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印度500萬婦女爭入廟權 組620公里人牆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9/01/03 20:04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04 11:28

從MeToo反性侵浪潮開始,全球女性爭平權遍地開花。在印度,為了反對一間神廟百年來,禁止10到50歲女性進入,500萬名婦女組成人牆,綿延620公里,也因此爆發與印度教徒間的衝突。但這場看似對抗性別歧視的行動,也與今年五月印度的國會大選有關,反對黨被批評,故意挑起宗教爭議以獲選票;而執政黨與總理莫迪,在過去12月輸掉三關鍵的三個邦,這替連任增加難度。

圖/達志影像美聯社

 

大太陽底下,高達5百萬印度婦女們,伸手握拳,一個接一個,排起驚人的人牆,主辦單位號稱隊伍綿延620公里,超越台北到墾丁的距離,為的是爭性別平權,要和男人一樣,能自由進入印度最神聖的廟宇之一。

宗教領袖 JAMEELA PRAKASAM:「神明無所不在,但如果我被吸引到某些地方,要去參拜神,誰可以這樣阻擋我,應該是種態度,這是為了強化女性團體,這是展現女性團體,這是我們的權利。」

位於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「薩巴里馬拉神廟」,100年來禁止10到50歲女性進入,只因為印度教認為經期中的女性不潔淨,不可以參與宗教儀式;大部分廟宇忌諱經期中的女性入廟,但薩巴里馬拉神廟,卻更極端直接將人拒之門外,被認為有歧視女性嫌疑。印度最高法院去年九月份,判決禁令違憲,但廟宇拒絕接受裁決,引發了全國婦女團體抗議。
 

抗議女性 ANNIE RAJA:「我們不想重返歷史,我們要往前看,我們要求性別平權以及性別正義。」

這項百年的禁令,2號凌晨終於破功,2名40多歲的婦女,在天還黑的時候,被警察護送進入神廟中。

CNN記者 :「之後神廟關閉一小時,進行淨化儀式。」

此舉引發與執政黨同一陣線的傳統印度教派,大為震怒,抗議喀拉拉邦州長挺女權,到政府大樓前示威,演變為警民衝突。

左翼政黨領袖 Annie raja:「這顯然變成政治和選舉議題,為什麼我這麼說,在這兩位女性進入神廟後,裏頭氣氛非常祥和,宗教人員陪同那兩位女性進入,沒有物化他們,也沒有性別歧視。」

部分印度教抗議男性,舉止暴力,憤怒地高喊口號聲稱神廟遭玷汙,揚言發動全國大罷工,而總理莫迪似乎也選擇站在他們那一方。

印度總理 莫迪:「關於薩巴里馬拉神廟,最高法院中一名女性法官,有了特定的觀察,這需要被仔細解讀,不需要把這一切歸咎任何政黨,她身為一位女性,有某些建議,有時候也應該經歷辯論。」
 

然而這背後卻有更多政治算計,因為今年五月就是印度大選,執政黨批評,反對派共產黨這時候組織婦女上街,故意挑起宗教爭議,只因為這樣更容易吸引選票。

印度人民黨喀拉拉邦主席 :「BJP印度人民黨認為,當地政府策動和計畫抗議行動,他們的目的是要毀掉薩巴里馬拉神廟,以實現共產政府目的,我們早就嗅到這種狡猾的意圖。」

而過去聲勢如日中天的莫迪旋風不再,民調下滑,因為農業政策不得民心,作物價錢低賤,農夫們受苦,損失高達432億美元,也導致過去的12月選舉,執政黨輸掉三個關鍵邦,成為莫迪2014年執政以來最大一場敗仗;然而誰能笑到最後,還說不準。

印度總理 莫迪:「目前沒有任何因素,打擊我們(執政黨)的士氣,我們有信心黨往前走,2019大選值得國家信任的黨,並能與人民相連的,一定是我們(印度人民黨)。」

農村和年輕人失業率,依舊居高不下,加上印度教民族主義高漲,以及穆斯林和低種姓族群暴力事件增加,莫迪即使很有信心但要拚連任,還是很有挑戰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#印度#女權#薩巴里馬拉神廟#莫迪#印度大選#印人民黨#印度共產黨#印度宗教爭議#印度教#李芳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1

0.0640

0.19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