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救經濟!大陸10部門促消費 重點汽車.家電

記者 游凱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30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31 10:49

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,大陸國內經濟也面臨下行壓力,為了救消費、穩定內需市場,包括大陸國家發改委、工信部、財政部等總共10個部委,發布《促銷費24條》分為六大方面,給予政策鼓勵或補貼,其中汽車和家電消費被列為重點。由於大陸去年汽車銷售出現28年來首次衰退,是拉低大陸消費增速的主要因素,所以政策中透過鼓勵老舊汽車更新、持續新能源車補貼,擴大農村汽車消費等要來挽救車市;另外,針對家電的鼓勵和補貼政策,大陸預估在2019年到2021年間,可以拉動消費約人民幣7千億。

圖/新華社


 
汽車銷售店門外立著「恭賀新春」布旗,展示車上頭貼出促銷價,春節前趕最後一波衝買氣。

購車民眾:「辛苦了那麼久,想買台車回家,過年的話也比較方便,也可以帶父母去旅旅遊。」

對大陸汽車銷售商來說,這可是好不容易才盼到的人潮,大陸2018年汽車銷售量約2810萬輛,年減2.8%,是28年來首次出現衰退,更成為拉低大陸消費增速的主要原因。

 
大陸工信部部長 苗圩:「限購、限行、行車貴、罰款多、停車難等外部因素,造成了這個汽車(增長)的這個下降。」

從數據上看,大陸2018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同比下滑1.2個百分點,如果扣除汽車類商品,增速回落就只有0.4個百分點;為了止血,穩住內需市場,大陸國家發改委、工信部、財政部等總共10個政府部門,聯合發出「促消費24條」,分為六大方面,包括促進汽車、家電消費、推動農村消費升級等,而當中著墨最多的就是汽車消費。

大陸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 劉宇南:「鼓勵汽車消費的這些鼓勵性措施,出發點和著眼點,我們是為了促進汽車消費,但是也不是簡單的,是為了做大汽車消費的量,更是也要同步立足於,將引導汽車的產業轉型升級。」

列出6項細則,除了持續對新能源車補貼外,受新車銷售拖累的二手車市場,也被關注,將全面取消二手車限遷政策,推進老舊汽車報廢更新,鼓勵農村汽車更新換代。

大陸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 劉宇南:「有條件的地方,可以對農村居民報廢三輪汽車,購買3.5噸及以下貨車,或者是1.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車,給予適當的補貼。」

要擴大需求,針對農村地區購車給補貼,在大陸稱作「汽車下鄉」這招,大陸在2008年面對全球金融海嘯時也用過;如今再推出,突顯大陸對國內經濟成長放緩的擔憂。

民眾:「短期來說應該是一個利好吧,長期來看的話,可能看這個政策的持續性吧。」
民眾:「政府政策一出台,肯定股市會大漲,但之後的話可能也會有一點回落,因為市場在這裡,因為(政策)雖然促進了,但市場就是這樣。」
 

大陸祭出政策紅包,要給低迷車市一劑強心針;除此之外,還有另一個促進消費的重點項目,那就是家電。

智慧電視:「近距離觀看電視傷眼睛,請保持合適距離。」

智慧電視能識別觀眾年齡,提醒小朋友保持適當距離,像這樣的智慧家電產品,大陸要大力推廣,因為2018年大陸家電消費,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,列為第五,從總量來看,大陸已經是全球最大的家電生產和銷售大國。

大陸國家發改委綜合司巡視員 劉宇南:「支持有條件的地方,可對產業鏈條長、帶動係數大、節能減排協同效應明顯的,新型的綠色智慧化的家電產品銷售,以及交受舊家電並購買新家電的,給予消費者適當的補貼。」

大陸預估對家電消費的補貼政策,在2019年到2021年之間,能增加1.5億台智慧家電銷售,拉動消費達人民幣7千億。各項政策紅包,大陸要先穩住內需市場,才能騰出手來,抵抗美中貿易戰帶來的衝擊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內需市場#汽車#家電#中國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44

0.0795

0.203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