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去去去! 去美國、大陸留學補習發燒

記者 莊志偉 / 攝影 李皇龍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1/01 11:36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,入秋以來,因為「人民幣升值夠不夠」,變得非常緊張,人民幣還沒有變大,但是拿著手頭的人民幣,到美國接受高等教育洗禮的大陸年輕人,開始增加,很像台灣走過的那條路,先從大學畢業生的托福、留學開始,然後,社會經濟普遍轉好一些,留學的年齡層向下移動,高中到美國唸,好銜接大學教育,甚至年紀更小的孩子,到美國親戚朋友家,當小留學生的情況,也不稀奇了。但在中國大陸,因為「提早到美國留學」出現的補習班,比台灣的形式更複雜,有的留學補教業,想出來收費的範圍也更驚人,讓北京的莊志偉、李皇龍告訴我們。

◎2百所大學登陸「找生意」 搶學生

招生會現場廣播:「深度解析澳洲留學優勢,主題講座歡迎大家參加。」

13個國家、2百多所大學院校,同台拚場,幾百名學生跟家長們拿著簡介滿場跑,這是北京每年要辦好幾場的名校聯合招生會,每一次都很熱鬧。美籍大學招生人員:「工程學院、商學院,是美國排名前50的,而且中共前主席江澤民的兒子江棉恆,就是我們大學的畢業生,你可以看,本科生的學費致有1萬4,研究生的學費只有1萬2。」

◎中國21世紀「留洋生」 每年增長30%

支撐這個熱鬧場景的,是一連串的數字,業者透露,大陸學生出國留學,每年以20%到30%的速度在增加,光是今年就有30萬人出國,已經成為僅次於南韓,對美輸出留學生的第二大國,但看在業者眼中,這股熱潮才剛開始而已。

大陸托福補教老師姜輝:「因為中國的這個潛力太大了,我們首先這個人口,人口很大,出國留學的市場只被開發出5%,好像是這個狀態。」記者:「5%?」姜輝:「對,才5到10這個狀態,就是說未來中國的教育產業,將會在未來10年之內,它達到一個非常非常大的、飛速的發展。」

TVBS記者莊志偉:「國際各大學積極招生,因為在商言商,每一個留學生,就代表一筆為期2到4年,幾百萬台幣的合約,不過首先還是要通過英語考試的關卡,沒問題,現場就有模擬考試,幫你測一測自己的能耐。」

英文對話模擬考試:「你喜歡北京哪一部分?喜歡北京的文化,長城頤和園,很多世界各地來的人,都喜歡長城。」

◎南韓第一、中國緊追! 輸出留美學生

聽寫不夠流利,應答技巧還不夠好嗎?太棒了,英語補習班的攤位就在旁邊,等你來報名。姜輝:「指代題的70%靠的是什麼,70%靠的是什麼記得不,70%依賴的是什麼。」學生:「前面的。」姜輝:「是前一句什麼主語。」

曾經旅居美國多年,姜輝堪稱是北京業界的金牌講師,沒有緋聞八卦,上課不講笑話,在這裡,只有紮紮實實的解題技巧,才是學生想聽的東西,因為學費可不便宜。姜輝:「你做完這題以後,你最大的感覺是什麼?」學生:「趕緊做。」姜輝:「趕緊做要快,要快是吧,這是他總結出的第一個理由,詞彙很重要,啊文章結構。」

如果您嫌這樣的小班制電腦教學,還不夠學好英語,應付越來越刁鑽的托福考試,沒關係,這裡是北京,只要您口袋夠深,補習班也可以有VIP室。補習班老師:「接下來悲傷,悲傷跟傷心同意,我傷心,對。」

◎4小時要NT萬元 大陸金字塔補習

像這樣獨享老師跟整塊白板的課程,一天4個小時就要台幣1萬元,足足是小班制教學的好幾倍,但恐怕會令很多人羨慕的是,錢,對於這些以出國留學當唯一目標的北京學生來說,實在不是問題。

北京學生:「出國就像一個活期的存摺嘛,你把這些錢1百萬放到銀行裡,我覺得好像,因為錢還有貶值的時候,我爸說就是把我以後,他們給我的預算,就是結婚買房子的錢,都給花完了。」記者:「不會覺得這個錢,拿來結婚買房子比較划算?」北京學生:「不會的,永遠都是知識。」

不惜成本,一定要送孩子出國見世面,甚至有的家長在孩子還沒進小學之前,就已經幫他規劃好了整套的留學計畫。

◎從15歲到30歲 留學補習自動分齡

大陸出國留學年輕化的傾向,在這個小小的衝刺班裡,一覽無遺,為什麼要出國?大家的理由都不一樣;現在初三,剛滿15歲的瑋彤,只想趕快出國,從此擺脫大陸有名的填鴨式教育,不要再回來。北京國中生郭瑋彤:「我嚮往的當然是,比較輕鬆的學習環境,和就業壓力比較小。」

比她大3歲的瑋昱,則是很顯然,還沒有走過叛逆期。北京高中生遲瑋昱:「離父母比較遠嘛,因為父母有時候你做選擇,他會對你有一些拘束,或是管你。」

隨著年紀增長,留學這件事,似乎也從夢想、理想,到最後變成現實的盤算。北京大學生高雲:「國外還是比較好考一點,就是考不上上一個,就考下一個學校就好了,沒有那麼強的競爭吧,國內的研究生就是,學完了好像也沒有太多用,就是應該不會還是不會,然後只是給了你一個文憑吧,外企這種東西,就是它還是比較認那個國外的,我覺得是我去應聘的時候,就是這樣。」

◎大陸接軌世界 留美學生搶灘部隊

儘管理由聽起來實在有點殘酷,但是站在過來人的立場,講台上的姜輝更願意相信,這股留學熱,其實不只對個人,對整個中國大陸社會,都有正面的意義。姜輝:「它會使中國更加開放,增加整個中國社會的開放度…,會使整個社會更加開放,使得人們更加接受,國際文化的到來,國際社會的到來。」

138年前,清庭派出中國史上第一批赴美留學生,留下這張珍貴的照片,僅僅30多張模糊面孔中,就出了一個中國鐵路之父-詹天佑,今昔對比,或許有一天,英語教室裡這一張張認真的面孔,也能一如台上講師的期待,發揮更多的價值。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留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46

0.0348

0.139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