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【中國進行式】大陸富起來!想擺脫山寨 力拚品牌

記者 錢怡君 高志宏 遼寧丹東 報導
發佈時間:2010/09/28 15:00
最後更新時間:2016/05/16 15:06

你知道在中國大陸,除了仿冒表,其實也有自製的機械表嗎?中國大陸製錶工藝,已經超過半個世紀,過去,瑞士人發明的陀飛輪(tourbillion)工藝,幾乎沒有其他國家,能夠做出來,現在,大陸的3大錶廠,都有製作陀飛輪(tourbillion)的工藝,已經富起來的中國大陸,是瑞士名錶的大客戶,但現在他們也要做自己的民族品牌,帶您到大陸東北的邊境城市丹東,去看看這個專做機械錶的錶廠,如何製作出頂級手錶。

◎每年10億支手錶中國製 品牌幾何

提到中國製造的手錶,你想到什麼?大陸民眾:「仿冒的,山寨的吧!」

沒錯!中國大陸每年生產超過10億支手錶,但是絕大部分是低廉的冒牌貨、雜牌,在各國夜市和地攤都找得到,但現在,大陸不一樣了,高級機械錶,大陸人一樣可以做出來。

遼寧丹東錶廠,位在大陸東北,已經有超過半個世紀的歷史,仿蘇聯式的廠房,現在看起來雖然已經有點老舊,但這裡卻能做出難度超高的「陀飛輪」錶。丹東錶廠書記宮俊鋒:「原來只有瑞士人能生產,現在我們都可以生產(陀飛輪),但是比瑞士的質量水平還是要低,因為畢竟瑞士有2百年歷史,我們只有搞了50年。」

承認自己,技不如人,是謙虛,也是事實!拿出這隻18K金的陀飛輪12生肖紀念錶,手錶的6點鐘方向,這個透明鏤空不斷旋轉的圓形體,就是陀飛輪。鐘錶經銷台商陳昭仲:「 我想陀飛輪它基本上,是一種非常昂貴的技術,之所以說陀飛輪昂貴,就因為它稀少,但自從中國開始介入這個陀飛輪製造,瑞士人一開始不相信他們(中國)可以做得出來,那沒想到他們做出來了。」

◎奢侈品!瑞士2百年 中國製半世紀

瑞士人沒有想到,中國人居然能夠破解他們發明的陀飛輪,因為稀少,一個瑞士產的名牌陀飛輪錶,可以賣到幾百萬,甚至上千萬台幣的天價,中國依樣畫葫蘆,一步步拆解,土法煉鋼,把這個機械錶�頭,最難的技術給做出來了。

TVBS記者錢怡君 :「我們必須要穿上全套的工作服,才能夠進來這個工作間,而所謂陀飛輪昂貴秘密就在這裡,這是一個高度費時費工的工業,所有人要在這邊組裝,至少要組裝1個月,才能夠完成一個陀飛輪。」

1百多個小零件,要完美無缺的,鑲嵌進這個小小的空間裡,真的不容易,師傅們用鎳子用放大鏡,小心翼翼組裝,全部純手工,每一個環節都要經過嚴密的測試才可以。

丹東錶廠組長:「(返修)比例特別大,對對對,因為他這個錶,困難程度要求特別精密,要求的程度也高,所以返修率比一般的錶要大一些。」

只要有一個角度不對,就要被打回重做,即使製作水準還趕不上瑞士,儘管師傅做出來的成品,有很大的改善空間,但在亞洲,這裡的製錶工藝,已經可以排名前3名。

◎台商奔東北挖寶 「工藝」可遇難求

其實丹東錶廠,早在60年代,就已經聲名遠播,70年代,這裡出產的「前進牌」手錶、「孔雀牌」手錶,絕對是當時響噹噹的奢侈品。丹東錶廠書記宮俊鋒:「要3個月的工資,不吃不喝才能買這1支手錶。」

上緊發條,30多年前的錶,立刻活了起來,就像這個過去的老國營企業,也開始活了起來,找尋春天。

這隻陀飛輪K金錶,丹東錶廠自產,要賣台幣50萬,還限量,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,還有這種械運動錶,看起來很時髦,造型也不輸給舶來品,1支定價台幣2萬5。老錶廠想要力爭上游,創造新價值,只是,過去吃大鍋飯的國營企業,要轉型,還有難度。

於是他們選擇和台商合資,同時想辦法併購瑞士公司,一起打造新品牌。丹東錶廠書記宮俊鋒:「要想真正能走出去,讓我們中國人都戴我們自己的手錶,這是我們的一個願望。」

機械手錶是精密工業,是奢侈品,在大陸不是重點產業,政府也不扶植,一切只能靠自己,不過,當大陸人蜂擁到瑞士,砸大錢買勞力士的畫面,一再被國際媒體播出之後,他們知道,做自己的奢侈品牌,是未來唯一的道路。」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手錶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971

0.0476

0.144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