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xx
xx
"
"
回到網頁上方

脫歐協議國會投票倒數 英相梅伊面臨重大挫敗


發佈時間:2018/12/05 15:18
最後更新時間:2018/12/05 15:18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圖/達志影像路透社

英國國會11日將投票決定脫歐協議命運,然而距投票倒數不到一週,英國首相梅伊遭遇多項重大挫敗,不僅史無前例被認定藐視國會,還失去脫歐協議若遭國會否決後的修改主動權。

英國脫歐的進程,隨著國會投票日逐漸逼近,近來陸續出現許多對於首相梅伊(Theresa May)不利的變數。

 

首先,英國央行11月底公布評估表示,如果英國在無協議且沒有過渡期的情況下脫歐,英國經濟將會衰敗。無協議脫歐將導致英國的國內生產毛額(GDP)5年內縮水10.5%、房價下跌30%,衝擊將更甚於金融海嘯。

媒體紛紛以「脫歐會讓我們更窮」等標題大幅報導,無協議脫歐成為人人避之不及的噩夢。

脫歐支持者、英國央行前總裁金恩(Mervyn King)昨天也在彭博(Bloomberg)投書以重話批評表示,英國現代史中,政治人物曾3度背叛英國人民。第一次是1930年代對德國納粹的姑息主義,第二次是1970年代對經濟衰退處置不當,讓英國成為「歐洲病夫」,第三次就是梅伊的脫歐協議。他呼籲應該立刻拋棄梅伊的脫歐協議。
 

此外,反脫歐的跨黨派組織,日前向歐洲法院尋求建議,希望讓議員在投票時能有更多參考選項,而他們的目的似乎達成。

歐洲法院佐審官波多納(Manuel Campos Sanchez-Bordona)昨天建議,英國應該有權可以「單方面」撤銷依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提出的脫歐通知,不需徵求其他歐盟國家同意。

儘管梅伊的發言人仍稱,英國不會撤銷脫歐通知,波多納的建議也沒有約束力,但這似乎提供了一個解套方案,也讓這份許多人都不滿意的脫歐協議,在國會闖關的可能性更加渺茫。

緊接著,梅伊政府又在國會遭逢挫敗。

英國國會昨天開始就梅伊達成的脫歐協議展開5天辯論。辯論才進行第一天,最大在野黨工黨昨晚就在國會提出動議案,主張梅伊政府藐視國會,未公布完整的脫歐法律建議書。

最後國會以311票支持、293票反對通過動議,創下英國政府首次被認定藐視國會的紀錄,且梅伊的友黨、北愛小黨民主聯盟黨(DUP),也站到了梅伊對立面。

此外,議員也以321票對299票決定,若脫歐協議下週在國會遭到否決,下議院有權利決定下一步應該怎麼走。
 

這對梅伊而言又是另一重大挫敗。脫歐協議投票如果未獲通過,梅伊政府原本有21天可以修改,提出新方案,回到國會要求進行第2次表決。然而,在下議院的決定下,她將喪失這項主動權,議員則從被動面對政府提出的脫歐協議,轉變成能夠介入、發揮更大影響力。(中央社)

最HOT話題在這!想跟上時事,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!

◤EF海外遊留學專家◢

👉最後倒數!暑假海外遊學團/營隊報名即將截止

👉半年/一年也可以「微留學」,高達60,000元折扣

👉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,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


◤2024女大粉美賞◢

👉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

👉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,無所畏懼!

👉歡迎各式肌膚保養、美妝、保健品角逐


#脫歐#梅伊#英國#歐盟#協議

分享

share

分享

share

連結

share

留言

message

訂閱

img

你可能會喜歡

人氣點閱榜

延伸閱讀

網友回應

其他人都在看

notification icon
感謝您訂閱TVBS,跟上最HOT話題,掌握新聞脈動!

0.1264

0.0768

0.2032