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11國CPTPP生效!逾五億人口經濟圈誕生

記者 書雨卉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31 20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9/01/01 10:51

就在邁入2019年前夕,由11個成員國參與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」,當中的六個成員國,從30日這天起正式上路了!這項協定,佔全球GDP總額的13%,成員國之間的關稅撤銷率,將高達99%;而主導CPTPP的日本也將階段性撤銷,包含農產品和工業品在內,超過95%品項的關稅。日本也正積極擴大TPP的陣容,將於2019年1月中旬,在東京召開的部長級會議上,和其他成員國進一步討論,力邀更多國家加盟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由日本主導的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,30號起正式生效;這項協定,佔了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3%,涵蓋超過五億人口,形成一個新的巨大自由經濟圈;除了讓各成員國之間,投資和服務的相關準則一致化,也將階段性地廢除出口關稅,促進貿易上的往來。

日本經濟大臣 茂木敏充(2017.11):「我認為達成了維持高標準且平衡的協議,這是日本主導議論下的成果,對日本成長戰略來說也是重大的成果。」

這11個成員國當中,除了日本之外,同樣在30日這天生效的,還有澳洲、紐西蘭、新加坡、加拿大和墨西哥共六個國家,這被外界看做是為貿易戰和保護主義陰霾籠罩的全球經濟,點亮一盞明燈。

 
美國總統 川普(2017.1):「我們正式終結TPP。」

2017年年初,美國總統川普大手一揮,宣布退出TPP,如今CPTPP如期生效,除了將讓美國的農作物,無法享受區域內關稅調降的好處,處境也比歐洲更加不利。

日本民眾:「真的非常好,便宜一點好,所以很好。」
日本民眾:「能夠在進口貨的店,以更便宜的價格買到商品,或許要開派對的時候會很開心。」

在消費稅即將調漲之前,日本民眾對於CPTPP大都樂見其成,因為包含農產品、工業產品在內,有超過95%的品項關稅都遭到撤銷,這代表著,民眾現在能用更便宜的價格,買到進口的牛肉、乳製品和水果等食品。特別是牛肉,關稅就從原本38.5%大減10%到27.5%,預計未來15年內,還會再降到9%;另外,廣泛用在料理、甜點裡的切達起司,也將在2033年以前逐步廢除關稅。

超市顧客:「對家庭主婦來說,這是好消息,因為小孩子都還在上高中、國中,肉類的料理也比較多。」

不過這也引發了日本國內肉牛飼養業者的擔憂,因為從海外進口來的牛肉價格越便宜,就代表著國產牛的競爭壓力越大。

肉牛生產者 魚石賢志:「不得不接受這件事,既然已經生效了,我們也只能從現在起,盡力把能做的事做好。」
 

如今他們只能積極跟當地超市合作,推銷自家肉品;不過,因為CPTPP受惠的日本產業,也不在少數。像是日本產量第一的青森蘋果,原本就因為香港和台灣,富裕階層需求的增加,帶動銷量逐年攀升,如今再加上CPTPP的加持,業者預計,銷往馬來西亞、越南的市場,還將進一步擴大;而宮城縣的農業協會則預期,出口量成長,將有助於增加農民的收入。

宮城登米農業協會米穀課課長助理 武山智幸:「我們想打造一個具體的,在當地販售的戰略,TPP對我們來說是有利的。」

另外不能忽視的,還有龐大的酒類市場,特別在全球颳起了和食旋風下,讓日本酒越來越受到外國人的喜愛,如今CPTPP生效,也給了日本酒商衝刺海外市場的大好機會。以墨西哥為例,原本日本酒要進口到當地,需要被課徵20%關稅,現在也即刻廢除。

酒類專賣店店長 神村彰子:「我們聽到很多海外的朋友都說,希望能更容易入手好喝的日本酒,因此我認為TPP是個很好的。」

日本政府希望,繼續爭取其他國家加盟CPTPP,因此計畫下個月,就要在由日本主辦的部長級會議上,做進一步討論;另一方面,日本和歐洲簽署的「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」EPA,緊接著就要在2019年二月生效;還有16國參與的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」RCEP,也可望在2019年中旬完成談判,進一步把日本,推升到亞洲自由貿易的主導地位。
 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CPTPP#TPP#牛肉#起司#肉牛#川普#日本酒#RCEP#EPA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93

0.0705

0.18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