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滬大火53命喪 直擊爬頂樓鷹架待援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高志宏 上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1/16 18:41
最後更新時間:2010/11/16 18:41

上海一場高樓大火,造成53死近百人傷,這起重大的意外,也驚動了中南海,胡錦濤派官員到上海指揮調查,不到24小時,公布調查結果,認為起因是4名無照的電焊工違規操作導致。但星星之火,如何造成這麼大規模死傷,外界認為,還是消防人員,對於高樓救災的經驗不夠,包括雲梯車高度不夠,派出直昇機也因為濃煙無功而返,更重要的是,大樓本身的消防灑水設備也不足,所有原因湊在一起,悲劇才會發生。

空中直擊高樓大火現場,黑色濃煙遮天蔽日,在頂樓有好幾個人蹲坐著,不時的探頭往下看,等待消防隊員將他們救下來,還有民眾用手機拍下這驚險的一幕。一名男子趴在竹製鷹架上用外套蓋住身體,眼看大火快要把他吞沒,在現場圍觀的民眾通通緊張到不敢呼吸,終於雲梯車來了,男子順著梯子爬過去,確定獲救的這一刻,全場歡聲雷動。

這一場無情大火造成53個人死亡,接近百人受傷。脫困民眾:「20樓的,20樓的,2003室的。」消防隊員:「你跟我走,還有人嗎?」脫困民眾:「沒人了。」

就在火勢得到控制後,許多焦急的家屬,根本等不到消防隊員救人,就直接衝進火場裡找人,踩在滿是泡沫水的大樓裡,一臉茫然。家屬:「什麼都看不到,都燒光了。」記者:「媽媽有看到嗎?」

公安部部長孟建柱:「你要保證不會再發生,另一次新的災害(不會)。」

大陸公安部門最高領導都親自到現場坐鎮善後,但追究原因到底出在哪裡,公安部門第一時間收押了4名無照的電焊工,指控他們無照施工,引起大火,但造成這麼嚴重的傷亡,連市井小民都說原因不單純。上海民眾:「消防的措施和搶救的措施,它不夠有力。」

大樓因為外牆拉皮維修,所有的竹編鷹架和塑膠布都是易燃物,加上大樓的煙囪效應,才使得大火一發不可收拾,另一方面官方雖然出動將近90輛消防車,但可以看到很多消防人員只能站在地面呆望大火,束手無策,這是因為雲梯車根本不夠高水噴灑不上去,若是從隔壁樓引水滅火,水壓也不夠,最後也出動了直昇機,可惜火太大,根本無法靠近火場。

世博才剛剛結束,上海就發生這麼嚴重的意外,已經驚動了中南海,國際媒體也以重要頭條報導,意外發生的幾天前,在樓高88層的金茂大樓還舉行過消防演習。上海消防演習(11.10):「本大樓現在可能發生火警。」

但演習歸演習,不幸還是發生了,上海還有許多超高大樓,現在都要全面總體檢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火災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01

0.0443

0.134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