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:台暖化速度為全球兩倍

記者 蔣志偉 / 攝影 蕭應強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22 23:15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22 23:15
圖/TVBS
圖/TVBS

是不是不冷了!這個問題許多人,都有同樣的疑惑?其實台灣暖化趨勢與全球相同,早期比較寒冷,這幾年比較熱,事實上台灣「增暖速度」是全球平均兩倍,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點說全球暖化不均勻,像是「陸地暖化」比「海洋暖化」還要快。

記者蔣志偉:「台灣在上一次出現寒流時間點,是在2018年的2月3日到2月6日,而其中在2月5日中央氣象局台北站測得7.6度低溫屬於寒流等級,而事實上根據了解,從上一次出現寒流的時間點到現在為止,仍然還是沒有出現寒流,最主要是受到全球暖化的影響,因此台灣出現寒流的機率更低了。」

 

機率變低,不代表不會發生寒流,鄭明典這樣解釋。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:「這個趨勢真的是很明顯,寒流天數越來越少,這個背景當然就是跟全球暖化有關,那我看過去幾年比較特別冷的,尤其大家可能還記得,霸王級寒流,那種特別冷的天氣情況,大概都是我們氣象講得負北極震盪現象,就是有暖空氣入侵到北極圈裡面去,北極圈的冷空氣被擠出來,在中緯度流竄,那在經過中緯度的時候,偶爾它邊緣會掃到台灣,因為那種空氣非常冷,所以當它掃到台灣時候,台灣也會出現這些極端低溫。」

圖/TVBS

 
根據中央氣象局定義,每年的冬天為該年的12月至隔年2月,寒流的標準則是台北市出現10度以下低溫。而現在全球暖化的現象,從海溫距平圖,就可看出端倪,仔細看氣溫高的區域面積,比海溫低區域,高出許多,因此全球海溫不斷增高,未來全球平均氣溫將持續增加。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:「台灣最近幾年,大家非常明顯得感受到越來越不冷,尤其是冬天,那這個原因當然是跟全球暖化有關,我們台灣現在平均增溫速率是全球平均的兩倍,那這個兩倍聽起來好像很多,不過我們知道全球氣溫平均,我們有陸地上跟海洋上這樣來看,因為海洋面積比較大,那過去我們觀察到了,海洋的增溫是比較慢的,所以陸地增溫,當然就是比較快的。」

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不諱言,全球暖化帶來溫度的改變。現在入冬「低溫特報」發布了。

記者蔣志偉:「這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,現在已經影響到台灣地區,根據氣象局預估,這波冷空氣不會成為寒流等級,不過全台仍有感,民眾外出時,得多加一件外套,保暖了。」

圖/TVBS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:「尤其是在清晨夜裡的時候,加上輻射冷卻效應的影響,目前預計今天(22日)晚上一直到周三清晨中部以北,跟東北部地區預計溫度會下探10度11度,那其它向南部跟花東也有13到15度,空曠地區不排除有10度低溫。」

圖/TVBS

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系副教授邱祈榮:「可是有時候單一一天的天氣情況,它可能會降到非常低,或者是升到非常的高,等等的這樣子,所以大家知道我們每一天,氣溫的變化其實它是一直在震盪,可是長期這個震盪趨勢是看暖的。」

 
專家學者認為,依照目前氣象科技預報的能力,大約可以在8~11天左右,若說這個冬天沒有寒流,可能還太早,或許可以等到二月中旬再觀察,但全球暖化帶來溫度改變,更令人擔憂!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暖化#氣象局#寒流#全球暖化#海溫#氣溫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3

0.0629

0.174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