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東廂走廊到推特 美國總統與民溝通各擅勝場


發佈時間:2018/12/07 13:25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07 13:25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美國總統傳遞訊息方式的演變,反映當代傳播發展史,從羅斯福「爐邊談話」的話家常,到現任總統川普早起與睡前都愛以推特發文直接與民溝通,議題設定的能力十足。

總統蔡英文6日首次利用總統府3樓走廊,進行「迴廊談話」,並透過臉書直播。府方幕僚指出,這是類似美國總統有時會在白宮東廂走廊發表談話的方式。

 

東廂走廊景深足,多位美國總統都曾利用這一場地,在鏡頭前從走廊走向東廳事先架設好的小講台,創造讓人屏息以待的大進場氛圍,發表重要談話,包括前總統歐巴馬宣布美軍從阿富汗撤軍、或告訴民眾他要尋求國會授權,攻擊敘利亞阿薩德政權,東廂走廊都成了總統談話舞台。

不久前逝世的前總統老布希,更讓東廂走廊成為見證標誌冷戰結束的歷史現場,他與時任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終止化武生產、並銷毀存量的歷史性協定,就是發生在東廂走廊。

美國總統與民眾溝通不只是場地有傳統可循,時間挑選也多在電視媒體的黃金時段晚上9時,盡可能地讓最多觀眾收看,除地點與時間的選擇,更重要的是談話內容及如何「激勵人心、鼓舞士氣」,其中又以羅斯福總統是近代歷史上的典範。
 

在黑白電視的年代,訊息不易即時傳達,羅斯福善用廣播與民眾溝通政策,他的「爐邊談話」至今仍是大眾傳播研究教材。

正逢美國經濟大蕭條,羅斯福宣誓就職後第8天,就透過週日晚間時段和民眾家常式「談話」、而非「演說」,安撫當時深陷經濟危機下的美國民心,最重要的是他清楚告訴民眾,這8天來為解決銀行倒閉危機,他已經做了什麼,接下來計畫要做什麼。

回看歷史影片,羅斯福有稿在手邊,但他善用自己的語言特長,讓聲音富有表情一般,揚棄單純唸稿,開場時總用「我的同胞、我的朋友」或「朋友們」,與民拉近距離,10到40分鐘不等的談話,針對主題談施政,在動盪年代讓民間有「與華盛頓的距離,不比房裡的收音機遠」的說法。

總統發表講話是單向的,而隨著科技發展,傳播工具改變,從甘迺迪時代開始,電視成美國政治傳播的主要載具,發表重要談話的場所除東廂走廊,總統的橢圓形辦公室桌前,也是錄製影片或即時談話的主要現場,老布希出兵伊拉克及前總統小布希在美國遭逢911恐怖攻擊後,都選在辦公室透過電視轉播、對民眾發表談話。

到了網路時代,社群媒體盛行,善用推特與臉書與民眾雙向溝通,首推擅長口語表達的前總統歐巴馬,他上任後更將「爐邊談話」的傳統發揚光大,透過每週錄影,和民眾溝通政策,不只是電視也藉由臉書傳播。

而他的繼任者川普則是「睡前推文、起床後也推」,同樣也是直接訴求民意,創造議題,和支持者及反對者溝通,不論訊息真實與否,在網路時代傳播效率驚人。

不只推文,川普更是全方位將白宮變成錄影或轉播現場,除維持讓白宮花園成為接待外賓來訪的記者會現場傳統,西廂辦公室通往玫瑰花園的走廊,也成為攝影棚,他在此多次接受美國媒體訪問。
 

而川普不久前才在東廂走廊的記者會上和記者舌戰,面對期中選舉共和黨丟掉聯邦眾議院多數,他沒灰心喪志,而是在記者會讓眾人問到飽,超過了1小時,展現超高鬥志。

他更曾在結束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返美的隔天,主動走到美國電視 媒體常駐白宮的簡易攝影棚,要他偏愛的福斯電視台訪問,並進行現場直播。

川普勇於傳遞訊息、主動溝通並拋出議題,不拘地點與形式。他在經濟政策上不斷高喊「買美國貨、雇美國人」,利用簡單文字與口號,靠自身講述大力行銷,這種形象已深植入心。

不論是爐邊話家常、迴廊談話,還是玫瑰花園記者會,美國總統各擅勝場的溝通方式早已不拘地點、形式,成為民主國家的好範例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

👉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,還可抽Audi

👉偷做醫美嗎?臉怎麼亮成這樣

👉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?
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 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萬元折扣!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#民主#總統#美國#川普#推特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137

0.0674

0.18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