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菲律賓教堂恐攻 雙炸彈釀逾百人死傷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8 20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29 11:07

菲律賓遭到恐怖攻擊,週日一間正在舉行禮拜的教堂,分別在教堂內外被兩名炸彈客襲擊,造成至少20人死亡,超過百人受傷;激進組織IS伊斯蘭國表示為事件負責。而這可能和上周的自治區公投有關,穆斯林團體為爭取自治,舉行投票,估計超過八成人支持。眼看對峙半世紀,穆斯林和基督徒的戰爭將結束,顯然有小部分恐怖團體不樂見和平來臨,繼續製造紛亂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菲律賓軍方將教堂團團包圍,南部民答內峨島上的蘇祿省「和魯鎮」,遭到雙炸彈攻擊,事後伊斯蘭激進組織IS承認犯案。

CNN記者:「菲律賓的這個地區,對此種暴力不陌生,過去數十年基督徒和穆斯林、政府軍與叛亂分子,多次發生暴力衝突。」

第一枚炸彈在教堂內引爆,當時很多人正在參與周日彌撒,之後狡猾的炸彈客等軍方趕到,停車場再引爆另二枚,造成至少20人死亡,超過100人受傷,包括政府軍隊。

 
CNN記者:「當時軍方人員已經到達現場奔向教堂,協助第一起爆炸的受害者,這時候發生第二爆,這一次軍人成為受害者。」

菲律賓恐怖攻擊再起,人心惶惶,可能與上周一自治權公投有關,投票的用意,是為了終結穆斯林與基督徒間半世紀的衝突,自1960年以來,造成10萬人死亡,百萬人流離失所。
人道救援組織IHH副總裁  Huseyin Oruc:「根據我過去五年的觀察,我也是參與(談判)當中的一份子,這一次兩邊都很誠懇,他們都要和平。」

叛軍「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」與政府達成協議,舉辦公投,讓民眾自決是否成立自治區;出身自民答那峨島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,2016年選前就已經承諾,要終結戰爭,在他的努力下,長達17年的談判終於開花結果。

莫洛伊斯蘭解放陣軍:「我們信他(菲國總統)的話,信任他,從電視上,我們看到他如何整治菲律賓的毒品問題。」

雖然公投結果還沒正式宣布,但預估將得到超過八成支持,穆斯林團體未來將獲更多政治權力;然而卻傳出過程中,有部分軍人試圖阻饒投票,但民眾即使排好幾小時也不放棄。

德國記者:「如果(自治區)真的有效,那有重大意義,這將成為菲國其他地區的藍圖,將菲律賓的政治體系,轉變更加像是聯邦國家。」

莫洛國自治區如果成立,也意味者3萬解放軍,必須放下武器成為老百姓,這對許多打了一輩子仗,沒有真正工作過的戰士來說,將成為挑戰。
 

莫洛伊斯蘭解放陣軍:「對立的主因是壓制,我們是在維護我們的權利,我們的土地,我們覺得自己被外界佔領。」

即使普遍穆斯林叛軍要和平,但仍然有其他小型恐怖組織,不同意與政府間的和談,利用反對被納入自治區的和魯鎮,刻意發動攻擊,企圖破獲和平協議,製造混亂與恐懼。

德國記者:「(攻擊分子)它們的目的,可能是要展現自己的威脅性,他們也能藉時局不穩得益,只是菲國警察在別的地方忙救火,就沒有太多力氣對付這些(恐怖)團體。」

菲律賓警方目前還是沒有認定是任何團體所為,也不排除可能是另一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所為,他們常常以綁架外國人要求贖金,也曾經在2004年,發動馬尼拉渡輪爆炸案,造成116死亡。菲律賓境內的穆斯林問題,依舊是執政當局嚴峻的挑戰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莫洛國自治區#莫洛伊斯蘭解放陣軍#菲律賓恐攻#菲律賓教堂#菲律賓穆斯林#菲律賓基督徒#民答那峨島#杜特蒂#李芳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70

0.0780

0.2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