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成長2倍以上! 日月潭觀光客600萬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高志宏 南投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1/01 15:4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今年還沒有過完,但中台灣的日月潭,卻已經搶先宣佈,2010年的遊客數目,比起去年,成長2倍以上,預估全年的觀光客超過600萬(去年300萬),其中對岸大陸觀光客的貢獻不小,有120萬人次,目前還是團進團出的大陸遊客,除了已經繳的旅費,如何讓他們在台灣期間,心甘情願,再掏出更多錢消費?很多人想破了頭,不斷動腦筋,今天,我們要帶您到中台灣的日月潭,來看資深媒體創意人的點子,他說服日月潭的玄光寺,在這裡架設機器,成立網路電視,賣宗教商品,並且針對大陸客,把台灣選舉味和政治人物等元素,統統加進商品裡,結果大受歡迎。

◎從台灣日月潭上電視 「我在這兒」!

日月潭頻道工作人員:「好,321,好的,各位親愛的觀眾朋友們,歡迎回到我們的『日月潭最正點』,我是liv!」

日月潭玄光寺外頭的小涼亭,堆滿各種轉播設備,每天朝九晚五,此現場直播。大陸觀光客:「最大的盼望,就是玩得開心吧。」

不斷有陸客排隊要「上電視」,透過網路直播給家裡人看,證明「我在台灣」。在原住民主持人的帶動下,大陸遊客,手舞足蹈,歌誦台灣好。大陸觀光客:「流浪遠方流浪!」

◎排隊等露臉證明 鄉親ㄟ我在台灣

自從開放陸客遊之後,這裡不管刮風下雨還是大晴天,天天人聲鼎沸。遊客:「照一張好,下一個下一個。」

◎就要和這塊石碑合照! 日近7千人

每天在玄光寺外,排隊等待和這塊石碑合照的大陸客,少則5千,多則7、8千人。即使有保全維持秩序,因為插隊而吵架的事情還是天天上演。

◎「先拜這個」 玄光寺招呼陸團有技巧

天上掉下來,這麼多的大陸客。玄光寺廟公:「那個天公妳們先拜。」

也讓玄光寺的廟公黃老先生,很忙碌。玄光寺廟公:「我們在這裡玄奘寺竹林塔,然後老總統母親紀念塔,這裡介紹玄奘大師。」

◎來台灣全無禁忌無神論? 點香拜拜

廟公捲起舌頭,努力學說國語,喔應該是「普通話」,向陸客宣導佛教文化。玄光寺廟公:「不是點這頭,這個是要插,插香爐裡面的喔。」

這兩個中年婦女,居然錯把「香腳」拿去點火,這個小姐則是拿著根本沒點火的香猛拜。玄光寺廟公:「她就是不懂,才會拿香腳去點火,我就跟她們講詳細一點,讓她們點好香,回去學以後就會啦。」

◎過去1天不到百香客 今「陸」聲鼎沸

點香拜拜,這對無神論的共產黨來說,是迷信通通禁絕。記者:「你們以前在大陸沒有拜拜過嗎?比較少是不是?」大陸觀光客:「對。」

但所有的儀式,對她們來說又充滿了神祕的吸引力,過去一天不到百人來訪的玄光寺,一整年的香油錢,頂多只有十萬台幣,現在人民幣從四面八方湧進來,廟方也與時俱進,開發了各種祈福商品,平安符100,在圓木片上寫上祈福語也是100,還有包裝精美的線香禮盒,統統明碼標價,童叟無欺,而這些點子,包括「現場直播」的網路電視台,都是他,媒體人王尚智,想出來的。

「日月潭頻道」負責人王尚智:「那些你想對大陸觀光客說服,所謂文化說服,或文化洗腦也可以。」

◎童叟無欺不二價 小生意聚沙成塔

他說服魚池鄉公所,免費讓他在這裡架機器,做網路電視,經常播放「馬英九治國周記」聚人氣。大陸觀光客:「一座島一條心,少噴口水多喝茶,兩岸紅誰最紅,通通靠邊我最紅。」

