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風災過後爆發霍亂 莫三比克恐大規模傳染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28 20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3/29 11:47

非洲的莫三比克,在強力氣旋橫掃之後兩周內,當地爆發了各種傳染疾病,因為風災吹斷了輸水系統,居民沒有錢買水,只能在路邊撈溪水維生,但水源早就被風災汙染,導致霍亂、瘧疾等傳染病接連發生,當地人都出現嚴重腹瀉、嘔吐脫水的症狀,世界衛生組織已緊急調派90萬劑霍亂口服疫苗,本周末前送往災區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女子全身赤裸、失去意識緊急送醫,醫護人員穿著防護衣加上口罩,全副武裝,這裡是非洲莫三比克港口城市「貝拉」(Beira),在伊代風災過後兩個星期,爆發霍亂疫情,抬出來的小小身軀,用白布包裹,所有遺體送往埋葬之前,還要噴灑消毒液,失去孩子的母親在車上崩潰痛哭,災區已出現5名霍亂確診病患,官方擔心疫情將全面擴散,失去控制!

莫三比克高階衛生部門官員 伊瑟 :「當然,現階段一定會擴散,霍亂是具有傳染性的;今天大約有100至200人嚴重腹瀉,所有醫護人員都在當地幫忙。」

災區缺乏乾淨水源,大批災民帶著孩子來到醫護中心,他們都出現嚴重腹瀉,也是霍亂的主要症狀之一;災民表示,還有很多沒來就醫的人都有類似症狀,可見疫情正悄悄蔓延。尼爾森揹著他虛弱的孩子,因為醫護中心沒有足夠病床,只能拿著藥、帶孩子回家。

 
災民 尼爾森 :「孩子的狀況跟昨天比起來有好轉,我給他吃醫護中心開的藥,剩下只能交給老天了。」

遭伊代風災重創的家園,重建工作正在進行當中,有些大城市已經稍稍恢復運作,但面對急迫上門領錢的民眾,有些銀行外出現大排長龍的亂。運氣好的人,只要需要修建家園,連家都失去的人,住在難民營,頂著烈日生火煮飯,這樣的生活條件,讓偏遠災區除了霍亂之外,還爆發瘧疾。

CNN記者vs.當地醫護人員 :「這是風災留下來的積水?是的。」

當地醫護人員 :「孩子們,這水可能造成痢疾,你們聽過霍亂嗎?不是有很多人死於霍亂嗎?你們也想死掉嗎?」

風災吹斷了輸水系統,搶救工程仍在進行當中,民眾只能跑到溪邊打水喝。眼看疫情就要失控,世界衛生組織WHO,已經從全球庫存調派90萬劑口服霍亂疫苗,預計本周末前送往災區;但面對170萬人居住的偏鄉僻壤,要如何逐一挺進?直升機是最救急的解方。

CNN主播 貝琪安德森 :「伊代氣旋肆虐後近兩周過去,救援小組在貝拉機場輪流出動,判定哪裡的災民物資嚴重短缺,我們剛找到這組人要進行輸油,前往迫切需求的災區送緊急用原油,我們要一同前往。」

起飛沒多久,災區慘況映入眼簾,林地被大水覆蓋,殘破的民宅,顯得毫無生機。

 
直升機駕駛 :「這些人接下來將把物資運送過河,用他們自己的船;但已經有一艘船被水沖走,那一夜也失去了物資。」

災區偏僻難行,直升機降落之後還要經過水路,風災後當地水位正劇烈下降,讓救援船隻的任務變得危險,好不容易過了河,這座1200戶的村莊是一片荒地,沒食物、沒有水,更沒有避難所。

救難人員 :「從救援物資到了之後,他們拿到了帳篷,也有食物,我們還提供淨水工具。」

但救援任務緩不濟急,直升機立刻再度起飛,趕往下一個受災地,位於布齊河上游,這裡是世界糧食計劃署的轉運中心,聚集了成千上萬災民,他們飢腸轆轆,但遵守秩序,年輕人還自願幫忙運送物資。

世界糧食計劃署工作人員 :「貝琪,你可以聞聞這個......他們的農作物全毀了,所有的食物都浸濕了,他們需要更多食物,這名母親真的很絕望,她的孩子相當虛弱,他們真的在受折磨。」

 
吃酸臭的玉米,栽種的花生幼苗已經泡水腐爛,家園只剩下幾片鐵皮,現在當地氣溫30度,居民只能在炎熱又髒亂的沙地上餐風露宿。

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東南非區主任 :「我們希望在全球募款的金額,希望能夠達到1.5億美金,主要是給予莫三比克,再來是辛巴威,然後馬拉威;這是目前計算的結果,但我們還在調查,畢竟有些地區目前還進不去。」

莫三比克的風災重建工作,在國際協助下已逐漸展開,但隨著氣候變遷,前所未見的大規模天然災害,只會越來越頻繁;人民經歷災難中的生離死別,更面臨嚴峻的生存考驗,但他們也同時對外展現,對生命的韌性和樂觀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莫三比克#風災#霍亂#瘧疾#疫苗#物資#非洲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1

0.0696

0.19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