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史上首張黑洞照曝光 台美日探索大突破

記者 藍于洺 / 攝影 邱致鈞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4/10 23:53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4/11 10:55

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,今晚由台北等六座城市同時公布,原來中研院和全球34組科學家合作,成功拍到史上第一張黑洞照,創下全球天文和物理學界紀錄。被拍到的黑洞,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,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。這項觀測計畫,要組成口徑和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,台灣就支援到其中3個望遠鏡。

圖/翻攝自中研院臉書

 
研究人員浅田圭一:「在七天的觀測期間,我們每天都得到一致的影像,我們確定我們觀察到了黑洞,人類史上第一次。」

人類史上第一次,觀察到黑洞,照片中,黑洞陰影宛如新月的結構,中央的部分是黑暗的,中研院的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,拍到全世界第1張黑洞照片,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,這讓台灣在科學重要發現,占有一席之地。

中研院院長廖俊智:「所謂事件視界,就是一般人所熟知的黑洞,人類史上第一張,超大質量黑洞的影像,就天文及物理學界來說,這是個空前的成就。」

 
黑洞是個全暗的物體,光線不能從黑洞逃離,邊界叫做「事件視界」,事件視界大小約僅本身所投陰影的1/5,直徑不到400億公里(地球直徑1萬2742公里)。

中研院院長廖俊智:「事件視界望遠鏡,則是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,為人類拍下第一張黑洞的影像,形成一個直徑跟地球依樣大的望遠鏡,這望遠鏡的解析度,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。」

圖/TVBS

分布在地球表面各處的電波望遠鏡,共同合作,結合成和地球一樣大的虛擬望遠鏡,才可能看到黑洞,中研院說,被拍到的黑洞距離地球5500萬光年,質量為太陽的65億倍,拍攝的解析度可以解析鄰近黑洞的陰影,這次公布的影像,顯示了一個位於M87星系中心的黑洞。

研究人員浅田圭一:「從2017年觀測結果,我們學會這幾件事情,我們確定我們得到M87黑洞影像,取得了歷史新頁。」

10日晚上,全球6個城市同步發表會主持人,包括中研院院長廖俊智,和歐美許多天文研究學者,一起見證了人類史上第一張黑洞照片,也見證這科學發現上,歷史性的一刻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黑洞#陰影#新月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12

0.0953

0.21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