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布達拉宮升五星旗 北京宣告統治西藏60年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3/28 20:05
圖/達志影像路透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對流亡海外的西藏人來說,今天是起義抗中共統治60周年的日子,但北京當局,定義為民主改革60周年。早上動員上萬人,集合到布達拉宮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。國務院新聞辦更發表一份白皮書,提到西藏是在中共的領導下,才廢除封建農奴制度,讓人民實現「翻身解放」。近年來,北京大動作的加強管控西藏,但也大肆地向世界宣告,治理西藏的政績卓越。

動員上萬人,集合到布達拉宮前廣場舉行升旗典禮,這一天,中國大陸定義為,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纪念日。

 

央視記者:「60年前的今天,也就是1959年的3月28號,西藏是正式的廢除了農奴制度。」

央視記者:「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在西藏終結,久經黑暗痛苦的西藏人民從此走向了光明和幸福。」

萬人席地而坐的這個地方,60年前,中共正在推行「人民公社」、「大躍進」,以階級鬥爭為名摧毀許多寺廟,強迫僧人還俗。因而引發藏人上街抗議。於是當局派解放軍大規模武力鎮壓,達賴喇嘛就此流亡印度。這場動盪,西藏稱為「起義」,北京稱為「平亂」。
 

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羅布頓珠:「我們從來沒有承認過西藏的主權,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承認西藏主權。」

為了這場紀念日,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一份白皮書,標題是「偉大的跨越:西藏民主改革60年」,內容全文大約二萬五千字,提到西藏是在中共的領導下,才廢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,讓人民實現「翻身解放」。

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羅布頓珠:「現在西藏在祖國,各族人民在祖國大家庭裡面,生活過得非常的愉快。」

白皮書批評「以達賴集團是西藏的舊勢力,出於自身政治利益是對人類文明的反動。」記者會上,路透社記者直白提問,如果真的像官員所形容,西藏人民「愛國愛黨」,為何不允許他們獨立公投。

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羅布頓珠:「所謂的『西藏獨立』問題是不存在的,包括達賴集團在境外建立的所謂『流亡政府』,世界上沒有承認過。」


藏傳佛教裡有活佛轉世的繼承規矩,但是現在,這項程序與人選,必須送交中央認定,去年底總共批准了91位。藏人心目中的最神聖的宮殿,北京中央砸3億人民幣,專項整治。直搗布達拉宮,中央派工作人員進駐,從今年起,為期十年,要把整座宮殿內從文物到人物,一一清點、建檔。

 
工作人員:「2001號,這就是我們的文物編號。」

進行古籍文物專項工作,寫在3萬片葉子上,460多函的貝葉經,第一次在漢人的手上被攤開來,丈量、拍照與檢視。

西藏古籍保護中心研究員 白張:「真正能摸到,今天是第一次。」

金印、玉印、金册、玉冊,總共13萬多件全面普查,清查到目前為止,發現有87件從來沒有曝光過。

布達拉宮管理科組長 洛桑曲扎:「現在普查到的就是,六世達賴喇嘛的珍貴文獻資料,起碼有三百年歷史。」

 
北京的舉動,看在出走海外的喇嘛眼裡,並不認同這叫民主,當局所謂的民主改革,是想要革去藏民腦袋裡,與中央不同調的信仰方式。

西藏青年大會秘書長 TASHI LAMSANG:「數百萬從中國來留學的中國學生知道,自由國家。所以他們知道民主的價值,他們知道人權的價值。」

備感限制的不只有喇嘛,想要進入西藏的外籍人士,都必須取得中央批准。自從中央接管西藏之後,街道上就能看見公安武警跟遊客並肩而行。布達拉宮每一層進出口,架設了監視器,紀錄所有進出人員。超過10個國際人權組織發出聯名信,呼籲歐盟各國在中歐峰會期間,要求中國釋放異見人士。

法國西藏社區主席, THUPTEN GYATSO:「我們要求法國總統馬克宏,在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雙邊對話時,提出西藏問題。」

巴黎鐵塔下,有藏人躺在地上,用小方帽蓋住臉,旗幟上寫著,歐洲請站在西藏這一邊。中歐峰會舉行之前,歐盟有40名議員聯名致函給中國政府,要求允許歐盟外交官在內的人,可以自由進出西藏。這是繼美國通過的《西藏旅行對等法》之後,再次質疑西藏人權的聲音。

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 羅布頓珠:「人民群眾滿意,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強,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人權。」

舉行「民主改革60周年紀念」期間,從市區到山區,路口都有武警駐守。看見有人拍照,就會伸手擋住鏡頭,美籍藏人也會遭到特別審查。中國式的人權定義,與世界不一樣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西藏#布達拉宮#白皮書#民主改革#達賴喇嘛#民主改革60周年紀念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479

0.1298

0.277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