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學習不一定需要大腦? 揭密植物不為人知的能力


發佈時間:2018/12/23 11:54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23 11:54

【鏡週刊報導】 2008 年的某一天,Monica Gagliano 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潛水的時候,突然想到一件事。那陣子,她正在對珊瑚魚進行生態學實驗,需要殺死珊瑚魚以獲取它們的組織樣品。幾周以來,捕捉珊瑚魚的過程一直很順利,珊瑚魚並不怕她,並在她手中自由地游來游去。但是有一天,它們好像知道了什麽,一直在躲著 Gagliano。

那一刻起,Gagliano 決定,再也不能以科研的目的去宰殺其他動物,並決定要把她以後的科研時間用在研究其他生物形式的感知能力上。這個想法把她漸漸引領到現在的植物學領域。「我把植物看作是自己的同類。」Gagliano 說,目前並沒有用來研究植物行為的模型,因此她建立了新的方法。並且通過這種方法,她揭示植物其實擁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能力。Gagliano 表示隨著時間的推移她將會發現更多的能力。

 

植物不為人知的能力

首先,讓很多人意外的是,植物擁有聽覺。很多生物都有機械感受器,能對機械力作出反應。現在,我們知道植物也能對震動信號作出反應。例如有一些植物甚至能「聽到」毛毛蟲咀嚼樹葉產生的震動,從未分泌化學物質來殺死毛毛蟲。

其次,植物是會動的,人類之所以沒有發現植物會動,是因為它們動的速度和我們理解中的運動完全不一樣。並且植物運動速度也不一定就很慢,例如,有的植物炸開種子時的速度遠超我們的想像。
 

在不同的生活環境裏,植物的生活策略也不同。為了避免在錯誤的環境生長,植物往往需要盡可能多地感受環境中各種不一樣的信號,因此植物具有很精細的感官。隨著對植物研究的加深,Gagliano 發現植物有一套獨特的行為學。

看完整內容

延伸閱讀
1秒內消除腫瘤? 美能源部攜手史丹佛研發加速治療器
只賣服務不賣車 自動駕駛商業化有望迎來新模式
後Alphago時代 AI成功預測蛋白質3D結構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好眠對策全攻略◢

👉2招「睡前慢運動」快速入眠遠離肥胖

👉想要倒頭就睡、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

👉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?研究顯示是真的


#Monica Gagliano#澳大利亞#大堡礁#珊瑚魚#植物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0867

0.0468

0.133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