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葉門達停火協議 美參院表決:停援沙國轟炸

記者 李慧蘋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14 20:05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7 10:36

綿延3年的葉門內戰終於露出曙光!在聯合國斡旋下,於瑞典舉行的葉門和談終於有了進展,針對葉門西部的港口樞紐大城「荷台達港」達成停火協議,政府軍和叛軍將在接下來半個月內同步撤兵。為什麼選擇這裡做為談判主軸呢?因為這座濱紅海的港都,在內戰中扮演運輸人道救援物資的重要角色,葉門境內估計有2400萬人亟需人道救援。而一再強調沙烏地是向美國購買上億軍備的大金主,遲遲不願對沙烏地帶頭轟炸葉門,做出批評的美國總統川普,讓參議院13日終於發難,表決通過拒絕給予沙烏地軍事支援,也就是不再插手這場血腥屠殺,並且直指沙國王儲穆罕默德‧沙爾曼,就是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命案的主導人,等於警告總統川普,該給予制裁,並且與沙烏地劃清界線!

圖/達志影像路透


 
一個微笑握手,宣告葉門綿延3年的內戰,劃下休止符;在聯合國居中協調下,葉門外交部長及叛軍領袖,於瑞典召開的和平會議,在第七天有了突破性進展就衝突熱點「荷台達港」達成停火協議,並將交換1萬6千多名戰俘。

葉門外長 雅曼尼 :「我們期望在接下來4天,青年運動叛軍自荷岱達港撤離,14天內撤離整座城市。」

位於葉門西部的「荷台達港」,是紅海重要出口,在過去主要運送咖啡和棉花,葉門內戰自2015年爆發後,這裡也成了人道救援物資輸入的戰略城市;然而兵家必爭之地,砲火無情,美國支援的沙國聯軍,日以繼夜轟炸盤踞在此的叛軍勢力。救護車趕到醫院大門,這段畫面拍攝時間是這個月9號,當地時間傍晚5點鐘,不長眼的砲彈,炸毀了3個平民百姓家庭;混亂中黃色衣服的男孩,哭著尋找母親,卻只看到一具被鮮血染紅的遺體;放眼望去,從救護車抬下來的人,大多都沒了氣息。

 
CNN記者引述 :「『我的妻子呢?』他問,『在動手術』,他的孩子沒事。」

正當男子以為家人都安好,卻在角落發現他3歲妹妹的冰冷遺體,如此痛心的景象在荷台達港,天天上演。儘管美國今年10月喊出葉門停火30天,但時間轉眼就過去,葉門百姓的惡夢不過又經歷了一次恐怖循環。醫院外兩具小女童的遺體,放在路邊,沒有人出面認領,也沒人知道她們的家人,是否還活著。葉門百姓悲憤不已,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大國間的互踢皮球;沙國聯軍發出聲明,否認這場空襲是他們所為,反將矛頭指向伊朗支持的青年運動叛軍,稱他們專門鎖定平民住宅區轟炸。葉門內戰從2015年3月爆發,至今造成6萬人死亡,2400萬人亟需人道救援。9個月大的男嬰,骨瘦如柴,送到醫院已是回天乏術,小小的身軀嚥下最後一口氣,被包裹在白布中,由悲傷的父親帶走;全葉門境內醫院都能看到的飢荒兒童,連睜開眼睛的力氣都沒有。

男童父親 :「生命對我們來說很殘酷,尤其在這裡(醫院)。」

10歲的阿法佛嚴重營養不良,清澈又深邃的大眼流露著無奈和感傷。在葉門這處垃圾場,難民們一擁而上,幾個孩子搶到一袋發霉的麵包,當場狼吞虎嚥,他們又撐過了一天,而下一餐在哪?誰都不敢想。

世界糧食計劃署署長 畢斯利 :「我們需要幫助、現在就要,否則......無辜的家庭、小男孩、小女孩都將死去。」

葉門飢荒中,有25萬人被列為聯合國評定的營養不良程度,最嚴重的第五級,400萬人則處於第四級的「緊急狀態」;聯合國正準備籌募40億美金人道協助,投入葉門挽救這場迫切的人道危機。在國際譴責聲浪中,美國參議院今天終於發難,無視總統川普對沙國的一心袒護,投票通過兩項決議,要求沙國王儲對華郵專欄記者哈紹吉之死負責,以及美國停止對葉門內戰,所有相關的軍事支援;儘管法案還將送往眾院審議,但美國參議員桑德斯形容,這次表決是民主共和兩黨團結一致、歷史性的一刻。

美國參議員 桑德斯 :「今天美國參議院大聲清楚地表達,軍隊不再支持殘暴獨裁的沙烏地阿拉伯;這個國家不尊重民主、不尊重人權,這國家的領袖,無庸置疑地涉入異議記者哈紹吉,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使館內的謀殺案。」

 
無奈的是,當法案要層層通過,絕對熬不過的繁文縟節,這只能算是給總統川普與沙烏地阿拉伯一個象徵性的譴責;而葉門政府和叛軍的停火協議,在完整時程表尚未出爐、明年1月底才有進一步的會談之前,這場「被遺忘的戰爭」,彈指之間就有可能風雲變色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獨家名人娛樂◢

👉藍心湄: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

👉蔡依林、孔劉等男神、女神單身霸氣金句

👉少女心噴發!此生必看「甜寵劇」片單


#葉門#內戰#停火#飢荒#沙烏地#軍援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3

0.0742

0.20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