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戰爭疑犯美國開Uber 駕駛審查再引爭議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5/15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5/16 11:28

一個曾經涉嫌在戰爭中,將人活活燒死,虐待、謀殺,被指為戰犯的前索馬利亞指揮官,本來應該被法院審判面對刑罰,然而卻到了美國,像是自由人一樣的生活;之前從事與機場維安工作,被檢舉後遭到解職,但現在卻開起Uber,在華府載客趴趴走,引發外界質疑,叫車APP的駕駛背景審查存在漏洞,乘客在不知情下,帶著孩子家人上了戰爭疑犯的車,安全和知的權益受到威脅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尤瑟夫.阿伯迪 .阿里(YUSEF ABDI ALI ),被指控為戰犯,涉嫌在1980到90年代,在東非國家索馬利亞犯下一連串暴行,包括虐待、試圖謀殺,加拿大電視公司紀錄片,揭露他可怕的暴行。

 

村民:「兩個村民被(阿里)抓起來,被綁在樹上,身上被倒了油,然後被火燒,我親眼目睹。」
村民:「(阿里)他抓了我的兄弟,然後把他綁在軍車後面,一路拖行,(阿里)他對我們說,如果你們握有足夠的權力,就來把他帶走,結果我哥哥屍體支離破碎,是這樣的死法。」

戰爭中血腥的劊子手,目前正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面臨民事訴訟,在等待審判的過程中,卻當上了Uber駕駛,自由自在行駛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的街道上。

 
索馬利亞戰爭嫌犯  尤瑟夫阿伯迪 .阿里 vs. 美國記者 大衛:「你是阿里?有叫車嗎?對,他快要到了。」

阿里從未試圖隱瞞身分,真實姓名就顯示在APP上,評分高達4.89,還是Uber專業鑽石等級駕駛,同時也為另一間APP叫車公司Lyft工作。

美國記者 柯特 vs. 索馬利亞戰爭嫌犯  尤瑟夫阿伯迪 .阿里:「你從哪裡來?從索馬利亞來。」
美國記者 德魯:「先生,我很驚訝看到你在開Uber和Lyft,那些公司的背景調查,難道沒有顯示你被起訴虐囚和謀殺,而且因恐嚇社區正面臨審判?」

Uber和Lyft顯然忽略了一連串對阿里的指控,暴露背景審查的潛在漏洞。其實用Google上網搜尋阿里的名字,就有一堆相關新聞,包括提到他是索馬利亞維安部隊殘忍的指揮官,在2016年遭踢爆,居然在華盛頓杜勒斯國際機場當上警衛,新聞播出後遭到革職。

索馬利亞戰爭嫌犯  尤瑟夫阿伯迪 .阿里:「CNN ok。」

還有來自索馬利亞的跨海指控,法漢.沃發(FARHAN WARFAA),宣稱1988年阿里虐待他長達數個月,對他射了兩槍,下令警衛隊將他活埋,現在在維吉尼亞州提民事訴訟,尋求正義;然而阿里撇清一切指控,在法院紀錄中,只願意承認是索馬利亞國家軍隊的上校,但否認執行司法外的虐待和謀殺,也沒有指示下屬施暴。

美國記者:「他活了下來,但卻沒有任何國際法庭有司法管轄權,沃發只好找上美國民事法庭,希望能(對阿里)進行懲罰。」
 

迄今,阿里當Uber司機一年半,期間他使用的兩間叫車APP,都沒有察覺他的可疑身分。

索馬利亞戰爭嫌犯  尤瑟夫阿伯迪 .阿里:「如果你今晚申請(成為Uber駕駛),也許兩天後就會批下來。」

如果知道司機疑似犯下如此令人髮指的罪行,有多少人會願意帶著小孩、家人上車,乘客的權益顯然遭到漠視。去年Uber就已經被媒體踢爆,使用有犯罪紀錄的重刑犯當司機,至少有103名駕駛被起訴性侵乘客,當中最少31人被定罪。

美國記者:「47歲Uber駕駛,攜帶受害者手機在洗車場被逮捕,他以前曾經涉嫌性侵被起訴,但未曾被定罪,所以通過Uber背景調查。」

此後,Uber宣稱加強背景審查,包括刑事犯和駕駛事故,但顯然採用的犯罪資料庫,依舊只限於已經被定罪的紀錄。
 

美國記者:「評論者和政府監管人員,表示叫車APP需要做更多,保證乘客的安全。」

美國記者 德魯:「阿里先生,我們給你機會辯駁這些指控,你可能不想回應,但這些指控說你虐待人民、謀殺人民。」

雖然阿里的駕駛身分已經被停權,但Uber仍沒有表示要改善背景調查的方式,恐怕類似像阿里這樣的嫌犯,還能繼續當上Uber司機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Uber#Lyft#優步#司機背景審查#索馬利亞戰犯#YUSEF ABDI ALI#李芳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77

0.0776

0.215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