大陸客邊看商品,邊呵呵笑。大陸觀光客:「陳菊陳菊。」大陸觀光客:「陳菊是哪個?」大陸觀光客:「蘇貞昌。」

◎馬英九治國週記潭邊播 陸團看過癮

以政治人物包裝的紅茶包,取名「兩岸紅」。大陸觀光客:「來馬英九誰喜歡的,來小心燙喔!」記者:「你認得她嗎?」大陸觀光客:「是不是叫呂什麼蓮啊?,呂秀蓮,是不是啊。」

◎台灣人也沒喝過 「兩岸紅」茶包逗

錯把馮京當馬涼,也沒關係。大陸團領隊:「我們到台東池上啊,你們買一整包的(米)會超重,這個就不會超重了,就會聞到台灣的味道了。」

◎標價200「兩岸飯」 佈施交流帶回家

這個把台灣米搭配台灣水,用精緻的包裝做成禮盒的「兩岸飯」,一盒賣200元台幣,用小創意大賺陸客錢,飯店業者設想得更精緻。TVBS記者錢怡君:「在台灣的土地上,種一棵屬於自己的茶樹,像這樣子,這對很多大陸觀光客來說,非常非常的有吸引力。」

◎日月潭畔比巧思 紮根等自由行客

日月潭飯店業者:「下面的土喔,要找比較鬆一點的,自己挖洞,種樹澆水。」

親手種下日月潭在地的,紅玉18號茶樹苗,21對來自對岸寧波的新人,笑得超甜蜜。記者:「他們還自己帶來繁體字的牌子?」飯店業者:「是沒錯。」記者:「自己做的帶過來?」飯店業者:「對對對,做紀念。」

◎25億蓋潭邊飯店 從大陸挖總經理

為半年後的陸客自由行商機,提早做準備,台泥辜家著力很深,除了砸下25億台幣,全面提升硬體之外,剛剛走馬上任的總經理,特別從大陸挖角回來,一個晚上要價15萬的套房,每個小細節都有設計。

日月潭飯店業者總經理張羽:「這個茶杯基本上,就是以中國人的傳統習慣,就是有一個蓋碗杯的方式來喝茶,大陸朋友來日月潭的話,這個茶杯相當符合,大陸朋友的一個使用的方式。」

◎茶碗蓋簡體字菜單 主顧客鎖定

還有客房menu都是簡體字,方便大陸客閱讀,再奉上日月潭的無敵美景,和上溫泉,頂級陸客的爭奪戰,已經開打。TVBS記者錢怡君:「就像快速行駛的纜車,日月潭遊客成長以倍數成長,預估全年有600萬遊客道日月潭,其中有120萬是大陸客。」

剛剛開通的纜車,直通九族文化村,名產街已經佈下天羅地網,就等遊客上門,但你可能沒想到的是,現在陸客最愛買的伴手禮,是這個,「黑乎乎」的竹炭花生。日月潭風景管理處長曾國基:「陸客有時候一買,就是買一整箱,說這個幫我打包一箱。」

◎一箱箱打包「伴手」 竹炭花生爆紅

因為獨特,竹炭產品變成大陸客的最新「心頭好」,為了證明到此一遊,陸客千方百計,要留下旅遊證據,因此所有土特產,一定要打上「日月潭」3個字,才有人買。

同樣的道理,王尚智的「日月潭頻道」,大大的背板,就是要讓陸客留下「到此一遊」的證據。大陸觀光客:「好好謝謝。」

◎就做「大陸沒有」 抓到核心抓到心

所有來此地的大陸觀光客,是主角也是觀眾。大陸觀光客:「台灣的朋友們,大陸的朋友們,大家好,我從天津來,阿拉是上海人,到美國來玩,哈哈哈,到台灣來玩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

👉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,你還不知道嗎?

👉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日月潭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670

0.0479

0.214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