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選後動盪!印尼千人上街 警民衝突釀6死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22 20:00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印尼官方昨天(21日)公布了總統大選結果,由現任總統佐科威,以55%得票率,超越對手10%的壓倒性票數獲得連任,這也是他執政5年來,努力拚經濟換回的選民肯定;但是對手卻不這麼認為,身為前強人總統蘇哈托二女婿的普拉博沃,不但不承認敗選,還呼籲自己的支持者走上街頭,導致印尼首都雅加達街頭,昨天集結兩千多名抗議群眾,遊行示威到了半夜演變成警民衝突,造成至少6人死亡、200多人受傷,而且抗爭還在持續當中!

催淚瓦斯伴隨閃光,印尼雅加達街頭,21日晚間,上演激烈的警民衝突場面!印尼警方武裝鎮壓,暴動原因,是官方在21日公布了總統大選計票結果,由現任總統佐科威(Joko Widodo),以55.5%的得票率,順利連任。

 

印尼總統 佐科威 :「10月份就職典禮後,我們就是印尼的總統和副總統!我們會帶領且保護100%所有的印尼人民。」

但對手普拉博沃,不承認敗選事實,批評佐科威的當選是「不公不義」,更煽動支持者走上街頭;估計至少2000名普拉博沃鐵粉,21日這天湧入首都雅加達市區,宣傳車高喊的這句短語,是伊斯蘭教箴言「真主至大」,由此可見,民眾對選舉結果的不滿,已激化為宗教對立。

入夜後,印尼警方介入鎮壓,自22日凌晨開始,警民對峙5小時,至少造成6人死亡、200多人受傷。原以為抗爭就此落幕,沒想到憤怒的群眾,隔天一早再度集結,與警方大眼瞪小眼;就怕衝突隨時上演,不少商家都關上大門,不敢營業。
 

雅加達居民 :「很多商店都關了,我的公司今天也沒開,大概都怕1998年的暴動會重演吧!」

1998年印尼排華事件,又稱「黑色五月暴動」,會和這次的選後衝突做聯想,就是因為當年擔任印尼軍隊中將的普拉博沃,被指控是暴動的幕後黑手,他是前強人總統蘇哈托的二女婿,在人權紀錄上劣跡斑斑。這回局勢卻更加複雜,印尼警方接獲線報,逮捕至少30名與IS極端組織有關的恐怖份子,他們預計在選後抗爭中,趁亂發動攻擊。

印尼警方發言人 :「我們敦促民眾不要上街頭抗議,這是非常危險的,恐怖分子會以炸彈攻擊群眾,目標包括維安的警方人員。」

但佐科威的當選,真的有這麼糟糕嗎?從傢俱商人轉而從政,2014年當選總統以來,努力拚經濟,開出的政見幾乎都兌現,讓印尼成為東協最有潛力市場,端出7成以上施政滿意度的傲人成績;但他被爆出接受中資投入國內基礎建設,此舉恐打擊印尼本身的設備內銷市場之外,最大的隱憂,是他身處一個上百種族群和宗教的國度,卻遲遲不立國教,讓國內佔比超過80%的伊斯蘭教徒相當不滿,儘管他這回選擇保守派穆斯林高層阿閔擔任副手,還是擺脫不了在印尼,只要一提起宗教,就立刻緊繃的敏感神經。

卡查馬達大學政治觀察家 聶雅威 :「關於佐科威是不是穆斯林的疑問,各種伊斯蘭相關問題,都纏繞在這位候選人的身上。」

對手普拉博沃,指控佐科威在大選中舞弊,將提出控告,與他2014年敗選時的指控如出一轍,當時法院以證據不足而駁回;這回他喊出法院無法實現正義,要動員人民力量抗爭,無視民主的舉動,讓印尼社會陷入更嚴重的分裂。

印尼民眾 :「選舉舞弊這麼嚴重,而且普拉博沃明明就在20個省份都勝選。」
 

印尼民眾 :「儘管有舞弊傳聞,但我是佐科威的支持者,所以我接受這次的選舉結果。」

千島之國、百種宗教種族的對立,讓印尼這場總統大選,結果數字已不重要,民眾內心的歧見與不滿,才是國家未來要面對的,最大隱憂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印尼#佐科威#蘇哈托#排華#暴動#大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82

0.0885

0.206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