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日本流感1週增213萬人 孩童高燒現異狀!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8 2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29 11:01
圖/達志影像
圖/達志影像

最近計畫去日本的民眾,出入公共場所最好戴口罩、勤洗手,因為流感在日本大發威,一週患者人數就暴增213萬人,且所有縣市都拉警報。而這波疫情中,部分孩童患者出現異常行為,包括突然在室內小跑步、大吼大叫,或突然興奮去開窗,甚至要跳樓,其中大多數患者有服用流感藥物,但也有人沒服用,照樣出現異常行徑。日本醫師指出,可能是流感高熱引發的幻覺或意識障礙,發病期間家人要特別注意。

圖/達志影像


 
一聲開動,小學生最喜歡的午餐時間,現在卻不能面對面用餐,日本因流感疫情大爆發,宮崎縣這間小學就怕大家口水亂噴,從上週開始規定吃飯全面向黑板。

小學生:「團體一起吃比較好玩,希望流感患者減少。」

日本光一個星期,罹患流感人數就高達213萬人,六成是新型流感H1N1,47個都道府縣首次全部超過警戒值,其中以5到9歲的患者最多,日本全國超過6200間學校或幼兒園,有班級或全年級都停課。這波疫情專家特別呼籲,要注意孩童是否產生異常行為。這名住在福岡的7歲小男孩,這個月中發燒到39.5度,清晨睡到一半突然大叫。

 
流感患者母親:「清晨五六點時,他突然起來,眼睛突然睜開,然後一直大叫,大喊哦~ 啊~」

這位媽媽就怕孩子發生意外,改讓他睡在客廳旁的通鋪,沒想到他的行徑更加怪異。

流感患者母親:「他突然爬起來,然後就在這邊跑了起來,突然站在這裡,然後就像這樣子跑。」

之後男孩被診斷罹患流感,服藥退燒後,異常行動也就停止了。

流感患者:「(你記得你有跑步嗎?) 跑步嗎?(突然爬起來。) 我不記得...」

流感患者母親:「從那時候就一定把落地窗鎖上,視線不能離開他。」

根據日本厚勞省,上次流感季一共有95例異常行為,以10歲左右孩童為主,很多都是在高燒兩天內,出現幻覺或意識不清。

 
和田小兒科醫院院長 和田紀之:「特別是發燒的第一天和第二天症狀比較嚴重,在第一天、第二天出現意識障礙,也是壓倒性地多。」

出現異常行為的孩童,大多有服用克流感等治療流感藥物,但也有近兩成沒有服藥,因此與藥物的因果關係不明。醫師提醒,病發5天內,都不要讓小孩離開大人的視線。

和田小兒科醫院院長 和田紀之:「小孩本人無法區別是作夢還是現實,陷入恐慌狀態,希望家長要鎮定以對。」

流感疫情擴大下,東京這家一天約20人利用的日間照護中心,兩年來卻是零流感患者,預防方法之一是口腔護理。在口腔衛生師指導下,三餐飯後進行牙齒和口腔清潔,這位93歲的老先生,從三年前開始口腔護理後,就沒得過流感。

日間照護中心使用者 多田保:「病菌會從口入,為了預防,我覺得口腔護理很重要。」

 
按壓單邊鼻子,老先生可不是鼻塞,而是進行鼻子呼吸訓練。用嘴巴呼吸,口腔喉嚨會乾燥,雜菌增生,容易感染;用鼻子呼吸,則會經過鼻毛和鼻腔黏膜,病毒不容易進入,可減少感染風險。

日間照護中心所長 三友一仁:「往後也沒有什麼是絕對的,就盡量讓使用者不要感染,包含口腔護理在內,跟大家一起預防感染。」

在流感高峰期,洗手、戴口罩已經是基本功,如果再加上積極口腔護理,將有助預防流感。專家也建議,最好每10分鐘就補充一次水分,保持口腔濕潤,如果沒辦法,舔糖果或嚼口香糖也有同樣的效果,一旦出現感冒症狀,也要讓身體充分休息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流感#異常#克流感#意識障礙#口腔護理#日本觀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087

0.0572

0.16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