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歐洲火車頭減速 德國工業下墜恐陷衰退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09 19:51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10 12:41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國際關係在風雲變色的2018年後,現在連歐洲經濟的火車頭──德國,也傳出警訊了!德國聯邦統計局8日公布數據,11月份德國工業產出月減1.9%,遠低於預估增長0.3%,也是連續3個月來的下滑。另外,2018年第三季德國GDP減0.2%,在經濟學上來說,一個國家的GDP如果連續兩季走弱,就符合「經濟衰退」定義,然而外界都不看好下周即將公布的第四季數字,因為中美貿易戰讓仰賴出口的德國元氣大傷,加上兩個月後英國很可能無協議脫歐,種種打擊,都讓這顆歐洲心臟快要無力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
 
拉著歐洲經濟列車往前跑的火車頭,一直都是德國扮演的角色,身為全球第三大出口貿易國,近日一連串跡象,顯示這具引擎在減速了!德國聯邦統計局公布11月工業產出量數據,較10月大幅下降1.9%,這已經是連續三個月的下滑;德國以往傲人的汽車、能源等訂單量減少,比往年下降4.3%,是六年來最大降幅;外界分析,歐盟更嚴格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,讓德國車廠的新車推出進度,大受影響。

采埃孚首席執行長 施艾德 :「其實我不認為經濟會真的衰退,只是暫時放緩;另一方面汽車科技的技術改變,讓我們必須對未來進行投資,現在再不做就來不及了。」

這不是德國第一次拉警報、也不會是最後一次;去年12月智庫IFO指出,德國商業景氣指數,創兩年多來最低,一連串慘澹的數字報表看的讓人心驚膽跳,但歸根究柢,大環境讓這顆歐洲心臟逐漸無力。

 
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陸慷 :「從一開始我們就認為,中美經貿摩擦,對雙方、對世界經濟肯定都不是一個有利的一個狀況;中方是有這個誠意,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對等基礎上,去解決好兩國的經貿摩擦。」

中美貿易戰休兵談判,進入第三天的延長會期,儘管連美國總統川普都滿意表示,雙方進展順利,但這場將關稅當成子彈的貿易戰,自去年7月開打以來,讓仰賴出口的德國元氣大傷;德國經濟靠出口打下江山;汽車大廠是品質與高檔的象徵,百年精品家電品味非凡,長久來努力扎根,讓「德國貨」廣受消費者青睞,更讓德國經濟和出口密不可分;然而德國出口最大國,在2008年歐債危機爆發後,已經從歐洲轉向美國。

網路新聞記者 :「舉例來說上一次的金融危機,美國將德國進口商品量大砍4分之1,如果同樣的情形發生在今天,會使得德國經濟萎縮幅度達1%。」

德國被貿易戰逼得應接不暇,還得騰出一隻手接下這枚定時炸彈──英國脫歐。

英國首相 梅伊 :「如果協議在即將表決中沒有通過,英國將走進未知的領域。」

梅伊口中的「未知境界」,是3月29日之後,無協議脫歐一旦發生,排山倒海而來的混亂貿易關係,對整個歐元區來說都是衝擊;英國國會最新表決,不許梅伊政府動用公帑為硬脫歐做準備,當歐盟正一步步踏進泥淖,德國車廠在英國的大筆投資也岌岌可危。

汽車業分析師 林霍斯特:「一旦貨物的運行中斷,原料等無法及時送達生產線的話,工廠在兩個月後是會立刻停擺的。」

 
德國GDP自2008年,歐債危機爆發後竭力死撐,如今工業產出遠遜預期,市場憂心德國GDP可能會連續兩季萎縮、步入衰退;而過去曾帶領德國在歐債中逆風挺立的梅克爾,也即將交棒,留下的政策包袱,各個都是燙手山芋。

德國之聲政治記者 克蘭:「如何解決嚴肅的問題,像是社會安全,很多德國人都覺得生活環境不再安全;另外還有難民如何融入德國社會?德國在某種程度上仍能保持領導之姿,卻要進入動盪不安的一年。」

全球貿易放緩,讓德國工業生產數據黯淡無光,儘管有分析指出,內需依舊能帶動德國經濟成長,但火車頭慢了下來,還是讓投資人神經緊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德國#梅克爾#歐盟#歐元區#脫歐#貿易戰#出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37

0.0698

0.19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