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72分鐘殺戮一鏡到底 重現挪威大屠殺

記者 林佳妮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04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07 10:48

2011年7月22日,挪威發生連環爆炸案和大屠殺,極右翼分子在一座小島上掃射參加左派夏令營的青少年,72分鐘內,69人喪命。現在,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將事件改編成電影,以一鏡到底的拍攝方式,從倖存者的視角,呈現這場仇恨殺戮;不過,在籌拍期間,導演接到死亡威脅,極右翼組織要求他停拍,也有批評者認為案發七年後就搬上大銀幕,時間點太早。但是在拍攝完後,導演向部分倖存者與家屬放映,獲得回響,電影入圍柏林影展,也獲得歐洲電影獎最佳攝影大獎。

圖/ 海鵬影業提供


 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一切都很好,只是......。」

或許你的記憶已經逐漸模糊,2011年7月22號挪威烏托亞島大屠殺,以及大屠殺前兩個小時奧斯陸政府大樓遭遇連環爆炸攻擊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嗨,有其他什麼消息嗎?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沒有,我打電話問鄰居,她說我們家沒人在家。」
 

電影裡,右邊的女孩急著聯繫在遇襲的政府大樓內工作的母親,她與好友卡雅來烏托亞島,參加工黨青年領袖培訓營,大家得知首都發生爆炸案,開始議論紛紛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希望這次不是穆斯林恐怖攻擊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我們可沒這樣說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你們想,倘若又跟穆斯林有關,我的處境又更加艱辛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還沒確定是恐怖攻擊,也有人說只是一般氣爆。」

沒有人預料得到,沒多久後,遠在奧斯陸大約40公里外的他們遭遇血洗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快逃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不要亂開玩笑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跑!快逃啊!」

 
本能地奔跑逃命,這些青少年躲進營區的禮堂,外頭尖叫聲與槍聲此起彼落,大家成了驚弓之鳥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馬的,把門關好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別再進來了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快把門鎖上!」

他們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,而卡雅除了擔憂自己的安危外,她還掛心一個人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卡洛琳……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艾蜜莉還在帳篷裡啊!我得去找她。」
 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不,現在不能出去。」

艾蜜莉是卡雅的妹妹,不久前,母親剛打來關心並牢騷小女兒不接電話,姊妹倆也才發生口角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爆炸後人人如驚弓之鳥,你們竟能若無其事在那大叫大笑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 「還真抱歉啊!我讓妳丟臉了嗎?」

爭吵過後,妹妹獨自留在帳篷區,現在人在哪裡,安不安全,沒人知道,而卡雅自己恐怕也是性命難保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他們朝這邊來了!趕快離開這裡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快跑!克莉絲汀,快跟上!趕快跑啊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不要拋下我。」

他們朝槍聲的反方向逃散,爬上樹木,躲進大石頭的縫隙或是用灌木叢遮掩自己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幾個持槍的人突然出現,一見人就瘋了似的開槍掃射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歐雷他.......,中槍倒地了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開槍的是什麼人?是誰?到底是誰?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好像是警察」

這就是烏托亞島大屠殺,32歲的極右翼分子布雷維克假扮成警察瘋狂掃射營區人員,政府大樓爆炸案也是他所為,一共背上77條人命;痛失未來精英的挪威工黨在兩年後的大選,輸掉長期執政地位,保守黨與反對移民的進步黨結盟執政,挪威導演艾瑞克波貝費時3年訪談40名倖存者,並且以一鏡到底的方式拍攝,竭力還原這場浩劫,本意就是希望在極端主義抬頭的現在,提醒世人不可淡忘仇恨帶來的血腥與傷痛。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這裡沒有空間了,妳會害我們被發現!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沒了,沒多餘空位。」

當所有人逃命自保,卡雅為了尋找生死未卜的妹妹,一次次冒死往槍聲移動,她最後能否找到妹妹並且平安活下來呢?
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我看見你最真實的顏色,如此閃耀美麗,我看見你最真實的顏色,令我深深著迷,莫再感到畏懼,盡情展現你最真實的顏色,真實的顏色。」
電影 《7月22日重生》:「你無法想像我在這裡經歷過什麼,不過……,請你聽我說,好嗎?」
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7月22日重生#挪威#極右翼#大屠殺#一鏡到底#槍擊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315

0.1066

0.238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