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拚冬奧!扶植冰雪產業 大陸2年滑冰場增至650座

記者 劉惠卿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14 20:06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7 10:37

中國大陸即將在2022年舉辦冬季奧運,此刻起,針對任何奧運賽事的項目,都開始著手扶植相關產業。以花式滑冰來說,目前全大陸的場館有334座,相較於去年多增加了將近三成的數量。政策目標設定,要在冬奧登場之前,全境的溜冰場要達到650座。另外,針對2020東京奧運增加的滑板項目,現在也成了大陸的全民運動之一。從滑板到護具,阿里巴巴估算,每年的銷售量以20%的速度在增長。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十二月的北京,儘管戶外只有0度低溫,廣場上依舊聚集了滑板愛好者,年僅七歲的小朋友腳下動作俐落,還能跟爸爸PK速度。

滑板愛好者:「從我爸爸喜歡上了滑板,我就一直跟著他一起學滑板,他做到甚麼程度,我就跟他學到什麼程度。」

滑板愛好者李秋銘父親:「幾乎每周周末都會來上這玩,有時候也會到館裡去玩。」

 
自從滑板運動,正式納入2020東京奧運的比賽項目,帶動了滑板在中國的熱度,幾乎成了大陸的全民運動之一。每逢假日,滑板專用的U型場館一定客滿,即便到這裡需要開一個多小時的車。

滑板愛好者:「我們是從通州過來的,然後基本上每周都會過來。這塊場地據說是全亞洲可能也算是比較好的一塊。」

專業的場館,專屬的配備,小朋友的家長,尤其願意把錢花在滑板和護具上。

滑板愛好者家長:「大約兩千元左右,然後包括頭盔、護具加上滑板。」

因此滑板熱,也連帶拉抬了運動器材的產業經濟。

北京滑板店負責人:「一個是入門剛開始一種套餐的搭配,這種三、五百,然後中等的是七八百,八九百這樣的價格。」

滑板運動所需的基本配備,阿里巴巴估算,每年的銷售量以20%的速度在增長。

 
國家體育總局滑板項目主管 曾冰峰:「以前滑板場可能就遍及到一、二線這種城市,然後現在可能會到三線,或者是更小的這種地方。」

中國大陸將主辦2022冬季奧運,只要是賽事項目,大陸當局就會著手扶植相關產業,而花式滑冰就是中央政策規劃下的其中一項。

北京滑冰俱樂部董事長 范軍:「奧運會一申辦成功,新上來的(冰場)至少有20家。」

從去年全大陸259家溜冰場,今年增加到334座,同比增長將近三成。政策目標更設定,要在冬奧舉行之前,溜冰場館要超過650座。只不過光有場地,似乎不夠。

北京滑冰俱樂部董事長 范軍:「(冰場)有教練、有資質的,全國都不到300人,冰場甚至比教練都多。很多三、四線城市,因為教練師資的供給不足,有的就有虧損。」

 
教練的資質影響著選手的養成,尤其花式滑冰,還必須結合體能訓練,以及舞蹈美學的課程。而且要從門外漢培訓到成為國手,需要十多年的功力,因此啟蒙的年齡都在五歲左右。

花式滑冰愛好者 邵筱奕:「我從五歲開始學花滑的,我現在八歲了。」

花式滑冰愛好者 安顥源:「我現在每周來三、四次。」

花式滑冰愛好者安顥源媽媽:「一次的話最少也得上四節課兩個小時,大概在七、八百到一千之間。一年的費用的話加上花滑,再加上花滑,再加上體能、再加上舞蹈課的話,大概十幾、二十萬吧!」

一年砸20萬人民幣給孩子學花式溜冰,大陸國家體育總局計畫到2020年時,市場規模6千億的冰雪產業,必須有三分之一是花式溜冰。大陸特別參考了日本,如何栽培出冰上王子羽生結弦。四周跳是花式溜冰一較高下的關鍵項目,登台比賽的十分鐘,羽生結弦可花了十年功。每次練習一場40分鐘,光是一個四周跳的高難度動作,他就會練個25次,也就是平均兩分鐘完成一次。而他練習的場地:仙台溜冰場,1500平方公尺的面積,完全比照國際賽場規格,每天24小時開放。全日本符合這些條件的溜冰場,有140多個。

仙台市高中生:「滑冰是我們學校的必修課,每周二、四都來這裡上兩節課。」

日本各大溜冰場館都會針對不同年齡層、不同的溜冰程度設計課程,然後每年在8-12歲的學習者當中篩選出人才,提報給體育單位作為儲備國手,目前已經有4千多人。而儲備人才的培訓費用,也多半仰賴日本大型企業大力贊助。參考他山之石,中國大陸力拚在2022主辦的冬季奧運時,花式滑冰的冠軍獎盃能留在自家的場地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滑板#東京奧運#花式滑冰#冬季奧運#大陸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08

0.0585

0.169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