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涉貪! 高盛遭馬國開罰840億 刑事起訴2高層

記者 李芳恩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18 19:57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9 10:52

高盛銀行股價大跳水,從11月份以來,現在跌幅已經達到25%,是1年多來的最低點,這都是因為,涉入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貪腐案;高盛遭控收取不當手續費六億美元,又涉嫌賄絡官員,以及錯誤引導投資人,被馬來西亞政府開罰,27億美元(NTD840億),並且有兩名高層,因此被起訴,加上其他兩名馬國涉案人員,總共四人各面臨10年刑期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馬來西亞打貪腐再出重手,正式對華爾街最大投資銀行之一,高盛銀行提出刑事訴訟,消息一出,高盛已經很慘的股價,再跌2.4%,跌幅從11月初到目前,已經達到25%,達到1年2兩個月(2016 10月)的最低點,然而分析師認為,這對高盛還不算太大威脅。

Sandler O'Neill(投資銀行)分析師 Jeff Harte:「我想今天秀出一點證據,佔據新聞頭條,股價是跌了,但是比起其他家,沒有差太多,還是能撐好一陣子。」

高盛被指控參與前首相納吉的貪腐案,包括納吉從一馬發展有限公司,挪用數十億美元,以及另一位華裔富商劉特佐,挪用27億美元,高盛從中收取高於市價的手續費,現在馬來西亞政府通通要一一追究。

 
馬國政府要求高盛,還回不當收取手續費6億美元 ,並開罰高達27億美元的罰金。

CNN記者 華森:「高盛在給CNN的聲明中表示,否認一切指控,並稱這些起訴罪名被誤導,將捍衛到底。」

高盛幫一馬發展有限公司,發行債權進行募款,類別擴及政府能源以及旅遊業等等,在2012和2013年安排三筆債券交易,募得65億美元(約合新台幣2000億元),但高層從中挪用帳款,並涉嫌賄賂馬來西亞官員獲得生意,高盛也被指控,故意忽視並錯誤引導投資者錢的流向。

馬來西亞前副首相/人民公正黨(執政黨)主席 安華:「以高盛的經驗,它們一定知曉(挪用基金),我認為我們身為政府,需要表現出強悍,在談判上或司法程序上,或和解的談判過程中。」

馬國政府強悍對涉案的兩名高盛前高層,以及兩名馬國投資者,四個人各求刑10年,其中一名高盛高層已經認罪,遭美國政府沒收4370萬美元。

CNN記者 華森:「其中一名遭到起訴的,是前高盛東南亞區的主席萊斯納,他已經向美國當局認罪,並指稱這起醜聞與高盛公司文化有關。」

目前有數千億美元,已遭到馬來西亞以及美國政府扣押,從遊艇、私人戰鬥,到梵谷、莫內、畢卡索的畫作,以及知名好萊塢電影《華爾街之狼》的電影版權。

 
馬來西亞前副首相/人民公正黨(執政黨)主席 安華:「高盛整個銀行絕不可能,沒人知道醜聞,其次簽訂的契約顯然非常可疑,只是為了保護涉案人士。」

其中一名涉案人,華裔富商劉特佐,遭指控利用不當獲取的資金,過著揮霍的生活,名下持有的豪華遊艇,原本藏在印尼,在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的要求下,印尼政府已經歸還。

馬來西亞記者:「(印尼官方表示)移交遊艇,是為了保持兩國友好關係。」

據傳劉特佐已經潛逃中國大陸,有傳言在澳門見過他,馬來西亞政府表示,一旦確定位置,將要求引渡。

馬來西亞首相 馬哈迪:「他的護照,讓他可以逃到任何地方,但是他無法用他的錢,如果他想要回他的財產,請回到馬來西亞,補足馬來西亞的損失,(如果他現在就坐在你旁邊,你會怎麼做?)  我會把他上銬。」

 
聲名狼藉的劉特佐,在馬來西亞無人不知,然而有吉隆坡紀念品店(apom store),將逃犯變成吉祥物大發耶誕財,印在耶誕卡和T恤上,以及發行紙上尋寶遊戲,叫做「找出劉特佐」,發揮黑色幽默。

Apom(紀念品店)創辦人 Kelvin long:「我們希望顧客產生共鳴,對我們的創意會心一笑,之後還有劉特佐耶誕老人時間,我們公司從來沒有亞洲版耶誕老人,有何不可。」

高盛最新發表聲明,將配合一切調查;專家認為高盛與馬來西亞的爭議,遲早會談判和解,只是時間早晚。而這樁被視為馬國史上最大貪腐醜聞,繼續傳出新的內情和懲罰,包括懸而未決前首相納吉的審判案,馬來西亞執政黨顯示了打貪的決心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高盛#馬來西亞#貪腐#納吉#股價#一馬#安華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12

0.0647

0.175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