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婚「昏」高燒中! 大陸市場搶錢瞄準它

記者 錢怡君 / 攝影 李皇龍 北京-深圳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10/18 17:12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中國大陸因為實施一胎化,20-30歲世代,也就是適婚年齡層,男多女少的情況,已經越來越嚴重,在鄉村,普遍的現象是,農民抱怨娶不到老婆,但在都市,又出現了大量,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,找不到理想對象,出現所謂的「剩女」現象,當結婚,交友都出現困難,變成社會現象,於是我們透過新聞畫面,看到很多「富豪徵婚」、「父母代子徵婚」等等,用我們的眼光看起來「千奇百怪」的現象,進而帶動的,是婚友社蓬勃的巨大商機,請看記者錢怡君,李皇龍的報導。 ◎地攤式找媳找婿 中山公園有奇觀 假日午後的北京中山公園,這個角落,總是「萬頭」不是「千頭」攢動。 上了年紀的大叔大嬸,就像擺地攤一樣,坐在小板凳上,守著一張A4大小的紙板,上頭密密麻麻寫著字,而更多的老先生老太太,在逛地攤,看中了雙方交談彷彿在議價,他們到底在幹什麼? ◎急白父母頭! 要台灣電視台幫忙秀 TVBS記者錢怡君:「這是中國獨有的徵婚方式,你可以看到在北京,有很多公園裡頭,有很多的爸爸媽媽,帶著小孩的資料,要為子女找對象。」

這場神秘的聚會,沒有發起人,人數多時,可以達到好幾千人。代子徵婚父母:「不管是颳風下雨,還是冬天夏天(都來)。」

◎地上紙板一目瞭然 待嫁待娶全包

對這些人全來,反正都是為自己兒女吧,再辛苦也是心甘情願的,這是可能是全世界獨有的景象,我們姑且叫它,「具有中國特色的地攤式徵婚」,少數民族還有自己專門的區域。

代子徵婚父母:「(女孩)一米六五,我們那個(兒子)一米七三。」

代子徵婚父母:「大人著急,想著有個家嘛,比較牢靠一點,就是有個保護吧。」記者:「可憐天下父母心?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對。」

◎千人為子女相配對 越等火氣越大

真的是,可憐天下父母心,代子徵婚可不容易。記者:「阿姨您也是幫小孩來徵婚嗎?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咳!徵婚沒房。」記者:「啊?您說孩子沒房啊?」

沒房沒車,那得靠邊站,雖然說婚姻不是買賣,但身高學歷年齡收入,都得要量化才可以。代子徵婚父母:「跟媽媽比,比媽媽漂亮,新疆女孩。」記者:「學歷又高真的很不容易。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個子也高,一米七的個兒。」

聽說我們從台灣來,這個回族媽媽,很大方的秀出女兒的照片。記者:「台灣也有回族。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有嗎?」記者:「有,很少。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也有,那就請妳們電視台助我們一臂之力吧,哈哈哈。」

但像她這願意面對鏡頭的太少太少,大部分的家長是瞞著孩子偷偷進行,只要鏡頭一接近,他們有的躲避,有的直接抗議。代子徵婚父母:「幹嘛啊幹嘛啊,這兩個人幹嘛啊?」記者:「這不能採訪嗎?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採什麼採啊!」記者:「我看這邊。」代子徵婚父母:「我自己還採不著呢!」

大叔火氣很大,衝著我們發脾氣,因為女兒過了30歲,還沒對象,他真的很著急。代子徵婚父母:「女同志女孩子一過30歲,肯定就不好找了,是不是。」

交友俱樂部廣播:「各位會員朋友下午好,今天的活動…。」

◎大陸都市男女「配對會」 1:10懸殊

這家交友俱樂部正在辦活動,同樣的女多男少,男女會員的比例,是1:10。徵婚民眾:「大家好,我叫張涵,今年25歲,職業是護士,平常喜歡唱歌跳舞。」

徵婚民眾:「新華社,27歲,是新聞主持人,還有我同事傅大哥也是。」

◎一胎化適婚齡 都市缺男農找嘸女

儘管因為一胎化政策,大陸20至30歲,適婚年齡的男性遠超過女性,但討不到老婆的感嘆,只發生在農村。攝影師:「頭歪一下!」

◎高學歷大陸女孩留都市 多不急婚

受過高等教育,留在大都會裡,經濟獨立的單身女性,愈來愈多,她們變成了婚姻市場裡的「弱勢團體」。婚紗顧問王曦瑤:「老師,您辛苦了。」

◎婚友會員2600萬人! 相當全台人數

28歲的王曦瑤,在這家婚紗公司當顧問,她的工作就是天天帶著新人,挑禮服拍婚紗照。王曦瑤:「就是爲新人量身打造的,那種具有家居氣氛的。」

從東北來到北京念書,一晃眼就來到接近30的年紀。記者:「這樣壓力會很大嗎?」王曦瑤:「會,會覺得可能,好的找不到了,不好的我們又不想遷就,這樣子。」

她們被稱作「剩女」,剩下來的剩,有能力的都會新貴,不願意屈就隨便嫁人,天天看人結婚,幸福好像隨時都在發生,但又離自己很遙遠。

電話紅娘:「你好,請問是蘇小姐是吧。」

◎紅娘接線生破千人 陣仗人海戰術

這家全中國最大的婚友社,光是註冊會員就有2600萬,總部設在深圳,他們透過電話為人牽線,接電話的紅娘,有上千個!婚仲業者李松:「用網絡徵選,然後用電話紅娘來安排見面,然後在他們約會完以後,再由紅娘給雙方打電話,去蒐集反愧的意見。」

電話紅娘:「又成功撮合一對會員!」

◎「中國最牛紅娘」 從華爾街回大陸

李松被稱作是「中國最牛紅娘」,他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金融博士,從華爾街轉戰大陸婚戀市場,看中的就是這塊高達百億人民幣的大餅,他的珍愛網,以每年100%的速度成長,而且還在不斷的擴張之中。

TVBS記者錢怡君:「這是中國式的戀愛巴士,因為塞車,讓他們更加緊密。」

◎「珍愛網」 年100%速度成長擴張

粉紅色車票,起點是「我心裡」,終點是「你心裡」,專門搭載有緣人。

◎北京塞車久 「戀愛巴士」搭順風車

戀愛巴士乘客:「我覺得很輕鬆,然後每次都很愉快,就是認識到很多不同的朋友,那認識到我高興嗎,高興高興,這是一個很健談的帥哥。」

◎分秒必爭 為陸男女找對象「服務」

北京上班族,每天平均通勤時間,2個小時以上,全世界第一塞,腦筋動得快的商人,想出這一招,讓單身男女在車上聯誼交朋友,一點都不浪費通勤時間。

◎婚戀市場 中國方興未艾逢熱頭

高達百億人民幣的婚仲市場,連電視台都來搶,曠男怨女專賣店,很多!在發展中的中國大陸,擁有許多人口密集,但卻已經像西方城市一樣疏離的大都會,快速往前走的中國,也許得等到上一代不再認為非娶非嫁不可時,這股配對商機,才能緩和下來。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婚姻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49

0.0347

0.149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