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麻疹拉警報!美華盛頓州宣布「緊急狀態」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9 19:59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30 11:12

麻疹疫情在美國華盛頓州持續擴大,現在該州已經進入醫療緊急狀態,多所學校停課,從元旦開始已經確診35個病例,暴增的原因,其實是太多民眾沒有確實施打疫苗;根據統計,疫情最嚴重的克拉克郡,民眾接種麻疹疫苗比例不到8成,但麻疹病毒的傳染力強,除了透過飛沫傳染之外,病毒離開人體後,在空氣中還能存活2小時。醫學專家表示,只要有一名病患在公共場合,他身邊的人如果沒打過疫苗,10個人裡面有9個會被感染。


 
整張臉和耳朵、身上幾乎所有皮膚,都是密密麻麻的紅疹;美國華盛頓州爆發麻疹疫情,自元旦起超過35個病例,州長英斯利宣布,全州進入衛生緊急狀態!

CNN記者 :「35病例中有34例都在克拉克郡,與奧勒岡州的波特蘭只有一河相隔,至少30名患者沒施打過麻疹疫苗,大多是年齡只有1到10歲的幼兒。」

麻疹最初症狀類似感冒,發燒、腹瀉、咳嗽流鼻水等,因此常被人們忽略,但麻疹病患雙眼會發紅,通常在發病後5天內,臉上開始長出紅疹,接著擴散到全身;

 
疾管傳染科醫生 林區 :「在咳嗽和流鼻水症狀時,都包含大量麻疹病毒,你咳嗽時就會散播它,傳給人之外也會留在環境中。」

麻疹病毒離開人體後,能在空氣中存活2小時;官方目前只能亡羊補牢,一旦出現確診病例,就立即清查並公布他近期出沒的公開場合,提醒民眾,如果在同時間同場合到過這些地方並出現類似症狀時,一定要趕快就醫,但根本緩不濟急;專家表示,麻疹病毒的傳染力之強,假設一名患者在公共場合,身邊的人如果沒有接種疫苗,10個人裡面有9個人都會被感染。

克拉克郡公共衛生部門負責人 麥爾尼克 :「我們可以一起阻止麻疹傳播,只要正確接種疫苗,這才是我想傳達的,我不想讓民眾害怕出門。」

拿疫情最嚴重的克拉克郡來說,30例確診案件,皆為10歲以下幼童,而且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,醫界擔心這還只是疫情的開始,因為其中的溫哥華市,麻疹疫苗接種率只有78%,遠低於安全值92%;當地的塔科馬港市學區在推特發布公告,通知家長們,如果孩子沒接種過麻疹疫苗,這段期間就不能上學,直到衛生緊急狀態解除為止。

學生家長 :「每個人對疫苗意見都不一樣,我只是盡可能保護我的孩子;你當初怎決定要施打疫苗的?為他們的安全著想。」

麻疹病毒本身致死率不高,可怕的是容易引起肺炎、中耳炎或急性腦炎等併發症,在上世紀80年代,每年在全球造成260萬人死亡,而疫苗問世後死亡率逐年下降,美國甚至在2千年,宣告麻疹在美國徹底絕跡。

新聞主播 :「來自疾管局的報告,麻疹確定在美國消失。」

 
但絕跡不到一年便捲土重來,並在接下來10年內,病例數量一路暴增,醫界評估認為,原因在於人們對疫苗風險存在疑慮。

節目主持人 :「我們幫孩子打疫苗後,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!」
醫學專家 :「太多人吸收了這種迷思觀念,要說服他們真的很難。」

偏差的觀念,是助紂為虐的元兇,人類群體中,抵抗力最低的就屬新生兒,必須靠環境和家人的免疫,來幫助他們遠離病毒,麻疹就屬於這種類型,一個社區群體的疫苗接種率必須在92%-94%之間,才算到達安全值,醫學上稱為「群體免疫」;
 
CNN醫療記者 古塔 :「應該施打疫苗的年紀,大約在12到15個月大時,然後4歲到6歲間再施打,才會在上幼稚園的時候已經免疫。」

美國疾管局同時呼籲,雖然麻疹好發於孩童身上,但目前病例中,已經確診一名成年人感染,呼籲民眾如果還沒施打過麻疹疫苗,最好趕快接種,預防勝於治療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麻疹#疫苗#群體免疫#疾管局#緊急狀態#美國#華盛頓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24

0.0567

0.169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