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120罐除臭噴霧.密閉排氣 引札幌大爆炸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18 19:58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9 10:53

前天發生在北海道札幌市區的爆炸案,造成42人受傷,波及附近20棟房屋和26輛車子,經調查發現,竟然是上百罐消臭噴霧肇禍。當天札幌最低溫不到攝氏零度,一家不動產公司職員在密不通風的室內,對準備要丟棄的噴霧進行排氣,但噴霧中含易燃氣體,在員工洗手的熱水器一點燃後,立刻引發爆炸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日本北海道札幌16號晚間發生爆炸的瞬間,被行車紀錄器給拍了下來。

聲音來源: 計程車司機:「那什麼啊?(啊... 啊...) 哇,爆炸了耶,咦...?」

大火甚至燒到馬路上。

 
現場人員:「請趕快離開,請再往後退,請趕快離開。」

當天晚上8點半左右,一家不動產公司事務所,連同隔壁的居酒屋完全燒毀,兩層樓高的居酒屋崩塌,爆炸的不動產辦公室被炸得幾乎不留痕跡。現場包括居酒屋客人在內,一共42人受傷,其中不動產公司職員臉部燒成重傷,所幸從爆炸到大火的數分鐘內,大部分的人迅速避難,免於更大死傷。

附近居民:「聲響比打雷的時候還大。搖晃到讓我以為是地震,後來看到橘色火光,就想說可能是爆炸。」

日本警消調查發現,爆炸元凶竟然是要廢棄的120罐除菌消臭噴霧,不動產公司平常在出租物件使用,這天在回收丟棄前,在密閉的辦公室內排氣,但噴霧中含易燃性氣體二甲醚。這個在密閉空間的實驗,噴灑大量含易燃氣體的噴霧,直到整個空間都是,結果一點火,現場立刻爆炸,情況就與札幌發生的意外類似。當時辦公室內充滿氣體,員工為了洗手開熱水,熱水器一點燃就爆炸。

東京大學工學系研究科教授 土橋律:「可以說釋放出大量能量,對牆壁加之極大力量,威力足以讓房間牆壁全被炸飛。」

附近加油站也感受到爆炸威力,辦公室的窗戶就像遇上地震一樣震動。

居酒屋客人:「(等你回神時是什麼狀況?) 我們被牆壁給夾住了。」

 
畫面上紅色方塊是這次事發地點,黃色的則是周邊遭波及的建築物,根據統計,附近一共20棟房屋、26輛車子受害,災情不小。與爆炸地點隔著一條路的診所,玄關和窗戶玻璃全都碎裂。

診療所院長:「有聽到聲音和撞擊聲,然後窗戶玻璃全部掉下來。」

距離現場1公里遠的居民,都聽到爆炸巨響。

附近居民:「以為附近打雷,想說玻璃都要破了,大約有這麼大聲。」

這種噴霧罐,包括造型噴霧、殺蟲劑、防曬等隨處可見,專家呼籲使用一定要十分小心,不管是放在暖爐前,還是放在高溫的車內,這些都有可能導致爆炸。實驗把冷卻噴霧朝假人噴上十秒,然後打火機的火一接近,衣服立刻全部燒起來。因噴霧罐引發的起火、爆炸事件,東京都4年就發生592件,其中四分之一是在自行剪破瓶身或戳洞放氣時發生。

 
東京消防廳預防部 染谷亮太:「這個就是展示開了洞的噴霧罐有多危險的實驗影片。」

專家提醒,絕對不要在室內排氣。看看這個廚房,水槽內有罐打了洞的噴霧罐,瓦斯爐上正在燒水,不一會兒,瓦斯噴出,僅幾秒鐘的時間就燒了起來。

東京消防廳預防部 染谷亮太:「瓶罐中的氣體比空氣要來得重,就算開了換氣扇,也沒辦法把氣體排出去。」

專家指出,噴霧罐常用的易燃氣體大多比空氣重,即使通風換氣,氣體也會滯留下方,非常危險。如果沒有使用完,應到通風良好,沒有火源的戶外進行排氣,再交給回收人員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北海道#札幌#爆炸#噴霧#二甲醚#排氣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3

0.0587

0.18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