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川普最後手段 宣布緊急狀態.命令軍築牆

記者 孟心怡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07 19:52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08 10:37

美國部分政府關門邁入第三個星期,80多萬公務員生計受到影響,這也導致美國失業率增加,領失業救濟的人暴增。川普和民主黨議員為美墨邊界牆的預算僵持不下,眾議院堅持不撥築牆預算。川普也祭出殺手鐧,警告要是不給錢,他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直接命令軍方築牆,費用由軍費支出,不需要國會同意。不過川普在撤軍敘利亞的政策,就不如築牆那麼堅定了,在考量國際情勢和IS未斬草除根的情況下,撤軍敘利亞的時間表要再擬定;只不過撤軍計畫轉彎,卻白白折損了三名國防大將,國防部長馬提斯先求去,國防部發言人以及國防部幕僚長也相繼丟出辭呈,五角大廈的士氣,陷入低迷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美國部分政府關門,即將邁入第三個星期,超過80萬公務員領不到薪水或被迫放無薪假;美國經濟也受到影響,失業率上升,領失業救濟金的人數也在一個月內暴增。對此,美國總統川普說,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政府可能會關閉1年或是更久。

記者:「你在會議中說,我引述別人報導,你說要讓政府關門持續數月、一年或是更久,你確實這麼說了嗎?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是我說的,我不認為會走到這一步,但我們也準備好了,我對自己的所做所為,感到很驕傲。」

國境之南的那堵美墨高牆,是政府關門的癥結所在;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,不給50億美金築牆預算,但川普卻堅持非要不可,府院因此僵持不下。兩黨的國會領袖,數次進入白宮和川普討論;週日川普還派出協商小組與國會議員協商,但仍沒有化解的跡象。川普於是祭出殺手鐧,警告國會要是不給錢,他就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,直接命令軍方築牆。
 

記者:「你是否考慮要動用緊急命令的職權,讓你有權利可以築這道高牆,而不需要經過國會的同意?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是的,我考慮下令,我想做就可以做。」
記者:「你不需要通過國會?」
美國總統 川普:「不用,我可以宣布國家緊急命令,來保衛我們的國家。我還沒這麼做,但有可能。」

國家在緊急狀態之下,總統有權指揮軍方興建任何設施,而且經費由軍事費用中支出,不需要經過國會的同意。川普還自製了一張,模仿熱門影集《冰與火之歌》的海報,上面寫著「The Wall is Coming.」(牆快築起了),放上他的社群網站;之前他為了制裁伊朗,依樣畫葫蘆的做出一張實體海報,上面寫著「Sanctions are Coming.」(制裁的日子近了),直接就放在白宮會議桌上,供眾官員們欣賞。美國最新的民調顯示,超過五成民眾認為,政府關門,川普要負最大的責任,另外有32%的認為是民主黨的錯。

參議員民主黨領袖 舒默:「我們告訴川普總統,政府必須要開門但是他拒絕了,事實上他說,要讓政府關門繼續一段很長的時間,幾個月,甚至是幾年。我們當然會繼續討論,但政府不開門,協商就很難有進展。」

白宮搞政治惡鬥,川普非吵到有糖吃不可;但在國防外交政策上,他可就難一意孤行了。川普之前宣布即刻從敘利亞撤軍,項決定不但背棄了當初並肩打擊IS的庫德族武裝組織,讓他們成為土耳其政府刀俎上的肉;另外IS殘存勢力仍可為日後大患。這也讓川普撤軍敘利亞的計畫,出現了鬆動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,前往以色列與總理納坦雅胡會談後表示,美國還是得依實際狀況,擬定撤軍時間表。

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波頓:「我們討論了總統撤軍決定,但是得先確保IS勢力徹底消滅,不會再復活;另外必須確保以色列以及其他國家的國防安全。我們還要顧到當初,幫我們一起對抗ISIS或其他恐怖組織的團體。」

 
川普撤軍計畫要轉彎了,但他卻為此白白折損掉了三名國防大將。國防部長馬提斯,為抗議撤軍而掛冠求去,臨行前致總統的辭職信,不失軍人節氣,贏得外界的尊敬,隨後就出現「馬提斯效應」,協調聯軍打擊IS的美國特使接著丟出辭呈,國防部發言人緊跟在後,最新求去的是國防部幕僚長史維尼。一連串出走事件,也讓五角大廈的士氣陷入低迷。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頭髮保護 這樣做◢

👉頭髮直直落,可能原因是什麼?

👉髮縫線變明顯?我面臨頭髮危機了?

👉活化髮根、搶救髮線,且看醫師怎麼說!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緊急狀態#美墨築牆#敘利亞撤軍#庫德族#馬提斯#川普#美國政府#停擺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0

0.0635

0.174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