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24萬越南人赴日工作 不夠!日進越搶人

記者 林育竹 報導
發佈時間:2018/12/07 20:02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10 11:01

照護業界面臨人手不足的日本,現在把目光轉向東南亞的越南。在越南首都河內,有上百家人才培訓學校,訓練學生畢業後到日本工作,不過越南看護之搶手,連德國也來搶人,且待遇更好。日本為了吸引人才,地方父母官甚至親自出馬,到越南訪問,承諾將支援照護機構,拉高薪資,也會在生活和學習語言方面給予協助。

圖/ 東方IC


 
整齊劃一地做著廣播體操,但這裡可不是日本,而是越南!目前在日本工作的越南人多達24萬人,僅次於中國大陸,且五年成長九倍,光是在首都河內,就有上百間像這樣子的人才養成學校,培訓學生到日本就業。

計畫赴日從事照護工作學生:「我想讓父母的生活更輕鬆。」

目前日本正在修法,要開放引進更多外勞,讓越南學生既期待,又怕受傷害。

 
計畫赴日從事照護工作學生:「根據臉書,工時很長但薪資又低,因此有人受不了而逃出來,希望日本好好調查原因,採取對策。」

越南年輕人越來越注重待遇,因為其他國家也來搶人才!除了日本,德國也向越南招手,且薪資比日本更高。

德國仲介:「一週全職工作38.5個小時的話,就可以跟德國同事拿同樣的薪資。」

德國對語言和專業能力的要求,比日本更嚴格,但還是有不少學生躍躍欲試。

考慮赴德學生:「德國的工時和薪資都比日本好。」

大鬧缺工荒的日本,尤其是照護業界,乾脆前進越南搶人,千葉縣知事甚至親自出馬。

千葉縣知事 森田健作:「請大家一定要來千葉縣。」

 
千葉縣拍胸脯保證,縣府會支援民間照護機構,提高待遇水準;縣府人員也到各個學校詳細說明,包括經濟面,縣府將補助部分學費及房租,生活方面,縣府也設置專門諮詢窗口,協助解決職場糾紛,就是希望越南把人才送往日本。

千葉縣府人員:「越南這邊的養成學校的學費,我們也將給予支援,我相信這只有千葉縣才有。」

過去由學生自己支付的學費,千葉縣也大手筆加碼,由縣府補助。

養成學校代表:「有很多學生都想參加照護的課程。」

千葉縣知事 森田健作:「這次我深切認識到,接收的一方也必須做好完全的準備,我們必須努力,讓來千葉的越南人覺得來這邊真好。」

 
不過照護業界要收外籍勞工,課題之一就是語言,日本新法將規定必須通過日語測驗,對越南年輕人來說,是一大門檻。

日本照護設施人員 vs. 越南學生:「去日本現在最擔心的是什麼?會擔心什麼?... 語言,語言... 語言。」

照護第一線必須用到專業詞彙,但現狀是外勞往往一知半解,需要照護機構調教日文。這位兩年前到日本的越南看護,一開始也沒辦法跟入住者溝通,在其他職員指導下,如今已成重要戰力,但需要用到專業用語的日誌和報告書,還是需要旁人協助。
 
越南籍看護:「我覺得日文最難的是漢字。」

明年四月起,日本將敞開國門,擴大接收外國人才,業者坦言,政府單位的支援不可或缺。

照護設施理事長 田邊信行:「在人事、費用方面,負擔都相當大,希望行政單位和我們實際現場的人商量,朝好的方向邁進。」

不過關鍵的出入境管理法修正案,現在還在日本國會吵個沒完。

立憲民主黨參議員 有田芳生:「技能實習生來到日本,卻自殺、凍死、溺死,發生異常事態,但為什麼不調查?這不是很奇怪。」

根據日本法務省,過去三年,有69名外籍技能實習生死亡,在野黨質疑安倍政府不聞不問,還要強行通過新法案。日本國會外也聚集抗議人士,痛批法案審議方式。不過在執政的自民、公明兩黨,以及日本維新會多數贊成下,法案預計這兩天就會在參議院過關,正式為引進外勞開大門。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外勞#照護#越南#缺工#日語#技能實習生#安倍晉三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586

0.1552

0.313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