點補償金,多賺一套補償房。

上海學橋村民:「這都是錢,那沒辦法的呀,我不拆了,你去拆吧,你拆我就跟你拚命了。」

◎超警覺!攝影機近 為拆而建發火

我們在村裡晃了一圈,明明是農家,卻有不少新建廠房,真的很突兀,究竟是不是要靠拆遷賺錢?與法有違,挑動最敏感神經的話題,沒人敢答。記者:「這裡面是蓋什麼的啊?」上海學橋村民:「喂,說話啦,你怎麼先拍我咧?」

當地人察覺攝影機,閃得很快。學橋村赤裸呈現的拆遷經濟,是1995年至今,上海約40萬拆遷戶的縮影,見微知著,這是都市化的路途,是當今大陸的時代產物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拆遷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98

0.0339

0.13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